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恐攻…法國高鐵試車出軌 10死37傷
2015-11-15 14:36:05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法國高鐵測試發生意外,墜入運河,造成多人傷亡。 歐新社
分享法國一列高速鐵路列車14日下午試車,出軌墜橋造成10人死亡和37人受傷,其中12人重傷。這是法國高速列車(TGV)1981年開駛以來首件致命事故,當局初步研判不是恐攻。
報導說,試車時,列車上有49名技師,未載旅客。

消息人士說,14日在法國東部埃克韋爾桑(Eckwersheim)測試2016年春天要開始服役的下一代高速列車,意外發生時,時速約350公里。試車路段屬於巴黎到斯特拉斯堡的高速鐵路。

新聞媒體影片裡,可以看到撞毀的列車銀白色車頭,歪倒在一座橋下的運河裡,次節車廂一半在水裡,一半在河岸上。馬恩-萊茵運河(Marne-Rhine)寬約40公尺。事故地點距德國邊界約16公里,車禍造成的黑色煙柱,好幾公里以外看得到。

車速過快肇事

當地一位官員表示,出事原因是速度過快,但警方說確實肇因尚待研判,將取出黑盒子記錄器以利調查。

警方派出潛水小組、直升機和救援車輛前往因應。

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在事故現場表示,幾乎已排除蓄意破壞的可能性。

不過,巴黎遭受恐攻,不到一天又發生列車出軌,人心再度震撼。出軌路段非住宅區,但運河上有少數船屋。

TGV曾在2007年4月3日的試車中創下574.8公里的輪軌列車最高時速紀錄。

南韓修法挺資方 8萬人示威
2015-11-15 03:15:07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南韓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遭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龍驅散。 歐新社
分享七萬南韓民眾十四日走上首爾街頭,抗議政府打算讓企業更容易開除員工,並反對國、高中從二○一七年起只能使用國家編定歷史教科書的政策。這是七年多來首爾規模最大的示威,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遭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龍驅散,至少十二人被捕,受傷人數仍不明。
這場示威由勞工、公民及農民組織發起。勞工團體譴責政府以促進年輕人就業的名義,打算修改勞動法,讓勞工薪資維持在低檔,並讓企業更容易解雇員工。農民團體批評政府開放原先受保護的市場,讓某些外國農產品進口,與本國農產品競爭。也有團體反對採用國定歷史教科書,認為政府意在美化一九八○年代南韓轉型為民主政體前,殘酷的獨裁統治時期。各個團體的訴求雖不一樣,但反政府的口徑一致。

示威民眾從首爾各個集合點出發,兵分多路遊行,最後聚集在首爾市政府附近,齊聲表達對總統朴槿惠政府的不滿。許多示威者戴著口罩,舉起標語高喊「朴槿惠下台」、「不要解雇」。

警方在示威集會場地的外圍以警用巴士當路障,防止示威者走向總統府青瓦台,示威民眾用繩子綁住巴士並拉扯繩子,企圖將巴士拉倒,鎮暴警察隨即對他們發射催淚瓦斯和水龍。

警方表示,這可能是七年多來首爾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上次是在○八年五月,十萬民眾反對政府恢復進口美國牛肉,擔心會帶來狂牛症。南韓工會聯盟主席韓尚均在示威現場揚言,若政府不改變親資方的勞工政策,將發動更多抗議與罷工,「朴槿惠政府須立刻阻止勞動條件惡化」。

G20峰會 土耳其要力挽形象
2015-11-15 03:15:09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image
土耳其在敘利亞戰爭和難民危機這兩項議題上都是要角,給總統厄多岡更多在G20高峰會發揮的機會。 歐新社
分享土耳其周日(15日)舉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不過在當局先前打擊言論自由和日益轉向威權化的氛圍下,月初才獲連任喜悅的總統厄多岡漸失國際聲譽。為重返國際舞台,舉行世界強權領導人蒞臨的高峰會,將是土耳其鞏固國際地位的大好機會。
分析師表示,參加G20峰會的全球領袖屆時面對的是才在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而趾高氣昂的厄多岡,他將可以為重回國際舞台而積極表現。

G20高峰會以往聚焦於經濟議題,但今年預料將由敘利亞戰爭和難民危機主導峰會,而土耳其在這兩項議題上正好都是要角,給厄多岡更多發揮機會。

厄多岡上周才說,「大選結果完全掃除國內政局的不確定性,給我們在區域議題上採取更強硬行動的機會。」

厄多岡長久以來鼓吹在敘利亞北部設立安全區,縱使歐巴馬當局始終反對,但厄多岡仍認為,西方已漸達成協議。

不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上月遭到伊斯蘭國(ISIS)恐怖攻擊,近期已提高安全層級,凸顯該國舉辦G20高峰會的挑戰。

此外,由於土耳其過去幾個月政局動盪,各國均發布旅遊警示,導致當地觀光業受到衝擊。不過對極度仰賴觀光的土國而言,舉辦全球領袖大駕光臨的峰會,應有助重振作為安全旅遊地點的國家形象。

美助卿談南海:中製造新狀況
2015-11-15 03:15:09 世界日報 記者羅曉媛/華府報導

羅素(右)指美國的飛行、巡航是慣例,中國人工造島軍事化才是在南海製造新狀況。 (記者羅曉媛/攝影)
分享國務院主管東亞的助理國務卿羅素13日表示,美國在南海巡航或飛行不是新狀況,而是美在全球各地行使航行與飛行自由的慣例,而中國在南海的千畝地造島和超長飛行跑道等軍事化建造才是「新狀況」,中國試圖建立部分海域不對外開放的安全區才是「搞特殊」(unique),這會在當地造成真正問題。中國外交部昨天則重申堅決反對態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將訪問亞洲,這一展現美國「再平衡」戰略的訪問,除了頭號議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歐巴馬將與菲律賓總統討論海洋安全等議題,也讓南海成為另一焦點。

羅素13日下午在華府外國記者中心,與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及國安會總統及資深主任特別助理麥克法克(Rory MacFarquhar),一同就歐巴馬下周的亞洲行舉辦吹風會。

由於美軍兩架B-52轟炸機8日和9日兩次飛入南海的中國人造島12海里內上空,再度引發美中在南海問題上的交鋒。羅素與康達均在吹風會上重申美國不站隊,不挑戰主權,只站在「各國須遵守國際法規」這一邊。

現在的「新狀況」是近3000英畝的填海造陸、超長的飛行跑道,以及軍事化帶來的危機,而「慣例」是各國可依據國際法在南海自由航行,中國也可行使這一慣例,但「特殊」的是中國正試圖開拓部分海域不對國際航運或商務開放的安全區,這可能造成問題。

當記者問及他日前在紐約提出的「美國不接受『中國例外主義』」時,羅素回應說,美中兩國都是獨特國家,但他所說的「例外主義」是指在國際秩序中建立一個安全區,警告其他船隻、飛機不得入內。這一行為顯示中國似乎要把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排除在航行與飛行自由等的國際法普遍原則之外,這是美國與其他國際社會無法接受的。

此外,人民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對「美軍轟炸機在南沙群島空域飛行」一事表示中方了解有關情況,並重申中方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做違反國際法、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事。

環球時報則發社評稱,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很可能長期化,中國應用「五不怕」來坦然應對。其中強調應根據新形勢加快向島礁做必要軍事部署,在南沙維持較大常備軍事力量的能力,化解、抵消美國的軍事威脅,確保中方一定程度的主動。

推幾名難民下水? 物理作業被罵翻
2015-11-15 03:15:1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難民船超重了,你需要推幾個人下水才能航行?波蘭一位教師出了這樣的物理題目,遭學生家長拍下上傳網路,引來各方批評,教室13日為此事道歉,強調自己只是想結合教材和時事。

CNN報導,波蘭東北部比亞里斯托市(Bialystok)教師諾威克(Grzegorz Nowik)告訴學生一艘船和船上的人數。然後他要學生算出載著敘利亞難民的船要把幾人丟下水,才能讓船浮在海上再到達希臘。

根據學生家長在臉書上的照片,這道題目說:「4個敘利亞難民想搭木筏到希臘,船身1公尺乘2公尺乘20公分…每平方公尺800公斤。如果他們每人重60公斤,試算你需要把幾名難民推下船,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諾威克說這只是想吸引學生注意,「我叫他們記下來時,告訴他們這是個笑話」。

但如果這是開玩笑,很多人不覺得好笑,尤其是在難民家庭試圖逃離敘利亞過程中常傳出溺斃消息時。

校方也不覺得這有趣。學校副校長表示:「一旦再發生類似事件,我們將立即終止合作。這位老師已道歉並對自己的行為表示後悔。」

面對各方的批評,諾威克13日為此事道歉,他強調自己只是想結合教材和時事。

申根區動搖!奧地利築牆擋難民
2015-11-15 03:15:1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難民等待穿越德奧邊界。 (路透)
分享奧地利官員13日表示,奧地利將在與同是歐洲聯盟會員國的斯洛維尼亞交界處,樹立3.7公里長的金屬圍籬,以更妥善的管理人數破紀錄的移民湧入。這道預定在不到六周內完成的2.2公尺高圍籬,是申根協定會員國間的首道邊界圍籬。
奧地利公共安全局長柯格勒在記者會表示,圍籬將樹立在與斯洛維尼亞交界最繁忙的邊界關卡施皮爾費爾德(Spielfeld)兩邊,以管理每天數以千計湧入奧地利的移民。他表示,當局也已準備就緒,準備一接到通知就施行進一步措施,建造25公里長圍籬。

當局也將在金屬圍籬附近備妥帶刺鐵絲網,如果情勢惡化,將把鐵絲網安裝在圍籬上。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的幕僚長歐斯特梅爾在記者會表示:「我們這裡談論的是有秩序的湧入,而非障礙。」

在匈牙利於南部邊界樹立圍籬後,斯洛維尼亞11日開始在與克羅埃西亞交界處建造圍籬,以控制移民湧入數量。

此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2日表示,歐洲正「與時間賽跑」,以拯救依據申根協定所實施的免簽證自由旅行制度。他說,「這首先包括恢復外在邊界管制。缺乏有效的邊界管制,申根規定無法存續」。

IS宣傳「孤狼」攻擊 防不勝防
2015-11-15 03:15:13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3日電
伊斯蘭國(IS)不斷擴大的威脅,不是來自其本身的極端分子,而是IS的宣傳機器。說話誇大的IS既沒有智慧,也沒有資源來策畫在其他國家的暴行,但卻啟發愈來愈多不屬於該團體的年輕人,發動「孤狼」攻擊。

「每日快報」報導,反恐專家表示,盟國空襲重創IS的大本營,隨著漸多成員被剿滅,該組織也日益雜亂無章。不過,勢力被削弱的IS,在網路以充滿仇恨的意識形態感染激進的西方人,現在依賴這些人來執行IS可怕的任務。

智庫「亨利.傑克森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公布一份新報告顯示,IS啟發的陰謀逐漸增多,雖然其中四分之三陰謀背後的伊斯蘭狂熱分子,與IS的戰士從沒有直接接觸。

專家指出,報告結果突顯IS網路宣傳活動極端重要,而其對象是西方國家不滿社會的穆斯林。

報告作者辛克斯(Robin Simcox)指出,IS對西方社會構成明確危險,經常啟發陰謀或發動攻擊。不堪負荷的警察和安全單位跟不上該團體形成的龐大威脅。

辛克斯又說,發動與IS有關陰謀的人,往往是受過很少軍事訓練的激進年輕人,他們針對公眾、軍人和警方,策畫用槍和刀的簡單攻擊很有效,因為這類陰謀很難防範。

從2014年7月IS宣布成立「哈里法國」(Caliphate)以來,警方在十國發現32宗IS啟發的恐怖陰謀,涉及13個不同國籍的58人,但是只有16%是受到IS戰士直接鼓勵採取行動。

只有今年1月在比利時曝光的陰謀,是IS直接下令。在84%的陰謀中,策畫者受到IS網路宣傳影片的啟發。多達97%想打聖戰的陰謀者是男性,其中四分之三不到25歲,更令人吃驚的,17%竟是青少年。

緬甸民主路 還有5大挑戰
2015-11-15 03:15:1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翁山蘇姬在選舉後和支持者會面的檔案照。 (路透)
分享對多年來在嚴苛軍事統治下感到窒息的緬甸而言,民主領袖翁山蘇姬與旗下全國民主聯盟(NLD)勝選,帶來了重新開始的希望。但緬甸幾個世代以來的這第一個文人政府,即將面對各種棘手問題。
1.政權過渡 政治議價角力

緬甸自1960年代以來,從未經歷政權民主轉移,因此這個國家現正邁向一個現代的未知領域。翁山蘇姬的支持者並未理所當然地認為政權將平穩過渡,他們預期,在新政府明年3月就職前,會有一個政治議價的棘手時期。

2.凌駕總統 翁山如何領導?

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運動的巨人,也是國際間以和平方式爭取自由的象徵,對緬甸選民而言,她是當然的總統人選。但依據軍政府堅拒修改的現行憲法規定,她不符合出任總統的條件。

為此,她曾表示,她將「在總統之上」治理國家,但她尚未具體說明,這個在法律上不確定的職位為何。她並曾暗示,她將指揮決策,也許她會出任國會議長等要職。

3.將軍之女 能讓軍方放權?

政權轉移的最重要問題之一,是讓仍握有龐大權力的軍方寬心。

身為緬甸軍隊創建人和獨立英雄翁山將軍之女,翁山蘇姬曾表示,她非常喜愛軍隊。她曾表明,希望使軍方逐步對政治放手。

但她也強調,希望建立一個「全國和解」政府,無意報復軍政府領導人所造成的苦難。這種友好姿態此刻獲得了回響,曾在軍政府擔任總理的現任總統吳登盛和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都承諾尊重選舉結果,甚至恭賀翁山蘇姬勝選。

4.振興經濟 基建嚴重缺乏

對多年在軍事統治下因忽視而造成嚴重貧窮的國家來說,著手推動政務攸關重大。在緬甸擁有5100萬潛在消費者的情況下,國際投資人正吵嚷著要分食這亞洲下一個新興市場的大餅。

但推動工業化需要有公路、鐵路和正常運轉的電力,而緬甸樣樣都嚴重缺乏。

不過儘管挑戰艱鉅,好在緬甸自然資源豐富,且擁有位處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重大戰略位置。

5.少數民族 武力衝突仍在

緬甸少數民族聚居的邊境地帶,半世紀來衝突為患。在吳登盛半文人政府統治下大肆宣揚的和平進程已獲某些進展,但北部撣邦和克欽邦的戰鬥仍激烈進行。

翁山蘇姬旗下政府固然獲得了少數民族選票的大力支持,但這些民族的武裝團體仍可能擔心,與新政府達成的協議無法獲得軍方尊重。

另一方面,佛教民族主義強硬勢力的有害崛起,近年來挑起了反伊斯蘭教血腥事件,受害最烈的是洛興雅族。

又有空難 烏克蘭直升機墜毀斯洛伐克6死
2015-11-15 03:15:1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斯洛伐克內政部發言人13日表示,一架烏克蘭民用直升機墜毀在斯洛伐克東部,造成六人死亡,包括兩名烏克蘭人和四名東南亞人。當局懷疑,直升機可能被犯罪分子用作運送非法入境者。

路透報導,斯洛伐克空域於11日晚偵測到一架不明直升機。內政部發言人內契克(Ivan Netik)說,一架Mi-2運輸直升機上有烏克蘭標誌,在非常惡劣天候下低空飛行,宛如試圖躲避偵測般,最後墜毀在與烏克蘭接壤的斯洛伐克邊界附近。

內契克補充說,但烏克蘭當局未證實有任何飛機越過那處邊界。

因為濃霧關係,警方13日才在墜機事故現場東部城鎮米哈洛夫采附近,找到六具屍體和飛機殘骸,其中包括兩名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