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土地宣言 別忘了國父的平均地權
2015-11-15 02:22:49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國父誕辰紀念日前夕,面對國內土地政策失衡,產官學界人士宣布成立「台灣土地社會聯盟」,發表「台灣土地宣言」,呼籲政府召開「全國土地會議」並制定「土地基本法」與「國土計畫法」。個人的最大感概是,國人已將國父孫中山的平均地權忘的一乾二淨。

猶記四十年前,大學「中國土地制度史」課,授課王文甲教授一再強調歷代動亂,肇因於「人地不均」,當人民窮無立錐之地時,一有機會就揭竿起義,改朝換代應運而生,孫中山鑒於歷代動亂與觀察西方工業革命後,城市文明也因「人地不均」引發種種弊端,而手創「平均地權」來解決「人地不均」問題。

「土地基本法」或「國土計畫法」,如離開「平均地權」思想,是無法解決「人地不均」衍生的不公平或不均衡問題;目前有土地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但都不落實「平均地權」精神,土地或房地產變成有心人士獲取暴利的工具,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資本家不願投資生產事業與年輕人失去成家立業光明心。

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近千萬人集中在北北桃基宜五縣市,房價、地價近十五年一直高漲,肇因於陳水扁執政時為救當時不動產交易低迷狀況,將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但救市成功後卻不願回復,倘若不解決土地暴利問題,要用國土計畫法解決不均衡問題,進而影響房地產價格,是不可能任務。南韓、日本都有國土計畫法與國土計畫,但首爾、東京房地產價格依然不下跌,便是個證明。

現行土地政策與法規,存在許多不足與缺失,產官學人士呼籲政府要重視炒房、炒地這些不公不義現象,但沒有國父的「平均地權」思想,杜絕不了炒房地產暴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