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少子化 名間鄉幼兒園增班
2015-11-15 09:56:33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image
名間鄉立幼兒園松嶺分班重新開班。鄉長陳文德(後左三)和幼兒園松嶺分班小朋友及家長開心比YA。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少子化下南投縣許多公立幼兒園減班裁撤,名間鄉立幼兒園卻逆勢增班!停辦四年的松嶺分班重新在社區活動中心開設,社區民眾、家長和孩子們像辦喜事一樣歡欣慶祝。

鄉長陳文德說,再困難也不能犧牲孩子,增設松嶺分班投資超過四百萬元,但是絕對值得。目前鄉立幼兒園除了中山村的本園有140名小朋友、大庄分班卅人外,原本需搭車到本園的松嶺、松柏、松山、埔中及三崙等村的小朋友,以後都能就近就讀松嶺分班。

松嶺分班四年前在托兒所改制幼兒園時,因社區活動中心空間及消防等設施不符規定,加上幼兒人數銳減,被迫停辦。

名間鄉立幼兒園長陳麗華指出,為了改善松嶺社區活動中心的設備設施,鄉公所爭取公益彩券盈餘補助415萬元,不僅讓消防設備完善,更讓小朋友的午休、遊戲空間及餐廚都煥然一新,很多家長昨天看了以後都連稱「孩子有幸福哦!」

除了硬體改善外,松嶺社區居民更是促成幼兒園分班增設的最大後盾,社區居民除配合整理活動中心周遭環境,更讓活動中心綠地花木扶疏。社區協會理事長吳耀基說,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就近在社區學習成長,協會提供活動中心二樓完整空間做為幼兒園分班,將來也願配合鄉公所,將活動中心綠地整闢成戶外幼兒遊憩區。

陳麗華說,目前松嶺分班已經有19名小朋友從本園轉回,以此估算,平均一個小朋友就享有超過廿萬元的設備投資,而且由三名專業保育員照料,歡迎更多鄰近各村的家長讓幼兒來就讀。

南投千人歡慶移民節 19新通譯受表揚
2015-11-15 09:56:3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新住民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劉青霞(左一),和通過通譯認證的新住民盛裝參加。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政府昨天提前慶祝國際移民節,舉辦「新住民的家─美麗新南投」聯歡會,吸引上千新住民及家屬參加,除連串精彩表演,也頒獎表揚親子繪畫比賽得獎的小朋友及通過通譯認證的19名新住民媽媽。

來自越南的陳秀姮靠著到自家學區的平和國小學中文,並參加縣府通譯培訓班,順利通過通譯認證考試,她說,上課學中文和相關法律常識,讓她可以更有自信,以後擔任通譯更能發揮所長幫助許多越南同鄉,甚至可以到國小當母語教師,真的很棒!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南投縣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新住民八千多人,他希望新住民都把南投當作自己的故鄉,和家人一同營造幸福美滿家庭,縣府也會盡力協助,解決困難融入社會。

南投縣政府連續多年爭取移民署補助,舉辦移民節交流活動,昨天參加的新住民和家眷大小朋友超過一千人,讓縣府地下二樓大禮堂會場內外熱鬧滾滾,許多新住民社團也設立攤位,廣邀更多新住民加入,還有新住民媽媽提供美髮義剪大受歡迎。

已來台18年的新移民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劉青霞說,自己的孩子已經讀高二和國三,協會會員有越南、泰國、印尼和大陸,透過協會彼此分享交流在台生活的甘苦,也交到許多好朋友。

別里都想搬來住 富州社區敬老獲獎
2015-11-15 09:56:3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我們把社區老人當自家人看待,10年有成!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10年前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年屆滿十年,從全國2800多個社區中脫穎而出,贏得衛福部的社區關懷金點獎表揚,耆老許清華等人說「我們很幸福。」

竹山鎮富州社區於民國96年首獲內政部優等社區肯定,101年再奪卓越社區,今年衛福部首推金點獎,全國2800社區納進評選,挑出77個單位報名參加,最後金點獎選拔,團體選出20個社區,還有個人與縣市政府分別獲獎,富州是南投唯一金點獎社區。

富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朝焚與擔任富州里長的妻子楊麗娜合力經營社區,楊麗娜說,隨著社區人口老化,為了照顧社區阿公與阿嬤,民國94年富州投入關懷據點服務老人家,全里700多人,65歲以上約200人。每週5天各有2人坐鎮服務,還有年輕志工按月家訪二次。

成立關懷據點同時推出老人供餐服務,「我們有紫南宮土地公保佑,廟方很照顧社區老人按月撥款補助供餐費用。」供餐與送餐每月有60人,供餐還有里內的阿公與阿嬤參與,有在社區樂齡中心用餐有專人送熱騰騰中餐給老人家。

「別里三菜一湯,我們四菜一湯。」楊麗娜說,有其他里的阿公與阿嬤很羨慕富州好料理,有魚或有肉配蔬菜,還說要搬到這裡來分享午餐呢;其實供餐每人每月300元,不是白吃的午餐,人人可反應供餐意見供修正,因此做出來的菜色老人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還有老人提供自家菜園種菜豐富供餐菜色。

富州社區98年獲竹山秀傳醫院提供遠距照護,楊麗娜說,每周都有健康管理師來服務,老人家不舒服就到秀傳看診。

照顧茶像照顧人 茶農給茶吃四餐
2015-11-15 09:56:2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信義鄉玉山高山產量未減還保持不錯品質。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image
信義鄉茶農羅瑞卿、鍾淑慧夫妻照顧高山茶供應四餐,將心比心就會有回報,絕不會減產。 羅瑞卿提供
分享今年南投縣高山茶產量再傳氣候影響減產逾三成,茶農哀哀叫!但有的南投縣信義鄉玉山高山茶農不但產量未減還保持不錯品質,這對夫妻檔茶農透露照顧高山茶的訣竅就是不用化肥,人工除草加上照顧茶樹吃「四餐」,把茶跟人一樣對待就對了。
退伍不久就返鄉接下父親開闢的高山茶園,有廿年高山茶照顧經驗的羅瑞卿與鍾淑慧夫妻,昨天到信義鄉農會繳交高山茶茶樣時,透露他的高山茶並未減產,品質也未受影響。

農會總幹事黃志輝等農會幹部請他公開分享照顧高山茶的經驗;鍾淑慧指出,她們的茶園位在海拔1800公尺的草坪頭上方,面積廣達三公頃,分成三個區經營管理,如果太久未下雨就要噴灌灌溉茶樹,再來就是修剪茶樹要剪得恰到好處。

羅瑞卿說,修剪茶樹要挑選時段,大寒之前與立春只適合小修剪,秋茶採收後修剪就要留芽點,為冬茶長新芽預留後路,春茶採收後立即做大修剪。

「照顧茶園就跟照顧人一樣,人要吃三餐,但茶要吃四餐。」鍾淑慧指出,茶葉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每個季節都要給茶「吃飯」,茶吃的飯就是優質有機肥,四季都要施用好品質有機肥。

由於除草劑會傷害土壤與茶樹,所以茶園一律人工除草,也絕不用化學肥料,用化肥催出來的茶葉,做出來的茶乾有苦澀感。

日月潭咖啡趴 專家指點好咖啡
2015-11-15 09:56:2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鄉公所推出精品咖啡趴,鄉長陳錦倫(左一)主持咖啡趴,邀咖啡農一起與杯測師做交流。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魚池鄉三寶加一咖的日月潭精品咖啡打出知名度後,鄉公所規劃每月舉辦一次日月潭精品咖啡趴,昨天首度登場就有不少咖啡農帶著各自產品參與,杯測師黃嘉宏與專家吳原炳,親自指點沖泡與烘焙功夫,咖啡農劉嘉玲與沈詠為等人都說, 「透過交流了解各自優缺點,逐步改善提升品質,真是賺到了。」

魚池鄉公所昨天準備精品咖啡評鑑為特等獎,和精選批次藝妓豆等二支熟豆,讓SCAA杯測師黃嘉宏帶領咖啡農認識咖啡風味。不需事先報名,只要活動時攜帶30公克熟豆即可參加,響應環保還請參加鄉民自佈咖啡杯與湯匙,時間一到只見鄉內咖啡農帶著各自咖啡豆來到現場。

咖啡農拿出各自的咖啡豆,請吳原炳老師分析烘焙至生產的優缺點,點出劉姓農民等的豆子烘焙過度,咖啡豆的兩端出現燒焦跡象與焦味,提醒農民如何烘焙控制溫度。

黃嘉宏展現杯測功力,引領參與咖啡農品咖啡找出優缺點,並端出一磅四千八百元的咖啡豆供品嚐,有幸品味的民眾都說「首度喝到這麼棒的咖啡」。

魚池鄉長陳錦倫表示,公所辦評鑑最大目的是希望幫助咖啡農提升品質,接著舉辦咖啡趴是想讓農民彼此分享精心所生產出的優質咖啡,藉由品嚐分享會,彼此互相學習咖啡的種植過程。希望咖啡帶動觀光休閒產業發展,提高收入,活絡地方經濟。

響應兒童日 精誠中學志工勸募
2015-11-15 09:56:2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世界展望會邀請兒童到精誠中學作畫,為全球弱勢兒童發聲。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精誠中學怡心志工隊昨天加入兒童權利倡導行列,未來1個月將以班級為單位勸募資源,幫助國內外弱勢兒童,以行動為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發聲。
五十多名怡心志工隊假日返校,在世界兒童人權日看板上連署,高呼「世界兒童人權月~預約下一世代的豐盛」。精誠學務主任陳浩裕、班級資助代表、縣府社會處兒少福利科長黃麗絹、展望會彰雲嘉辦公室主任王昶評陪伴弱勢兒童畫「我的未來」。

受資助兒童小峰(化名)畫他到外國當科學家,跟老外講英語的情景。世展會社工表示,小峰的母親離家多年,父親61歲,打零工養家,一家三口生活清苦。原本小峰學業成績低落,獲資助後,參加課後輔導,英文突飛猛進,立志出國讀書,實現夢想並改善家境。

精誠班級資助代表楊蕙羽說,她和同學很慶幸生在衣食無虞,能安心讀書的環境,行有餘力就該幫助別人。她從小跟父母分享資助外國貧童的資訊,也和全班同學資助1名外國貧童,高一的她在臉書召集20名同學繼續資助計畫,期待小小善行像漣漪擴散,吸引更多人投入正向行動。

不會畫畫 美景,她用壓花表達
2015-11-15 09:56:24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國語日報記者張彩鳳研究壓花已經30年,個人創作展展出的作品細膩多層次。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國語日報記者張彩鳳高壓花創作30年,昨天起在溪湖高中舉辦壓花作品個展,她利用不同花草植物材質特性做出不同質感的壓花,更「壓出」台灣風景,以作品記錄旅遊。

「我不擅長繪畫,壓花可彌補我這一點不足。」51歲的張彩鳳擔任國語日報記者21年,因喜愛花草而不捨花草枯萎,認為壓花可以保存美麗,結束忙碌的工作即靜下心壓花。她的壓花作品多元,除了平面圖像創作,也有小卡片、杯墊、相框,還會搭配棉花、棉紙等不同媒材,做出雲朵和山嵐。

雖然壓花製作過程繁複,得染色、乾燥,再分門別類保存,需要極大的耐心,但也讓她從中紓解壓力,「現在壓花技術進步,經得起時間考驗,花草顏色能保持鮮豔,有立體感」,因壓花作品較立體,她還得學習真空裱褙,以便好好收藏。

除了壓花,她最近嘗試製作襪子娃娃,認為那又是另一種趣味,可以發揮創意,做出不同造型和搭配,和壓花的藝術層次不同,「只要是手作,我都很喜歡」。張彩鳳壓花個人展到11月26日,免費觀賞。

台中外埔廍子、土城里 有公車搭了
2015-11-15 09:56:23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外埔報導
外埔區廍子、土城兩里居民,數十年來都沒有公車可搭,三百多人向議員陳情,希望解決就學、就醫不便,經過協調將蓋2處避車道,讓公車能順利迴轉、也取得地主同意把圍牆內縮,昨終於通車,客運業者將原本的95路公車延伸副線,嘉惠當地居民。

當地社區的道路狹窄、人口數千人,屬客運公司敬而遠之的偏遠區域,當地居民爭取多年都沒有結果,最近發動連署幾經波折,但巷道連中型巴士迴轉都困難,最狹窄的廍子路寬度不足4公尺,幾乎不會有公車開進來。

連署人楊淑敏說,廍子路雖然狹窄,已開闢10多年,屬當地重要道路,里民多居住在此,卻沒有公車可用,對學生、老人都非常不便,家長甚至得請假輪流載送;95路副線開通後,就能順利前往大甲、清水、沙鹿等地。

民進黨議員吳敏濟說,台中從民國10年就有公車,當地卻從沒有公車路線,主因是道路狹窄,沒有避車彎道;經過多次會勘,地主同意把圍牆內縮,增加迴轉空間後,總算爭取到公車開進來,希望能便利居民。

跑水節…追著灌溉水跑 體會開墾辛勞
2015-11-15 09:56:2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二水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前)昨天帶領民眾走下八堡圳水源頭,與引自濁水溪的灌溉水追逐。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彰化縣二水鄉八堡圳跑水節昨天登場,縣長魏明谷帶領民眾走下圳底與來自濁水溪的灌溉水追逐;今天清晨6時開始到下午1時,還有「戀戀二水.跑水馬拉松」及文創DIY,讓更多人參與這項特色文化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吳主治說,「跑水馬拉松」是很大的創舉,希望藉由節慶瞭解先賢開墾拓荒的辛勞,這次活動參山處更美化所有的活動場地,包括自行車道的安全維護,希望遊客能留下美好回憶,一起欣賞二水鄉美景。

昨天上午9時30分,魏明谷、吳主治和二水鄉長鄭蒼陽等人在二水鄉八堡圳公園,舉行祈福開幕式及圳頭祭,擺設各鄉鎮市物產於圳頭祭祀,感恩八堡圳水源孕育豐收。

魏明谷說,彰化平原是彰化人的母親,八堡圳代表著母親的血液,灌溉著彰化平原,使彰化能生產豐盛的農特產品,養育著彰化縣民。每年舉辦跑水節活動、祭祀林先生廟,藉此活動體驗飲水思源的意涵,將其推廣成國際化的節慶活動。

鄭蒼陽說,三百多年前「林先生」協助在二水鄉開圳引水,來自濁水溪的水源灌溉彰化縣8個堡、18個鄉鎮,故稱「八堡圳」,如今八堡圳公園已建設得盡善盡美,相信日後經過完善的規畫及維護,將使二水鄉的發展越來越好。

今天上午8時到下午5時,每20分鐘有1班接駁車,民眾可搭乘台鐵在二水車站下,車上設導覽解說人員,為民眾介紹二水特色;另搭乘台鐵集集線者,可在源泉車站下車,步行前往會場只要5分鐘。

接駁車半路拋錨 新社花海塞車2小時
2015-11-15 09:56:21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新社報導
台中新社花海昨湧現人潮,市府加開接駁車,警方加強交管;不過有輛接駁車拋錨在興社街旁,造成車流回堵,最後警方找來大型拖吊車才解除,原本就緊繃的路況因此大塞車,車流回堵兩小時。

台中市警局東勢分局表示,昨上午10點多,警方發現市府的接駁車在興社街225巷故障拋錨,該路段寬度僅8公尺、又處於上坡,現場造成車流回堵。警方指出,接駁車是大客車,要用大型拖吊車才能移走,業者處理速度慢,警方聯繫拖吊業者協助,近中午排除狀況。

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接駁車業者原想找技工現場檢修,但現場交通已打結,交通局隨即要求業者「把車拖走」,免得交通惡化,讓賞花民眾掃興。

基層警察抱怨,警方大規模出動600人次疏導花海交通,但接駁車拋錨卻沒事先規畫,現場嚴重塞車讓交管「破功」;如果花海現場有大型拖吊車,可提早40分鐘排除路障。馮輝昇則說,原本只準備2輛小型拖吊車,為避免接駁車出狀況,將加派大型拖吊車在花海附近待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