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耍時撿磚 引出東漢墓葬群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北京14日電】
2014.11.15 02:53 am

四川省蒲江縣一中學生玩耍時撿到一塊花紋磚上交文管所,一查竟是漢朝文物。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順籐摸瓜」,在蒲江縣郊發現了一處比蒲江縣正式建縣還早450年左右的東漢墓葬群。

成都晚報報導,面對交磚學生和古墓墓址的提問,蒲江縣博物館館長周國龍說,當初那位同學發現花紋磚和現在使用的建築磚不同,上面有菱形花紋,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將磚塊送來。

同學「上交」的花紋磚,是一塊保存較完整的青色花紋磚。磚塊比現在建築用磚要大一些,側面有菱形的花紋。

報導指出,蒲江縣文物保護管理所專家龍騰說,墓葬中僅出土一些殘破的陶俑、陶豬以及陶雞等物品,此外還有一些有錢幣紋、S型紋、網格紋、菱形紋、紀年文字等的磚塊。「其中紀年磚文字為『永元十三年八月造』(即公元101年),顯示出墓葬的準確時間,這表明墓葬比蒲江縣正式建縣還早450年左右。」

這是蒲江縣第二次發現有準確紀年的漢磚,對研究和了解蒲江當時的墓葬文化及民俗有很高的價值。「感謝交磚的同學, 我們才有機會發現東漢古墓。」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王槐榮參與了該古墓的整個發掘,他說,這是一個典型的東漢墓,發掘時墓頂已經倒塌,有嚴重的被盜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