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低階勞動移民根本是飲鴆止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23:5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為解決社福、長照等缺工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提出「計畫型移民」主張,將研議開...
為解決社福、長照等缺工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提出「計畫型移民」主張,將研議開放新南向勞動移民。 記者林俊良/攝影
行政院最近檢討國內缺工、缺才問題,以產業缺工達廿三萬人為由,考慮開放「勞動移民」。政務委員林萬億稱,政府將鎖定新南向國家,研議計畫性移民政策,以填補國內缺乏的人力。這項政策,不僅未務實評估台灣接受新勞工移民的社會成熟度,且將惡化國內青年就業低薪化的處境;若貿然實施,後果將不堪設想。

從廿多年前台灣開放外籍勞工以來,產業界對移工的倚賴,就走上了不歸路。一開始,政府還信誓旦旦,要求總量要控制在三、四十萬人以下;但到了今年,外勞人數已高達六十五萬人。若計入近十萬逃逸外勞,及入境後非法打工者,數字將更可觀。日本人口是我國五倍,但雇用的外籍勞工僅一百萬人;韓國人口是我國兩倍,雇用外勞人數與我國相當。由此看來,台灣使用外勞成癮嚴重,政府不僅不檢討,卻要進一步開放勞動移民,何其荒唐!

企業界過度倚賴外勞的結果,已對台灣經濟帶來三個明顯的不利影響。第一,是對本國勞工的就業造成排擠,這對中年勞工及原住民勞工的衝擊尤為顯著;第二,是聘用大量低薪外勞的結果,造成國內勞工的長期低薪化,這也是青年起薪廿二K發生「定錨效應」的元凶;第三,許多產業因安於廉價的替代勞力,而懈怠了升級和轉型。

簡言之,台灣對於外籍勞工的倚賴,已到了過度耽溺而致競爭力弱化的地步。如果政府再開放低階勞工的移民,不僅許多產業將不思寸進,政府奢言提高勞工薪資的夢想,恐將沒有實現之日。原因很簡單:如果就業市場隨時有一大批容易管理又價格低廉的外籍勞工可以替補上陣,相同品質的本國勞工如何有機會以較高待遇擠進市場?勞動力、薪資、就業、社會安全,這些因素原本環環相扣,政府卻一心想著廉價外勞,而不考慮國內整體社會的人力資源及產業升級,這是聰明還是愚昧?

進一步看,世界各國開放移民,無不以有助國家發展所需的專業人才為優先;反觀台灣,行政院卻是要讓供應農漁業及長照的低階勞工先行,根本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多年來,各界高呼降低白領專業人才來台門檻,協助台灣產業研發,但政府卻遲無作為;如今,蔡政府竟能一舉躍向開放低階藍領移民,賴揆能否解說其中邏輯為何?

再說,台灣社會是否已準備好迎接大量的南洋移民,恐怕仍是一個大大的問號。近廿年來,台灣因引進外籍配偶,從而產生了一個世代的「新台灣之子」;對於這些新住民及其子女,社會至今都難免持異樣的眼光看待。其間主要原因之一,是民進黨「福佬沙文主義」的心態太過強烈,無法平等對待其他外來或弱勢族群,甚且不時加以貶抑。試想,對於共同生活超過半個多世紀的外省同胞,民進黨都仍有異樣眼光,要說台灣社會能迅即包容並接受新南向國家的大批移民,豈非癡人說夢?再看政委林萬億大砍軍公教年金的重手,他為了缺工開放新南向國家移民,又會如何相待?

政府若擔心逃逸外勞人數越來越多,應該從改善仲介制度著手,設法減少中間剝削及各種不人道待遇,而不是用開放勞動移民來掩飾自己政策失效失靈之無能。任意開放低階勞工移民,不會提升國家競爭力,只會對本國青年及中壯年就業造成更大的擠壓,並埋下社會歧視及衝突的禍根。這些,歐美國家的移民衝突歷歷可鑑,唯獨蔡政府看不到嗎?

務實而言,若為增補農漁長照人力,開放具有與台灣文化語言相通的中國大陸勞工來台,或許更有助於服務及溝通的品質。但行政院只對新南向國家開放,難免是意識形態作祟,因而短視地拿移民政策去幫「新南向」促銷。這形同飲鴆止渴,將帶給台灣長期而不可測的經社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