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經濟整合大洗牌 台灣有沒有戰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00:53聯合報 劉大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TPP在美國退出後,其餘十一國決定繼續推動,並更名為CPTPP。 (美聯社)
TPP在美國退出後,其餘十一國決定繼續推動,並更名為CPTPP。 (美聯社)
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正在產生明顯變化,台灣千萬不可忽視。

美國主要聚焦在重整自由貿易協定(FTA)。眾所周知川普主張美國優先,希望產品都在美國製造;所以上任後即退出強調國際分工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重新談判美國已生效FTA。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中, 美國毫不掩飾地直接要求明訂美國製造的比重。未來美國的FTA, 似乎可以改名為美國製造協定。

為了深化美國製造效果,川普又推出減稅及基礎建設方案吸引資金,以營造美國優質的營運環境。此種胡蘿蔔與棍子雙管齊下的方式,促使全球產業分工重新洗牌。

歐盟則重視落實FTA的概念。歐盟在經歷快速擴張時期,成員高達廿八國,但也衍生不少問題。除了部分成員因為債務高築的赤字問題,拖累歐盟經濟外,英國脫歐對歐盟打擊更大。另外歐盟國家民粹政黨崛起,不斷挑戰歐盟合法性,使得歐盟以落實歐盟規範強化紀律,並增加內部向心力為優先。未來歐盟可能不會再擴充成員;除了與日本建構FTA外,也不太會增加更多的FTA。

中國大陸目前的FTA策略是以一帶一路為基礎,沿線擴展FTA網路。包括與一帶一路上原先FTA結盟國家洽談升級版,及與其他國家建構FTA,並利用RCEP做為擴大實踐一帶一路主要載具。

面對主要大國的不同策略,其他國家則紛紛往大型FTA靠攏,其中以由原先TPP十一國所形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為主軸。CPTPP與其說是TPP的延命符,不如說是紓解美國優先影響的緩衝器。

各國參與區域整合動機不同,但可歸納為利用開放增進貿易利益以避免被邊緣化,持續為國內制度改革提供外部壓力,並確保在全球自由化居於領導及規則制訂者地位。

雖然各國均強調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但卻在各有所求下催化出彼此牽制的經濟區塊。形成美國優先對抗一帶一路,歐盟重整制衡美國製造,CPTPP以擺脫對美國依賴等錯綜複雜的情形。再加上為了落實內部分工,強化供應鏈連結,各FTA普遍制定非常嚴格的原產地規定,各自形成供應鏈,對區域外國家的排擠效果更為明顯。

面對全球區域整合的變化,台灣除了表達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立場之外,應有更積極的作為。除了必須克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對於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所形成的障礙外;也應建構整體藍圖,並針對每一個地區的整合特性,制定具體策略,才有機會突破瓶頸。

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川普﹒TPP﹒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