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國不能保己 莫怪軍人上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00:53聯合報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八百壯士」14日上午帶領數千人遊行至凱道抗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八百壯士」14日上午帶領數千人遊行至凱道抗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年金改革在綠營操作下,喊出「世代不公」、「行業不平」、「貧富不均」等口號,因此「不公不義的年金」必須改革。最後不僅是社會主義所得重分配,而且趨向共產黨的社會階級鬥爭論,將年改埋下波折甚至失敗的火種。

軍公教已為退休預期收入付出相當比例的成本或代價,民進黨就地喊價的猛砍,不僅不公平,且淪為政治鬥爭,將軍公教人員作為祭品。

「軍人退撫基金估二○二○破產」,聽來聳動,但造成軍人退撫基金的缺口原因,第一是基金操作不良;其次是軍人退休年齡的限制造成早退,縱然改制校尉級延長兩年,也應無法彌補基金的缺口;最嚴重的是國軍歷經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等裁軍案,所造成的基金缺口才是元凶。

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將設計全新退伍俸給制度,並與公教退撫制度脫勾,應是先見之明。國軍員額需求多寡,當視國家安全為考量,戰時需求量大,平時精簡,所以退撫基金的需求是動態的,不如公教基金穩定。解決之道,將軍人退休給與改為恩給制,或維持由國防部撥款挹注,尊重由「國家負最後責任」的法律承諾。

八百壯士此次以「未溝通、未知會、直接攤牌」為由抗爭,府院自知理虧,承諾以一個月為期,多窗口溝通。然以民進黨兩面手法,如同公教年改在年改會一年溝通的成案,到立法院卻以暴力多數決砍得越深,視誠信如無物,軍改的溝通會否如公教年改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有靜觀以待後效。

陸軍官校操場上有句「不貪財、不怕死」的標語,看起來雖是口號,但軍人氣節很多來自這六個字。法律規定所應給與,是軍人與國家所訂的終身契約,不容撼動;軍人「重法視令」如命,輕然將以生命遵守一輩子的法令驟然更改,是不容易接受的心理因素。軍人被要求保國,卻不能保己,這是軍人上街抗爭的現實因素。

「夫兵,猶火也」(左傳),小英處理之際宜「戰戰兢兢」、慎之又慎,切莫「自自冉冉」引發更大的抗爭,付出更大的社會代價。尤其讓軍人「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感到茫然,豈是英明如小英者所當為。

台灣的國防安全,以現代戰爭的殺傷力,想要延長抵抗時間,非有完整後備動員制度不可,所以現役及退伍軍人在年改上宜放在一起思考,奉勸民進黨府院諸公放大格局,不應重視現役而輕退役者,否則賠上的是國家整體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