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萬尾小小魚 流進石門水庫
2015-11-15 09:40:0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大溪報導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和各界一起在石門水庫放養大頭鰱魚苗。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大家都知道石門活魚是石門水庫的知名特產,水質乾淨、生態豐富,不管是大頭鰱、草魚、烏鰡等草食魚類,可以吸收水庫懸浮物,保持水源乾淨,更能打響桃園觀光好口碑,但如何維持水庫裡頭魚類生態?可不容易。

桃園市政府為培養水庫生態,並推動石門水庫觀光事業,昨天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大溪區公所和桃園區漁會,在大溪區阿姆坪生態公園,共同參與「小小魚兒要回家」魚苗放流,總計放流了12萬尾魚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水庫有「魚」,才證明水庫是「安全、乾淨」的! 放養的每條魚苗,預計3年後能長成重8到9台斤。桃園區漁會初估,如以每台斤60元計算,屆時預計將可為桃園市漁業帶來數千萬元產值,更可豐富水庫魚類資源,並帶動石門水庫周遭觀光產業。

放流現場也有民眾好奇提問:「為何不能放流鰻魚魚苗」?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屬土石壩,「鰻魚會鑽孔」,一旦放流鰻魚,將可能破壞水壩架構,

桃園市府也呼籲大家,一起關懷生態,因為漁業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及水庫魚類資源的重要性,對當地漁民、居民與觀光客都極具影響,唯有良好的「保育」觀念與適當的放養,才能讓石門水庫擁有源源不絕的活魚。

看問題/放流難抵濫捕 活魚淨水需監督

【記者張雅婷】桃園石門水庫是全台第三大水庫,更是淡水魚類的最佳棲息場所;如何讓石門水庫保有清澈水質,孕育出肉質鮮美活魚,絕對需要大家一起來保護。

放流魚苗一向是維護魚類生態方法之一,但畢竟魚苗放流到生長成熟,動輒需要2至3年的時光,一旦遇上不肖者施放流刺網,來個大小通「殺」,放流速度永遠不及違法濫捕。

慶幸的是,現今維護石門水庫魚類生態行動,不但有復興里巡守隊負責巡邏,遊艇業者更紛紛達成共識,要以「自主管理」方式相互監督,確保人類、水庫與魚兒生態共生「三贏」!

畢竟,公益放流魚苗,永遠追不上違法濫捕;想擁有豐沛的魚類生態,真得請大家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因為只有發揮「公德心」才是水庫生態真正的「好養分」!

桃市升格護士變少? 衛局:護理師增加
2015-11-15 09:40:10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救護車、護士量與病床數,多年來接連下降,另各界擔憂升格直轄市,醫療資源相對變差?

桃園市衛生局局長蔡紫君指出,局裡列管救護車減少,和轉診數減少等因素有關;但消防局救護車數相對增加,主要來源是民間捐贈。

至於護士人數減少部分,是因為護理師人數增加,這和護校或護專、護理科大畢業生直接考護理師證照有關,「總人數並未減少」。

市議員邱素芬指出,桃園市在民國99年,要成為準直轄市前(還是桃園縣的時候),總計有188輛救護車,但去年正式升格、人口增加,救護車卻減至177輛,而且只有1輛是加護型救護車,其他都是一般型。

另民國93年起10年內,桃園市的醫師(中西醫師、牙醫)與藥師、檢驗師,總人數從1萬6710人增至2萬2515人,但護士在民國93年有2796人,103年卻降至2133人,雖然護校畢業生多數都考護理師證照,但現今無論護士、護理師都有不足的問題。

不僅如此,這個情況還會影響醫院病床數比率消長,例如1名護理師要負責加護病房1至2床的工作,但一般病房7至8床只需編制1名護理師,一旦碰上護士荒,有的醫院會減少加護病房床數因應。

邱素芬強調,無論人數如何消長,衛生局都要全盤考量,並未雨綢繆。

新竹米粉節點心 爆爆米粉好口感
2015-11-15 09:40:1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2015新竹米粉節,市長林智堅(左二)等人示範披米粉,讓民眾了解米粉製作的辛苦。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2015新竹米粉節昨天在新竹米粉寮舉行,米粉業者開發「爆爆米粉」成焦點,竹市米粉公會理事長郭文銘說,正在設計包裝,希望一口爆爆米粉,成為民眾隨手點心。

市長林智堅說,新竹「九降風」造就了全國最好吃的米粉,今年7月,民間團體OPTOGO參加「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把新竹米粉帶到國際,讓人驚豔,希望業者不斷創新,把美食版圖擴大。

今年米粉節在米粉產地南勢里「米粉寮」舉行,林智堅說,市府編列40萬元規畫費,利用空軍舊眷舍改造成「米粉體驗館」,展示米粉製作、米粉寮歷史、生態等,是學習與體驗米粉文化的重要據點。

體驗館空間已擺上米粉拖車,是過去業者將濕米粉載運到河邊空地曝曬與吹九降風的運具,不少小朋友好奇,上車當司機,林智堅說,「未來會更豐富」。

郭文銘表示,今年業者與餐飲主廚合作開發新產品,包括:爆爆米粉、法式米粉、摃丸小丸子及泰式摃丸沙拉佐蔬食,「爆爆米粉口碑佳」,計畫設計包裝上市。

他說,爆爆米粉是將米粉泡濕後,絞碎加配料,成型、乾燥後,直接食用,酥脆可口,有芥末、原味及海苔口味。

郭文銘與公會總幹事蔡勝興,現場教如何「披米粉」,讓民眾了解米粉如何成型,林智堅與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及議員陳治雄、吳青山、鄭正宗、陳啟源等人參與體驗,大夥手忙腳亂試作,直呼:真不簡單。

新竹市產發處說,活動會前已發給各國小學生一張學習單,昨天現場參與,過關就送一顆「爆爆米粉」,透過遊戲了解米粉的做法與歷史,寓教於樂。

爭必載頻道 竹縣客家、原民陳情
2015-11-15 09:40:13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20餘民眾昨天赴徐欣瑩服務處陳情,爭取客家和原民電視台列必載頻道。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正在立法院討論的廣電三法,未將客家電視台、原民台列入必載頻道,新竹縣20餘客家和原民不滿,昨天下午赴立委徐欣瑩竹北服務處陳情;徐欣瑩表示,她會持續爭取客家和原民台列入必載,未列入,很不合理。

「未列必載,原民和客家文化,一定受衝擊」花蓮阿美族、新竹泰雅族原住民多人表示,許多原民朋友住都市,年輕輩缺少機會返鄉,他們許多對於故鄉近況了解,和原民文化的傳承,都是透過原民台得知的。

他們說,原住民大都離鄉,與一般民眾比較,原民文化上是「弱勢中的弱勢」,缺乏文字、離鄉背井,靠的就是語言和影像的傳播,甚至有的人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學母語,廣電三法未將原民台列入,原民文化一定會逐步消失,而且會流失得很快。

同樣的憂慮存在客家,新竹縣陶社詩會理事長徐國漢說,客家文化很優質,但許多文字已消失,目前也靠口耳相傳的語言保存下來,他仍能用客語寫古詩、讀古詩,也整理客語古諺,客家電視台如果未列必載頻道,他擔心客語很快就消失。

「全台走透透,都有客家人,但聽不到客家話」湖口客語老師何萬滄說,客家電視台是個平台,全台都有客家人,但到各地都沒聽到客家話,電視台提供全台客語和文化流通,應該列入必載頻道才對。

民國黨主席、立委徐欣瑩到場說,目前廣電三法仍在立院討論,行政院版本未將客家、原民台未列入必載,如果通過,視聽眾無法一定看到這兩個電視台,她會持續努力,爭取客家和原民電視台列入必載頻道,維護客家和原住民權益。

聯大福德祠 喜迎土地公入厝
2015-11-15 09:40:1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國立聯合大學將聯大八甲校區原有的三尊土地公合祀,前天舉辦落成「蓮荷福德祠」登龕儀式,新建的土地公廟是「仿唐式」的綠建築。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市國立聯合大學與地方合作在校區新建的「蓮荷福德祠」最近歡喜落成,這座土地公廟將校地原有的3尊伯公合祀,「仿唐式」綠建築設計,不但國內少見,登龕儀式還有廿多名博士齊聚上香,場景難得一見。

image
國立聯合大學將聯大八甲校區原有的三尊土地公合祀。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聯合大學八甲新校區有62公頃面積,學校預定地上原有的土地公廟,校區開發完成後,合祀在大學湖畔的小土地公廟內,校方基於敦親睦鄰,與當地南勢里居民決定在原地改建福德祠,前年由居民成立蓮荷福德祠改建委員會,校方負責設計建造,建祠經費近200萬元募款籌措。
蓮荷福德祠不但造型新穎,還是少見的綠建築土地公廟,前天上午聯大校長許銘熙帶領師生舉辦落成登龕典禮,上百名師生齊聚大學湖畔,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土地公「入新厝」。

許多學生不曾參與過福德祠落成慶典,覺得既新鮮好奇,化工系學生蔡雅琪、李佳容的家在中南部,兩人覺得落成典禮使用客家樂曲、語言進行,感覺與南部家鄉很不同,印象深刻,將來也會常來上香,祈求土地公保佑。

蓮荷福德祠由建築師陳賢秋設計,外觀具仿唐式風格,並有透光的頂部,還有太陽能板供應夜間燭光用電,晚間土地公廟在湖畔透光,宛如指引大眾的一盞明燈,為聯大校區增添景點。

聯大副校長李增欽表示,福德祠完成後,由當地居民組成管理委員會負責祭祀,福德祠坐落的土地在移撥成校地之前是公有地,據傳與乙未抗日戰爭志士有歷史淵源,使得蓮荷福德祠及周邊更具有文化意涵,校方未來還會增加周邊景觀設施、植栽,與地方共同營造出特殊大學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