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長15日赴菲 參加APEC會議
2015-11-15 03:03:2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於15日赴菲律賓參加第26屆亞太經合會(APEC)部長年會,鄧振中在出發前表示, 今次會議係以「包容性成長」為主軸,尤其強調兼顧微中小型企業的利益。

鄧振中說,包容性成長著重「參與」與「分享」,涵蓋「過程」與「結果」二方面:「過程」中,要確保每個人都能參與經濟成長;「結果」面,則是確保每個人都能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針對會議主軸「包容性成長」,則強調兼顧微中小型企業的利益。

微中小型企業占APEC地區整體企業數的98%;提供逾六成的就業機會;並創造逾四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對APEC區域的經濟成長具備重要性。

支付寶、微信 搶進永康、西門商圈
2015-11-15 03:03:30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玉山銀下周將與中國螞蟻金服舉行記者會,宣布玉山銀與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推出新的手機掃碼支付開通模式,據了解,應為推出跨境O2O(Online to Offline)服務,未來陸客來台消費,只要使用手機以掃描條碼方式,就能完成交易。

此方式將可吸引陸客消費意願,玉山銀初期將先與永康商圈合作,約有40多家商店加入,未來民眾消費可以使用支付寶,寧夏夜市也將試辦加入。

銀行主管表示,過去陸客來台觀光,只能選擇使用銀聯卡或新台幣支付,但他們熟悉的支付寶等卻不能使用。隨著金管會核准,陸客來台支付管道增加,陸客與國內店家是雙邊互利。

夜市業者表示,如果可藉由增加支付工具便利性,拉高使用者消費慾望,對店家是好事。

銀行與支付寶的合作,是提供使用者透過人民幣支付選項,合作商家可以台幣收款,銀行擔任中間匯差等問題角色,商家須支付交易手續費。元大金旗下元大銀也在上周宣布獲金管會許可,與支付寶結盟,年底前推出跨境支付業務,預計首波上線商戶名單包括自動販賣機、電信業、叫車服務業及台灣伴手禮名店等。

想來台的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不光是支付寶。騰訊集團旗下的微信與公股行庫一銀合作,一銀首階段鎖定百貨公司、西門商圈,來台陸客能以透過手機、直接用微信錢包付款。

除了夜市商機,觀光客最愛光顧的便利商店也是銀行此波鎖定合作對象。據了解,一銀擬與四大超商之中的萊爾富合作,有意願加入此塊商機的銀行,也積極與超商業者洽談。由於超商已設有掃碼機,只要相關後續流程修改,就可盡快上路。

國內夜市為了搶小額支付財,今年起陸續推出便利支付服務,引進悠遊卡以及銀行業者,例如悠遊卡進寧夏夜市、晴光商圈,主打拿悠遊卡也可以消費買東西。據悠遊卡公司統計,消費者使用悠遊卡在寧夏夜市合作店家付款的交易金額,已經超過百萬元以上,平均每家店使用悠遊卡交易金額每月可超過2萬元左右。image

放無薪假人數 恐再攀高
2015-11-15 03:03:31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將在明(16)日發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因已連續兩個月放無薪假人數超過千人,不景氣持續再加上年底向來是無薪假高峰,外界關切,是否實施無薪假人數和家數還會持續攀升。

勞動部官員說,這波實施無薪假企業一半為電子業,預估這波無薪假最快須等到明年首季才有機會趨緩,主要須視景氣是否回穩而定。

截至10月底,有33家事業單位、1,218人實施無薪休假,家數創今年來新高,人數則是連續第二個月突破千人,顯見景氣持續低迷,影響更多廠商。若和去年同期實施無薪假18家、471人相較,更可看出,今年景氣的確明顯轉差。

官員進一步表示,現實施無薪假企業,傳產和電子業都有,電子業占比約五成,但其中27家是5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業,實施情形則以每周實施一天或二天的無薪假占多數。

這波國際不景氣持續,我國出口未見好轉,加上國內廠商因應訂單調整產線,年初及年底向來是一年中實施無薪假的高峰,因此11月實施無薪假家數及人數是否持續走高,值得密切注意。

勞動部表示,企業實施無薪假最長不能超過三個月,每月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官員表示,若有無薪假風聲,各地勞工局將主動了解是否依規定進行勞資協商;對於已實施無薪假的企業,亦已請勞動力發展署與公司聯繫,看是否有需要提供協助。

TPP訂條款 禁止要軟體原始碼
2015-11-14 03:03:17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全球網際網路迅速發展,為因應新技術發展及電子商務近來遭遇問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新納電子商務章節。其中,TPP成員在其他成員業者進入市場時,不可要求移轉其擁有的軟體原始碼。

日前傳出,美國IBM為爭取中國大陸市場,同意讓大陸工業部審查其部分產品的原始程式碼,成為首家受大陸官方審查的美國科技大廠。官員指出,中國大陸還不是TPP的成員,但這規範未來可能會約束到中國大陸。

TPP在電商章節建立了一套對數位貿易的規範架構,除傳統電子傳輸免徵關稅等,也要求TPP成員不得要求業者須將資料儲存在該國境內,也不能禁止業者因業務需要,將資料以電子傳輸方式跨境移轉。TPP成員國須保護線上消費者個資、隱私權,對濫發垃圾郵件需建立處罰機制。

TPP在電信章節,要求成員國的電信市場採取透明化、無差別待遇、合理及公平競爭原則,讓締約國以最少障礙情況進入其他締約國市場。台灣目前對外資投資第二類電信已100%開放,外資可以獨資擁有,但外商投資第二類電信則規定,考量涉及國家基礎建設,擁有號碼、路權等,外商直接投資上限49%,直接加間接投資得達60%。

至於台灣若想加入TPP,是否為符合TPP「最小投資障礙」而進一步鬆綁外商投資第二類電信?NCC官員表示,未必;因為加拿大、越南仍採比台灣現行規定更嚴格的外資限制,台灣應有很大的防守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