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法蘭西體育場成反恐堡壘
2015-11-15 14:37:17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法國巴黎遭遇恐怖攻擊震驚全世界,事發當時,法國國家隊的主場「法蘭西體育場」正在進行法德兩國的足球友誼賽,體育場也是恐怖攻擊的目標,若非主辦單位處置得宜,結果可能大不相同。

一名恐怖份子本想進入球場引爆炸彈,但為保全人員所阻,才在場外引爆。炸彈引爆時,引起觀眾騷動,而且各地恐攻消息也陸續傳出,主辦單位沒有叫停比賽,而是讓比賽繼續踢完,在場觀戰的法國總統歐蘭德是中場後離開,從而避免了恐慌情緒蔓延,以及大批觀眾出場後的不確定因素。

比賽結束後,由於場外情勢不明,主辦單位隨即將所有觀眾留下,由警方分批帶領觀眾排隊,從安全通道離開。有些民眾,甚至從場外逃到球場內避難。此時的法蘭西體育場,已經不僅僅是個球場,更是抵禦恐攻、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的堡壘。

事後看,假如保全沒有及時擋下恐怖份子,炸彈在這個八萬人球場內引爆,傷亡將更大。如果恐攻消息傳出後,終止比賽,第一時間把球迷疏散出去,數萬人馬上成為恐攻目標。若球迷恐慌蔓延,互相推擠踩踏,就可能引發更大的悲劇。

疏散群眾時,還有個令人感動的畫面,法國民眾離開球場,不但不是驚慌失措,反而全體一起高唱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此時球迷勢必已從各種管道,得知恐攻消息,但仍以這種方式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打氣,令人動容。

這次黑色星期五的巴黎恐攻事件,當然是個悲劇。有數萬人觀賞球賽的法蘭西體育場出人意料的扮演了反恐堡壘角色,讓傷亡人數不致進一步擴大。這不僅僅是球賽主辦單位的功勞,更有賴高素質的公民意識配合,才能奏功。

台灣不曾經歷類似恐怖事件,但各種大型體育賽事的機會不少,從昨天中古之戰,竟還放任場外在比賽中放煙火看來,師法其他國家的球場和人群管理,已經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