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馬總統的徒然
2015-11-15 01:26:1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馬總統欲就「馬習會」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卻因在野黨杯葛難以如願,轉而召開記者會直接「向人民報告」。馬英九意圖建立「總統向國會報告」的創舉,但在朝野對峙氛圍下,注定是徒然。

台灣的政治,就像一個不斷打轉的漩渦,年復一年重覆相同的軌跡,難以改變。民進黨反對馬英九作國情報告,表面的理由是要求他必須接受質詢;但它也知道這是違憲的,因為總統不是立法院監督的對象,總統只能報告,不能答詢。而民進黨反對馬總統報告的真正理由,是看不出馬習會有什麼賣台的陰謀,若讓馬英九進入立院,反而給了他大肆宣傳的機會,因此這場報告不聽也罷。

對此,馬英九倒也不必覺得受到天大的委屈。二○○四年九月,陳水扁總統因六一○八億元軍購案遭到國人質疑,他也曾主動提出赴國會報告的咨文,後來因綠營意圖夾帶「入聯」演說,結果遭藍營立院黨團否決。諷刺的是,當時泛藍立委要求質詢陳水扁並與其辯論,民進黨則駁斥說,總統若接受質詢,就是「違憲」。如今朝野角色互易,雙方竟也不自覺地交換了說詞,何其可笑!

事實上,馬習會成果如何,國人心裡自有一把尺;馬總統未必非要去國會說給立委聽,才覺得踏實。重要的是,馬習會開創了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對等模式,這種具制度化意義的成果,才是珍貴的創舉。

扁八年,馬八年,倏忽十六年快過去了,而台灣仍在原地打轉。總統向國會報告,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事,去不成就算了,不必耿耿於懷。問題是,台灣許多更重要的大事,諸如藍綠和解、社會正義、經濟升級、國家認同等依然不知伊於胡底;這些,誰要來向人民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