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馬慕名來…廟埕燈籠字 出自23歲正妹
2015-11-15 10:27:40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23歲的馬唯庭寫燈籠加上英文,讓傳統產業賦予新意。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北市萬華區大小寺廟林立,懸掛在廟埕或街頭巷尾的燈籠也成為不可或缺的「艋舺印象」。燈籠上整齊劃一的字體,大多出自於馬唯庭之手,還有馬來西亞遊客慕名而來,要求寫英文燈籠,她的妙筆,讓手寫燈籠的老行業,注入年輕人的新意。

馬唯庭父母經營神明用品店,從小看著媽媽不斷地寫燈籠,23歲的馬唯庭,大學畢業原在幼托機構實習,去年媽媽手傷,但家中還有好多個待寫的燈籠無法即刻交件,為了不讓訂單開天窗,她拿筆試寫,沒想到就此一頭栽入。

馬唯庭說,民間習俗每逢農曆年就會除舊布新,同時也會將神明的燈籠全數換新,因此農曆十月就進入寫燈籠的旺季,大約有兩個月時間無法休假,眼睛睜開就是大小各異的燈籠。為求速度,馬唯庭寫燈籠從不打稿,但須全神貫注,有時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布燈籠圓弧狀的外型讓字體必須隨之變形,無論是上窄下寬或是矮胖的扁字,毛筆沾上朱砂下筆不容任何差錯,「靈安尊王」、「關聖帝君」等字樣,她寫來得心應手。而黃底紅字的燈籠外型古意盎然,曾有馬來西亞的遊客慕名上門,希望可以幫忙寫一對英文燈籠。

馬來西亞客人在當地經營咖啡店,希望店內也能跟艋舺古廟一樣,掛寫有店名「UNICORN CAFE」的燈籠在門口裝飾,馬唯庭上網找字體並自行改良成適合在圓弧狀燈籠上呈現的字型,沒想到中西合併的效果奇佳。

萬華的艋舺青山宮近日即將開始夜巡,她也針對青山宮夜巡活動設計一對寫有「暗訪」英文字樣「NIGHT PATROL」的布燈籠送給主委,讓民俗活動增添新意。

嘉義61間城隍廟遶境 全程空拍
2015-11-15 10:27:4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首都台北城隍爺參加嘉邑城隍廟300周年祭典平安遶境。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升格國定古蹟的嘉邑城隍廟,欣逢建廟300周年慶,昨天在嘉義市原台灣燈會會場,舉辦兩岸城隍會諸羅平安遶境,全台46間城隍廟及大陸14間、新加坡1間共61間近7000人參加遶境,場面盛大熱鬧滾滾。

祭典儀式前,市長涂醒哲與手舉反賄選旗的地檢署觀護人團隊進場,立委李俊俋、吳育仁、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議長蕭淑麗等來賓統統站出來,大家跟著市府人員,高呼「眾神反賄選、台灣一定讚」口號。

接著舉行莊嚴祭典儀式,與「天降城隍,雷鳴電掣」啟動儀式及平安遶境,廟方出動空拍機全程拍遶境盛況,城隍廟在會場建臨時行宮,供奉全台、大陸與新加坡城隍廟共200多尊神明。

信眾齊聚與各地陣頭從臨時行宮出發,沿垂楊路遶境回城隍廟,重頭戲表演節目在城隍廟埕登場,為慶祝活動劃下完美句點,包括前法務部長、城隍廟榮譽董事長蕭天讚及前董事長蔡金練等歷任董事長齊聚一堂。

建廟300周年系列活動,包括大二爺車拚、3D城隍彩繪、城隍電影創作、兩岸詩人吟創,昨天壓軸遶境盛會。

福壽山農場 楓紅美不勝收
2015-11-15 10:27:46 聯合報 記者白錫鏗/和平報導
立冬後天氣轉涼,楓樹悄悄變色,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的楓紅美不勝收,有紅有黃,吸引無數遊客前往賞楓。

image
圖/白錫鏗

台中「公道伯」 26年調解4千多案
2015-11-15 10:27:45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南屯報導
image
調解委員曾壬癸26年來,成功調解超過4000件民眾糾紛,人稱「公道伯」。 記者蘇木春/攝影
分享
台中市南屯區調解委員曾壬癸任職26年來,成功調解超過4000件民眾糾紛,有「公道伯」美稱;去年他獨立調解323案,獲頒行政院長獎表揚。他表示,調解無捷徑,仔細聆聽雙方需求是關鍵,呼籲民眾遇糾紛可申請調解,避免花費時間與金錢打官司。

曾壬癸熱心地方事務,26年前獲推薦擔任調解委員,全力投入工作,讓當事人讚不絕口,常獲頒行政院院長獎、法務部長獎表揚。

曾壬癸說,糾紛發生多非故意,「避免訴訟是調解最大原則」,遇到事情大家都想盡快解決,偶爾碰到當事人一開口就要錢,或是不願多給一毛錢,讓調解氣氛僵持。他常請雙方冷靜下來,分析訴訟所面臨的問題,透過講話技巧緩和氣氛、促成和解。

「我也有私心的時候。」曾壬癸坦言,遇到弱勢族群,他會盡全力為對方爭取,他曾調解弱勢者的死亡車禍案,協助追討喪葬費與精神賠償,他當場告訴對方,和解金額一毛不能少,否則就上法院,最後雙方200萬和解。

有名大學生在打工途中,不慎與老翁騎機車擦撞,對方隔日竟過世,曾得知這名學生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在餐廳打工養家,經調解讓死者家屬得知,僅要求18萬喪葬費,減輕負擔。

曾壬癸認為,大家都不喜歡糾紛,但遇到了要面對,調解不成上法院,動輒一年半載無法脫身,民眾要善用調解,免去訴訟麻煩,省事又省錢。

花海水噹噹 竹北農村與花共舞
2015-11-15 10:27:4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竹北白地里花田盛開,吸引民眾賞花取景。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賞花不必遠赴台中新社,新竹縣竹北市白地、麻園等地農田,花海正盛開,假日吸引民眾前往賞花取景。

往年竹北市歲末「花田囍市」在白地舉行,今年移往竹北東區隘口里舉行,但西區白地、麻園農友未受影響,一樣在田間種花,連日來,晴日催花,使得、太陽花、菊花、魯冰花都盛開,吸民眾前來賞景,直呼好美!

「還有人來拍婚紗呢!」許姓農友今年將原本種菜的農地「奉獻大眾」,種上菊花、太陽花,他說,種花後,朋友來訪都很期待,現在見到花開,也會揪親友下鄉來賞玩,田間開滿花,最近還吸引新人來拍婚紗呢。

竹北市白地、麻園花田,近年來,增加了顏色鮮艷的菊花、黃色太陽花、一串串的魯冰花,而波斯菊也從先前單一顏色,改為白、紅、粉紅等多色摻雜,讓田間花海因不同花種、顏色錯雜,以漸層、錯層呈現,讓田間以花卉鋪成「大地毯」。

今年竹北市公所「花田囍市」活動移到東區,不過,西區農友熱情不減,種花供民眾騎單車、漫步深入農村,周邊農路也適合慢跑、騎單車,當地農田種植白千層防風,也是特有農村景色。

到竹北市賞花海,可從竹北中正西路直行,右轉聯興二街,再進入麻園、白地,也可從中正西路直行,再走長青路,近鳳崗大橋頭時,轉入白地里,或從竹北沿河街跨過台一線進入鳳山溪堤防道,一路向西走,沿堤防道也可進入麻園、白地花田。

揪團來漳洲 賞木玫瑰嘗麻油
2015-11-15 10:27:4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遊客到台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能與小梅花鹿互動。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image
台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有少見的木玫瑰,花朵造型美木質化後可製作工藝品,枝葉也可搭成涼亭造景。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佳里漳洲社區有罕見木玫瑰林、梅花鹿、古早麻油場等產業,社區居民同心投入營造木玫瑰公園,昨天配合落成推出「生活體驗小旅行導覽活動」,婆婆媽媽用在地食材製做私房菜給大家品嘗。
漳洲社區居民大多姓楊,且「人如地名」大多來自大陸福建漳洲。里內有數千株外地少見的木玫瑰,且有經營數十年的專業梅花鹿養殖場,還有老字號麻油輾製工廠,是富有人情味的社區。

社區志工以在地生產的麻油、鹿肉與木玫瑰花製作私房料理,里長蘇順政說,因志工熱心參與,獲得文化局支持,委請「佳佳旅住文創」協助,歡迎各地遊客揪團來體驗,專線0933339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