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做蔣公的好學生,不宜!
2015-11-15 01:34:32 聯合報 王正方
有一說:「反攻大陸和台灣獨立是一對雙胞胎。」乍聽之下覺得荒謬,仔細分析,相似之處甚多。

二者俱是一廂情願、自我麻痺的口號。早年小學生寫作文必須套上反攻大陸八股;現在「愛台灣」、「台灣意識」也極流行,人人都能蓋幾句,公眾人物最怕被貼上「統派」標籤。雙胞胎都是光說不練,無具體行動,只落得一個「講」字。西諺有云:嘴把式最便宜(Talk is cheap)。

對年輕人洗腦。年齡稍長的台灣人,忘不了反共教育。從小學到中學,日夜被灌輸「萬惡共匪」的罪行。一心推動台獨的朋友,努力去中國化,修改歷史課綱;「日據」改成「日治」、「抗戰勝利」成了「終戰」、刪除日軍殘殺台灣人的「霧社事件」等。搞這些有用嗎?曾有幾個人相信反攻大陸?

難容異己言論。威權時期文字獄不斷,殘酷不仁。有蔣公寵愛的將軍,對美國朋友說:「反攻大陸沒希望」,被不審不判的禁閉三年。現在言論自由了,但一言堂的霸氣未除。太陽花學運(一半民眾已忘記它是為了什麼),大家相信那個「懶人包」說法,痛批當局黑箱作業,出賣台灣!有人持略略不同看法,便受到有心人發起在簡訊、臉書、推特上群起而攻,接到的俱是惡毒無情的辱罵,看得頭皮發麻。民粹的殺傷力,不可低估。

雙胞胎最會逃避現實。他們面臨同樣的困難與障礙:對岸的中國大陸,人家怎麼甘心給你反攻?反攻大陸是硬碰硬的軍事行動,必先知己知彼,方能言戰。那個年月,官方將有關對岸的資訊一律封鎖。幼年參觀畫展,有得獎畫作,名:今日大陸;將一張大陸地圖(包括了外蒙古)整個塗上黑色。蒙蔽人民的結果是蒙蔽自己,因為老說騙人的話,最後自己全相信了。台灣留學生到了國外,接觸到歐美媒體後,就把反攻大陸不當一回事了。

大陸立場不變,絕不容忍台灣獨立,否則就以武力相向。怎麼因應這個現實?說不用擔憂,先獨立再說,到時候美日兩大國會出兵協防台灣,大陸極權政府暴虐,人民渴望享有台灣式的民主自由,對岸的經濟即將崩潰,處處揭竿而起。

記起當年反共宣傳:今年便是共匪的腐爛年,反攻號角即將響起!一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不久前,某政治人士在議會中連說幾次贊成台獨,又說不願兵戎相見,你有消弭戰爭的高招,對岸聽你指揮嗎?講得好爽,還能順便積累政治資本。

雙胞胎最喜歡在虛擬世界中長年的混著。

台灣是否應獨立,再討論下去,主觀意願也改變不了客觀現實。海峽彼岸有強鄰,山姆大叔背叛朋友的紀錄罄竹難書,何以自處?若是反攻大陸、台灣獨立都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繼續硬撐,絕不是愛台灣的行為。老百姓還在等候領導者拿出策略來,為台灣的未來做最好最安全的規畫。勇敢的面對現實是第一要務,兩岸政策在哪裡?維持現狀怎麼個維持法,現狀是什麼?難道它也將淪為一廂情願的口號,我們要有三胞胎了,何其命苦!

人稱「反攻大陸」是廿世紀最可笑的神話;台灣獨立會不會是廿一世紀神話的候選者?有待觀察。

沒料到蔣公是位成功的教育家,去世四十年,今天居然有那麼多逃避現實的蔣公好學生!經國先生有智慧,虧得他陽奉陰違的繼續喊反攻大陸,卻全力建設台灣;促成經濟起飛。否則今天也不用妄談什麼「小確幸」了。(作者為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