close
播種期逢乾旱 佳里牛蒡枯死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2014.11.15 03:23 am



今年氣溫高又缺水,佳里區10月初播種的牛蒡大部分已枯死,需重新播種。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種7公頃損失50多萬元,他說,這是天災、不能怪政府,但今年旱季長,氣溫高,轉作查驗期限卻不能延後,必須在10月播種,才會全死光,希望政府多關心農民。

佳里被譽為「牛蒡的故鄉」,種植面積曾高達500公頃,賺取大量外匯。近年因農民年老停種、國外產品競爭,種植面積逐年縮減至約70公頃,但仍是台灣牛蒡主產地,品質受國際市場肯定。

黃榮昌表示,佳里牛蒡多在9、10月間播種,隔年4月採收;今年契作牛蒡50公頃10月5日起播種,經過1個月不是長不出新芽,就是只長無根細芽的幼苗,將陸續枯萎無法存活,血本無歸。

農會代表楊耀煌指出,農政單位規定牛蒡等轉作栽種期上月底,農民為通過檢查只得如期栽種;呼籲政府多關心基層,將牛蒡改列轉作特殊作物,可調整播種期來保障農民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