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咖啡節開幕 還聞不到咖啡香氣
2015-11-15 10:10:3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
image
第13屆台灣咖啡節昨天在雲林縣古坑鄉開幕,但現場只有音樂會,不少遊客都感到失望。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第13屆「2015台灣咖啡節」昨天在雲林縣古坑鄉開幕,雖然是雲嘉嘉3縣市首度共同行銷台灣咖啡,但多數咖啡探索體驗活動下周才開始舉辦,現場稍嫌冷清,讓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感到有些失望。

雲嘉嘉今年首度共同行銷台灣咖啡,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希望透過雲嘉嘉咖啡業者的整合,提升台灣咖啡品牌名氣,帶動咖啡產業經濟發展,讓台灣咖啡香氣飄散全台,就像廣告詞講的「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

往年咖啡節開幕當天即有咖啡豆烘焙體驗、咖啡品嘗等活動,今年咖啡節開幕僅有音樂會及少數咖啡業者在現場擺攤販售,咖啡節現場幾乎聞不到咖啡香氣,不少民眾感到相當失望。

古坑陳姓鄉民表示,台灣咖啡節前幾年活動相當熱鬧,不少人車湧入古坑鄉,商家生意也跟著拉抬,「好像過年一樣」,今年咖啡節開幕,卻未見遊客湧入,幾乎是最「冷清」的一年。

雲林縣議員賴明源昨到咖啡節會場參觀後表示,今年咖啡節相關活動太過分散,相關體驗活動都尚未開始,難以聚攏各地遊客,有點可惜。

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表示,咖啡節從21日開始將推出多元體驗系列活動,包括邀請遊客動手整理焦木換取手工咖啡、古坑華山國小將有咖啡烘培專業競技、烘豆體驗營等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屆時一起來雲嘉嘉品味優質台灣咖啡。

台南榮家搬遷 老榮嘆:跟著家一起走
2015-11-15 10:10:5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座落在東區文化中心後方的精華地段,預計年底前國發會將通過遷移案,最快明年搬遷至平實營區及網寮北營區;面臨家園必須搬遷,老榮民只能感嘆「跟著這個家一起走,一切順其自然」。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為了改善東區壅塞交通,退輔會已將台南榮家遷移案送國發會審查,預計今年12月底前會核定通過。安養中心部分明年即可搬至平實營區,行政區設在網寮北營區,預估107年開始搬遷,兩地都鄰近永康榮民醫院分院。

吳欣修說,台南榮家位在精華地段,近6公頃的機關用地將於遷移案通過後,明年即啟動都市變更計畫,讓榮家現址在未來發揮更大的功用。

98歲榮民向必謙認為,榮家讓自己有了安身之地,面對家園即將搬遷,他無奈說,自己也無法做任何決定,只能跟著這個家一起走。

向必謙是抗戰英雄,擔任通訊兵25年,雖然是後勤工作,但在抗戰時期常面臨與同袍生離死別,他認命地說,抗戰很恐怖沒錯,那時候早把生死看開,「珍惜當下」;他認為,沒有人該無辜喪命,因此還曾放走破壞通訊線路的敵人。

向必謙每天吃完早餐後,都會從台南榮家健走到巴克禮公園,他說,榮家位址方便,到文化中心、生態公園都很近,除了方便運動外,也能親近大自然,讓他現在年近百歲,依舊不用任何輔具就能行走,身體很健康。

台南榮家搬遷 老榮嘆:跟著家一起走
2015-11-15 10:10:5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座落在東區文化中心後方的精華地段,預計年底前國發會將通過遷移案,最快明年搬遷至平實營區及網寮北營區;面臨家園必須搬遷,老榮民只能感嘆「跟著這個家一起走,一切順其自然」。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為了改善東區壅塞交通,退輔會已將台南榮家遷移案送國發會審查,預計今年12月底前會核定通過。安養中心部分明年即可搬至平實營區,行政區設在網寮北營區,預估107年開始搬遷,兩地都鄰近永康榮民醫院分院。

吳欣修說,台南榮家位在精華地段,近6公頃的機關用地將於遷移案通過後,明年即啟動都市變更計畫,讓榮家現址在未來發揮更大的功用。

98歲榮民向必謙認為,榮家讓自己有了安身之地,面對家園即將搬遷,他無奈說,自己也無法做任何決定,只能跟著這個家一起走。

向必謙是抗戰英雄,擔任通訊兵25年,雖然是後勤工作,但在抗戰時期常面臨與同袍生離死別,他認命地說,抗戰很恐怖沒錯,那時候早把生死看開,「珍惜當下」;他認為,沒有人該無辜喪命,因此還曾放走破壞通訊線路的敵人。

向必謙每天吃完早餐後,都會從台南榮家健走到巴克禮公園,他說,榮家位址方便,到文化中心、生態公園都很近,除了方便運動外,也能親近大自然,讓他現在年近百歲,依舊不用任何輔具就能行走,身體很健康。

藥師錢麗蓉服務榮家32年 「到站先下車了」
2015-11-15 10:10:4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藥師錢麗蓉(右)在榮譽國民之家任職32年,下月即將退休,讓不少榮民伯伯不捨。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藥師錢麗蓉服務榮家32年,下個月即將退休,讓不少榮家伯伯深感不捨。她告訴伯伯「未來榮家服務不打烊,只是輪到我到站,先下車了」;她說,以後再回來時,榮家可能已不在原來的這塊土地,很捨不得。

錢麗蓉有別於一般藥師,平時以「走動式關懷」探訪榮民,讓不少個性內向的伯伯願意走出房門,與她分享生活點滴。她說,父親是退撫軍人,自己是眷村第二代,因此在榮家服務,就把伯伯當作父親或家人一樣,用心對待,希望他們能活得健康,不要重複用藥。

榮民孫君達聽力不好,平常都沒人願意與他聊天,錢麗蓉卻肯耐心地與人對談,老人家非常感動。梁榮則個性較內向,不太與人攀談,但錢麗蓉會將藥袋重新包好,並將字體放大,方便伯伯吃藥。

許多伯伯得知錢麗蓉下個月要退休,紛紛露出不捨、激動情緒,同時擔心不能再遇見像她一樣古道熱腸的藥師。錢麗蓉每次聽到伯伯的不捨話語,總是安慰他們「我先到站下車了」,未來榮家還是會持續服務下去。榮家主任范福平表示,園區有這些完善的設備與人才,讓台南榮家榮獲今年「高齡友善機構」認證。

漫步南鯤鯓 尋7種海味
2015-11-15 10:10:4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南鯤鯓社區「藝術駐村」成果發表,龍崗國小學生帶領遊客導覽社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南區鯤鯓社區近5個月的「藝術營造」,昨舉辦成果展,發表「7種海味」,現場參與的民眾還能體驗到2種隱藏版海味。

駐村藝術家蔡佳吟指出,「7種海味」有「演、晒、捏、亮、築、玩、樂」等各形式海味,例如晒海味就是以顯像劑,將居民撿拾記憶中海邊的物品,印在布上的「裝置藝術」,十分有趣。

成果展一開始就是隱藏版海味「遊海味」,由龍崗國小和居民帶領遊客,隨著馬賽克「帶路魚」,導覽社造成果;第2個隱藏版海味是「吃海味」,由辦桌總舖師的里長陳金江,端出炒米粉跟蚵仔湯,他說「鯤鯓產蚵,來鯤鯓不吃蚵,等於沒來過。」

「築海味」是將荒廢的長壽俱樂部改建成展覽場,將輪流展覽不同海味作品。「海海鯤鯓」經過幾個月來傳唱,已成為地方公認的里歌,昨晚在龍崗國小和里長陳金江的帶領下,合唱一遍又一遍,成功凝聚社區共識。

擺脫歹年冬 大內芭樂價好
2015-11-15 10:10:4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大內報導
入秋以來風雨農損,南市大內芭樂、木瓜因減產價揚,芭樂產地每台斤均價站穩20元以上,比去年低檔5元,至少漲4倍以上。農民樂道,5年來就以現在行情最好,總算熬出頭。

大內紅肉木瓜這幾年成功外銷新加坡,每台斤產地平均價格都在2、30元以上。之前蘇迪勒、杜鵑颱風肆虐受損,木瓜價格節節上漲,最近維持5、60元高檔,上漲約1倍,已收成完畢的酪梨,也創下近50元「天價」,同樣漲約1倍。

「芭樂已敗市多年,現產地每台斤喊價20元以上,已經忘記上次何時了。」大內區楊姓果農笑說,自己種植近1甲珍珠芭樂,以往產地每台斤不到10元,去年最慘5元不到;現在4倍以上價格,總算擺脫「歹年冬」,可以過個好年了。

大內區長李賢村指出,公所訪查900多名果農,汛期災損約3千多萬元,平均農損約15%。整體來看,多數果農收入增加,辛苦多年的農民終於有了回報,也籲請消費者多多採購大內區優質水果。

台南老店玩新意 推5斤草莓布丁
2015-11-15 10:10:4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老店櫻波布丁昨推出巨無霸草莓布丁,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市櫻波布丁老店創新意,研發5公斤重草莓口味巨型布丁奶酪,昨天新商品亮相,並舉辦布丁大胃王比賽和一元競標活動。

31歲老闆黃坤智5年前繼承70多年的老店技術,在民族路上創業開店,原來都只有「雞蛋口味」布丁,4個月前開始研發「草莓口味」,打造新的系列商品。

「草莓是酸的,比例不對就無法成型。」黃坤智表示,普通布丁要做成大型布丁,結構上就很容易出錯,倒扣容易裂開,何況是微酸的草莓醬遇到甜奶酪,容易溶解結構,無法凝結,嘗試了3個月,反覆失敗後才成功。

「年輕人想法多,要願意給機會才可能成功。」黃坤智委託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協助,學生以「我是草莓控,我不是草莓族」的口號行銷,舉辦大聲公比賽,優勝者能獲得布丁作為獎品,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古坑在地咖啡豆搶手 有錢也難買
2015-11-15 10:10:5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
image
台灣咖啡豆成為咖啡市場搶手貨,每公斤已經漲破1千元,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古坑鄉13年前首辦台灣咖啡節,今年台灣平地咖啡豆產地價每公斤已漲破1千元,咖啡業者說,「有錢不一定買得到」。
古坑鄉前鄉長謝淑亞在其任內期間,首先舉辦第一屆的「2003台灣咖啡節」,創造了古坑咖啡休閒產業崛起奇蹟,不僅打響了古坑咖啡的盛名,也帶動了鄰近縣市嘉義、台南的台灣咖啡種植復甦。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一杯好喝、健康的咖啡,豆子必須具備新鮮度、經過千挑萬選,且未添加奶精、糖等要素,台灣咖啡豆的食物里程比進口豆短,因此新鮮度勝出,且進口豆多為商業用途,不如台灣咖啡精緻。

孫旺田表示,近年來台灣獨立咖啡館如雨後春筍冒出,各家都強調自己烘焙咖啡豆,呈現多元風味,也是使用進口咖啡豆的連鎖咖啡較難呈現的風味,才會造成台灣咖啡豆幾乎「一豆難求」現象。

咖啡業者張景科表示,這二年國內咖啡需求成長約2成,台灣咖啡豆供不應求,加上今年受颱風影響,咖啡豆減產約2、3成,市場趨之若鶩,往年台灣平地生豆每公斤約7、800元,今年每公斤已漲破1千元。

張景科指出,反觀國際咖啡豆價格今年初因為供過於求,價跌近2成,巴西產的豆子每公斤生豆已跌至130元,好一點的頂多200元,台灣咖啡豆的價格可以說是「一枝獨秀」。

口湖農會促銷…抓滑溜的鰻魚 沒幾步就溜走
2015-11-15 10:10:53 聯合報 文/蔡維斌
雲林縣口湖農會舉辦有趣的抓鰻魚大賽,促銷口湖鰻魚,滑不溜丟的鰻魚很難抓,抓鰻接力,跑沒幾步鰻就滑掉,趣味十足。農會總幹事呂老乾說,目前成鰻4尾1公斤的450元,3尾1公斤的約580元,價格還算不錯,鰻的營養最高,冬天進補吃鰻最適宜。
image
雲林縣口湖農會舉辦有趣的抓鰻魚大賽。 圖/蔡維斌

「熱血阿姊」護銀髮 巧編環保帽
2015-11-15 10:10:5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
image
元長鄉鹿北村「熱血阿姊」王金燕(左一)常到學校或社區教環保帽的製作。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元長鄉偏遠的鹿北村「熱血阿姊」王金燕,年齡雖已是6旬卻活力十足,是村子老人的守護神,她的身影每天穿梭家戶幫老人量血壓,最近更在北港就業服務站輔導下,搖身一變成為社區農產最佳銷售員,一雙巧手編作的環保帽更受喜愛,多才多藝,村民稱讚是庄內「大姊頭仔」。

北港就業中心業務輔導員張廷瑋說,王金燕最近參加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投入鹿北社區發展協會,負責關懷訪視與農特產品展售,人老心不老的「金燕姊仔」,活力充沛,口才伶俐又慈祥,社區農特產品賣得嗄嗄叫,業績破表,待人又和氣,有村民說「村子有了大姊頭仔,啥米攏免驚」。

「心情放寬勝過吃補!」王金燕每天穿梭大街小巷探訪老人,量血壓並紀錄健康狀況,每個老人的心情和健康她瞭若指掌,更以同理心關懷,分享養生保健,要老人家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溫暖不少獨居老人的心。

對待老人婉約溫柔的她,一上展售場則口才伶俐,推銷手法一把罩,讓遊客想不捧場也難,她還擁有一雙巧手,手作環保帽是她獨門絕活,善用回收鋁箔包的圖樣,剪裁打板、穿洞再編織,任何帽型都能做,成為許多人最愛,還在學校開課傳授手藝。

「工作讓人年輕」王金燕分享說,誰說100歲不能擔100斤,只要快樂,不斷學習,就能活愈老做愈多,更能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全國首創 嘉市推智慧健康城市
2015-11-15 10:10:5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左)與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秘書長張東洋(右)展示智慧行動健康促進服務裝置。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高齡社會到來,經濟部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選定嘉義市,推動全國第1個示範「智慧健康城市」,即日起為期2年由陽明醫院試辦,以後市民只要拿4G手機,搭配智慧量測血壓等健康器材,就能自主健康管理,提供遠距健康量測、關懷、建議及預警等服務。

智慧行動健康促進服務成果發表會,昨天上午在市政府中庭舉行啟動儀式,市長涂醒哲、工業局長吳明機、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吳瑞北、台灣運動健康聯盟秘書長張東洋、中華電信公司總經理石木標等來賓,共同按電火球啟動。

阮劇團演出「健康關懷零距離」情境話劇,演員扮演高齡長者、家屬、醫護人員等,呈現智慧健康服務落實日常生活,張東洋帶涂醒哲上台,用藍芽活力計為市長量血壓,男演員拿手機掌握市長血壓數據。

嘉市人口老化,市政府推動健康防老政策及家庭責任醫師制,獲經濟部選上率先全國推動智慧行動健康促進服務成果。

會場展示區,藍牙活力計接上血壓計或體重計,量測結果會自動儲存到藍牙活力計內部記憶體,手機上「雲智健康達人」App與藍牙活力計連接,量測數據可由 App 顯示,上傳雲端,血壓數據及體重計變化圖表會顯示在手機螢幕,來賓民眾稱讚健康照護科技便捷。

獲選示範醫院 嘉市陽明院長當領頭羊
2015-11-15 10:10:5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天天運動讓自己健康開心!」嘉義市陽明醫院獲選全國健康智慧城市的示範醫院,院長謝景祥4年來靠慢跑騎單車瘦身有成,精神飽滿,帶領員工參加全國路跑賽,即日起帶員工運用智慧行動健康促進服務裝置,打造成健康活力示範醫院。

57歲骨科醫師謝景祥,是首屆陽明醫學院畢業生,也是嘉中傑出校友,在台北榮總服務7年,被派回家鄉嘉義榮醫,承接市區停業的林綜合醫院,改為陽明醫院,曾任西區扶輪社長的他熱心公益,他說,當醫師常勉勵人,維持健康要營養均衡及適當運動,他卻沒做到。

4年前下決心減重,他帶員工參加市政府舉辦馬拉松比賽,練跑步體重下降,愈跑愈有勁,跑步距離由3公里拉長到逾10公里,半年內體重從68公斤掉到60公斤,自此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至今全台跑過16個全馬,帶員工參加路跑賽,帶動運動風氣。

「揪團運動才有勁!」謝景祥掏腰包鼓勵員工運動,現在全院員工跑全馬及半馬30人,去年還借母校嘉中田徑場舉辦首次員工運動會,他說,規律運動讓他及員工體力精神變好,心情也愉快,他現在以騎鐵馬運動為主,工作之餘及休假,騎單車上山下海趴趴走,運動兼休閒。獲選全國健康智慧城市的示範醫院,他笑開心有了全新健康目標,他要以獎勵方式,帶領員工運用智慧行動健康促進服務裝置,為嘉市推動健康防老做領頭羊。

「眷戀老食光」 98歲爺刀法不老
2015-11-15 10:10:5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家鄉菜是最濃的鄉愁!」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在博物館發表新出版的「眷戀老食光」美食書與紀錄片,收錄10戶眷村人家,共31道經典菜餚,用舌尖上情感,記錄眷村歷史與文化軌跡。

新書發表會邀請書中參與做菜家庭代表,推出經典10道眷村菜,包括水晶皮凍、豆腐乳炒高麗菜、綠豆涼粉、釀豆腐拼宮蛋、紅燒獅子頭、香腸臘肉拼盤、豬皮凍、福州燕丸、酸菜絲、醃篤鮮,讓賓客大快朵頤。

市區老舊眷村全部拆除,眷戶大都搬入公寓大廈,但昔日竹籬笆濃濃人情味,仍是眷村讓人稱羨的文化標記,文化局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找眷村第二代、嘉工退休教師賴台生執筆,撰寫「眷戀老食光」美食書。

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的父親房潔宇,是書中的主角之一,高齡98歲的房爺爺,紀錄片可見他用顫抖雙手切出髮絲般干絲;最年輕眷村第三代子弟28歲賴維凡,傳承奶奶酸白菜,過年前家族會收到愛心酸白菜,聯繫家族深遠情感。

房婧如說,來自大江南北軍人眷屬,生活飲食習慣不同,融入台灣在地文化食材,飄散獨特家鄉味,帶動台灣飲食文化變革,「眷村菜」背後都有故事,充滿懷舊美好回憶,即日起在博物館販售,每本定價360元,電子書與影片同步在文化局網站上線。

親子、大學生 新港學油畫紓壓
2015-11-15 10:10:5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image
嘉大教授曾雅苑(前排左三)同時指導不同年齡層和各行各業大人小孩學油畫。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新港文教基金會開辦油畫班,昨天起在25號倉庫舉辦成果展,21名學員有各行各業人士創作第一幅油畫,不少學員工作或學業壓力很大,專心繪畫當下是很好紓壓,指導油畫班的嘉大教授曾雅苑表示,有自信,就不怕畫不好。

曾雅苑去年指導的油畫工作坊創作展獲得廣大迴響,今年基金會「蹦米香學堂」再次邀請曾雅苑指導,引導用「心」去感受環境或做為描繪創作的照片,透過油彩,創作出自己的第一幅油畫作品。

雖然只有3周共3堂課,有每周從台北到新港探視親人的親子檔,大學生簡梓容學畫時生活課業相當煩亂,她創作的油畫就是當時心境,至今雖然已事過境遷,兩幅畫作真實記錄她某一時刻的人生。學員賈涵晴則說,工作壓力很大,但專心繪畫時,所有的壓力都消逝。

曾雅苑說,學員們的創作展現對生活的體會,或灑脫、或雅緻、或雀躍、或恬靜、或絢麗、或樸實,皆是隨性至真的情感流露。

「心相。藝象油畫展」即日起至12月13日在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展出,21位油畫工作坊學員的成果及16位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學生的創作作品共64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