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偏鄉童再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00:53聯合報 何俊青/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台東市)
讓真正想留在偏鄉的代理教師留下來,或真能留住偏鄉師資。 本報資料照片
讓真正想留在偏鄉的代理教師留下來,或真能留住偏鄉師資。 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正審查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對於偏鄉問題藍綠都一致關切,值得肯定。

許多人看待偏鄉常以「不足」觀點思考,常見的論述是「偏遠居民人口結構老化、文化刺激不足、低社經背景的子弟因家庭教育資源不足,而無法取得好的教育成就」,事實上應該以「多樣」角度思考其中差異,都市的教育不會也不應該是偏鄉教育的未來。

偏鄉教師的專業必須超越班級,不能只在「教室準備好」,還必須「學校與社區準備好」,因為偏鄉教師面對隔代、單親、失親、失業、家暴等問題影響下弱勢家庭的扶助,承擔更多的家庭教育與親職教育,甚至經濟扶助的責任,偏鄉教育不單單教育問題。偏鄉孩子需要教師的陪伴更甚於課業的學習,偏鄉教師必須常常關心孩子是否有晚餐可以吃?繳不繳得起畢業旅行的費用?有一位偏鄉教師告訴我,他第一次家訪是流著眼淚走出學生家門的,因為孩子家裡沒有書桌也沒有床,他必須趴在地上寫功課!

教師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去,通常花更多時間在處理地理和專業隔離的問題,必須比在都市付出更多交通、時間、金錢,甚至健康成本。例如必須凌晨在電腦前搶火車票,不然就要站幾個小時火車去出差;或是一下大雨公路中斷就無法回家;曾有一位在蘭嶼的教育夥伴將臨盆,夫妻倆在淒風慘雨下焦急的等飛機降落,這種故事最讓人揪心,但這都是偏鄉生活的具體寫照。

偏鄉學校往往是當地最大組織,是團結地方的精神堡壘,許多善心人士或企業都透過學校贊助弱勢學生早午餐;有時捐款多,只好存入孩子帳戶供學習或基本生活開支,煩惱的是偶有酒醉家長來校要錢!

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提高偏鄉教師加給等相關福利,但物質的激勵對偏鄉教師招聘和留任,通常是不可預測的。不要「只有」獎勵,應運用不同的方法多管齊下(如改善交通)支持偏鄉教育環境。若僅強制教師六年不流動,也可能留下人在偏鄉心在都市的教師。

偏鄉教師流失關鍵有二:一是地方政府控管正式教師員額不聘滿;二是想在偏鄉任教的代理教師考不進去,考上偏鄉的正式教師不想待在偏鄉。有些教師自考上偏鄉起,就計畫要調動或重考,過客心態讓偏鄉成為初任教師的訓練中繼站。加上現行教師甄試與教育現場沒有關係,無法篩選出具偏鄉服務熱誠的教師,許多長期在偏鄉受肯定的代理老師,總是因筆試考不過年輕的對手而與正式教師失之交臂。

應該讓同樣具有教師證,卻真正想留在偏鄉的代理教師留下來,在偏鄉長期代理的事實已證明了他們的意向。當然有偏鄉服務熱誠不應僅限本地人,確保有意願留在偏鄉最重要,情意(affective)的評量原本就必須拉長時間,採行試用期(非專案教師)或代理實務的加分是可嘗試的方式。不要再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熱愛偏鄉,願意深耕偏鄉的教師留下來吧!

偏鄉教育﹒代理教師﹒偏鄉學校﹒弱勢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