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P的近憂與遠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00:53聯合報 公孫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左),日前在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 本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左),日前在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 本報資料照片
姚立明說大巨蛋「有詐」,柯P火了,要楊芳玲出來對質。這是台北市議會詢答的一幕,媒體關注柯P如何善了(更樂見他無法善了)大巨蛋案,但我注意的是中間一個小節:蔡壁如指揮兩位副市長上台答覆,被議長制止「妳不可以指揮他們上台」。本文的重點:大巨蛋案是柯P的近憂,而辦公室主任指揮副市長則是柯P的遠慮。

常言「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由於柯P眼前頭等大事是市長連任選舉,萬一大巨蛋案影響到連任,就無所謂「遠慮」了。然而,柯P現在是很多人寄予期待的未來總統人選之一,如果現階段不預為遠慮,將來就會出現近憂。

歷任總統似乎都有那麼一個親信,職位、角色可能不一樣,卻有一個相同的情形:他能夠凌駕行政體系與黨務體系之上,政務官與黨務主管都不敢不接受他的指揮。

這不是新鮮事情,打從漢武帝開始就有,那時候稱為「中朝」(或內朝)。

漢武帝設立中朝,是為了對抗「外朝」,也就是丞相為首的文官系統。在此之前,丞相可以「封還詔書」,相當於擁有皇帝詔命的副署權。而漢初丞相多由列侯中產生,列侯又都是開國功臣之後,時日一久,必定出現特權、腐敗、跋扈,漢武帝一意改革,於是成立中朝,集中君權,打壓相權。

漢武帝是英名之主,中朝率皆承命行事,不敢逾越自主。同時,漢武帝有一整套改革作法,包括經濟、財政、教育、監察,乃至軍事、外交,於是造就大漢盛世,而未曾發生臣下弄權。

但是,後來的皇帝才能遠遜於漢武帝,卻都維持君權集中制,於是尚書令(或中書令)凌駕丞相之上乃成為常態,但通常只有一人在「大內」指揮外朝,能力不怎麼樣卻又要指點江山,使得行政官員常懷「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之嘆,盛世因此轉衰。這種模式歷代皆然,甚至民主時代亦然。

柯P在國人心目中是另類政治人物,更因為人們厭惡藍綠惡鬥脫穎而出。既然被寄予期待,自不可辜負選民期待;既然被期待是未來總統人選,自不宜重現過去的「大內指揮外朝」模式。如果柯P能夠建立一個完整的「中朝」,或許可以超越體制做出改革,但絕不能僅止於「市長辦公室主任指揮副市長」。

大巨蛋﹒楊芳玲﹒柯文哲﹒姚立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