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民當「選書大使」 新北市圖幫買單
2015-11-15 09:29:40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圖第一百萬入館讀者,是師大附中3年級學生陳胤臻,昨也受邀擔任「選書大使」,開心挑選了11本新書。 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分享
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你下單,我買單」書店新書立即借活動,邀請100位「選書大使」,昨第一梯次由50位選書大使前往書店,盡情挑選喜愛的書籍,由圖書館買單,搶先看完歸還後納入館藏,和市民一起分享這些好書,第二梯次選書將在21日舉行。

「想看什麼書自己選。」市立圖書館與誠品書店合作舉辦的「你下單.我買單」活動,昨天由50位「選書大使」到書店挑選2本新書,全數由圖書館買單納入館藏。

上周日出爐的第100萬入館讀者,是就讀師大附中3年級學生陳胤臻,也受邀擔任「選書大使」,他挑選劉墉「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席慕蓉「給我一個島」、張曉風「張曉風精選集」、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等11本散文作品。

陳胤臻表示,很開心成為第100萬幸運兒,受邀參加選書活動。他說,高三課業雖然繁重,仍會抽空閱讀課外讀物,藉由閱讀好書舒緩緊張的考試壓力,希望大家會喜歡他所推薦的好書。

林秀華與邱祖賢夫妻檔2人也一起報名擔任選書大使,邱祖賢說,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圖書館一次就可增加大量的新書,和大家分享閱讀的樂趣。

選書大使彭云亭說,常到圖書館借書,熱門書籍往往要等待很久才有辦法借到,現在可以直接選擇自己喜愛的書,馬上借回家看,希望市圖多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星期評論/北市政策當實驗 一夕數變 折損公信力
2015-11-15 09:29:4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邱瓊玉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近一年,對於不少政策決議向來大刀闊斧,許多政策制定更是想到就做,然而政策執行期間,一遇到民意反彈、輿論壓力、民代質疑,卻常可見到政策突然「轉彎」,行動派出所是一例,停車格收費又是一例,「自打臉」的情況頻傳,不禁讓人想問,難道台北市真的就是柯P的實驗室。

基於使用者收費概念,柯文哲早早就宣布要針對全市路邊停車格開始收費,且從下月1日起執行。為了這項收費政策,交通局上上下下忙翻天,要先調查屬於公有地的路邊停車格有哪些,費率怎麼計算,甚至還花了100萬元,完成500多個已設置收費的標示牌面,不過這些準備工作,如今全因柯文哲的一句話,要重新再來一遍,中間耗費的成本,全民得埋單。

政策的轉彎不僅是資源的耗費,民眾、媒體更是霧煞煞,一下子全面收費,一下子又是六米以下巷道不收,再過幾小時後,柯又再度改口說八米以下巷道,周六、日不收費,同天晚間,交通局卻又發稿改口,是明年一月起,周六住宅區巷弄不收費。

一日數變的路邊停車格收費政策,僅凸顯政策訂定的不完善,尚未上路就先改弦易轍的下場,折損政府的公信力,消耗公務員的士氣,也重挫柯文哲的威信。

或許柯文哲除了每天「嗡嗡嗡」忙個不停之餘,也應停下來思考,若該項政策是對的、好的,究竟要如何說服民眾,說服反對者。一旦政策要上路,相關配套也應盡善盡美,台北市並非市長的「實驗室」,莫讓道歉、檢討、改進成為施政常態。

6米下有條件放寬停車 被批假政策
2015-11-15 09:29:4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路邊停車格全收費政策原訂下月起實施,但上周四政策大轉彎,放寬6米以下完成鄰里交通改善計畫的巷道不收費。不過市議員王欣儀批評,這是假政策,目前全市僅2個里完成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此舉將可能造成周邊居民爭相停到該兩里的不收費停車格,排擠當地居民停車空間。

王欣儀指出,北市現只有中正區新營里及大安區大學里完成「鄰里交通改善計畫」,也就是說除了這兩個里以外,其他全市的6米以下巷道停車格,12月1日起仍需要收費。

王欣儀質疑,過去交通局在推動計畫時,並未向里長說明參加與否關係到停車格收費,且交通局的人力也無法一下子應付所有里的改善計畫,若因此有的里比較晚才完成,民眾不就要被多收幾天停車費,恐將引發民怨。

此外,大學里民也擔心,若因里內有不收費的停車格,鄰近的居民也會來停車,恐讓當地居民的停車空間更不足。王欣儀痛批,市府在制定政策時應該想到配套,不該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對此,交通局交通治理科長張生萬表示,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推動時程約需3、4個月時間,其中包括交通局對里內道路進行規劃、和里長溝通及施工完成。其間最大的困難在與居民整合,像是店家就多不願門口劃設標線人行道,一樓的住家則常反對劃設停車格。若里長不確定住戶意見,還要進行問卷調查,做為規劃依據,因此常耗費許多時間。

張生萬表示,目前還有51個里已申請加入改善計畫,但尚未完成。至於市府決定有條件開放不收費後,這兩天也僅一個里向交通局詢問相關計畫,有意報名加入,也有里長反映若不收費將助長久占停車格的問題,因此多還在觀望中。

員工出專書 北市府給獎金
2015-11-15 09:29:45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繼訂定績效獎金制度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又再度出招,要求研考會針對公務員出專書訂定獎勵制度。北市研考會表示,根據新訂定的獎勵作業要點,只要是市府員工,無論是專任還是約聘僱,一旦出版和市政有關的專書,個人最高可得5千元禮券,團體最高1萬元。

研考會表示,新的獎勵作業要點即日起生效,接下來還會針對出版期刊論文訂定獎勵辦法,希望鼓勵各單位針對自身專業出版書籍。

據了解,柯文哲原本有意將「出版專書」列為年度KPI,不過有不少局處反映,這樣恐會造成同仁負擔,與其硬性規定,不如提供獎勵制度。

為此,研考會新訂「北市府員工出版專書獎勵作業要點」,只要是出版和市政有關,又或是和民眾長遠利益有關的專書,例如城市發展定位、市府重大政策、重要文獻傳承等,都有機會獲得獎金。

研考會表示,所謂的北市府員工,無論是專任,還是約聘僱都算在其中,不過不包括公立學校的校長及教師,若是同一市政議題的著作,已獲市府其他獎勵或補助者,又或是機關例行性業務專書等,則無法參加獎勵補助。

研考會表示,新訂的獎勵作業要點即日起生效,個人最高可獲得5千元禮券,團體獎則有1萬元,相關費用由研考會編列預算支應,每年6月統一辦理。

騎遇福爾摩沙 柯P騎到新竹
2015-11-15 09:29:42 聯合報 文/莊琇閔
image
「2015騎遇福爾摩沙」腳踏車環島活動昨在北市舉行啟程儀式,隊伍約超過500人。 圖/鄭清元
分享
image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鄭清元
分享「2015騎遇福爾摩沙」腳踏車環島活動昨在北市舉行啟程儀式,隊伍約超過500人,開始為期9天的環島之旅。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加「2015騎遇福爾摩沙」台北站出發騎乘活動,一路從台北市政府騎自行車至新竹。柯文哲出發前表示,台北到新竹距離很短,預估只要花5個小時就可以騎到。只見柯昨天上午7時50分出發後,下午2時50分抵達新竹市中正路,扣掉中間的休息和迷路,騎車時間剛好就是5個小時。

平宅搬公宅 低收戶月租3級跳
2015-11-15 09:29:4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原安康平宅改建的興隆住宅一期日前完工,總計保留90戶給原安康平宅的低收入戶入住。不過市議員李慶元指出,相較於過去平宅每月收費最高僅560元,如今入住興隆公宅卻是從市價1折起,且每3年調漲一成,每月負擔費用將由1488元起跳,對低收入戶並不友善。

對此,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由1至4折往上調是希望逐漸協助低收入戶脫貧,若有特殊境遇,會依個案給予協助。

李慶元指出,以現有的低收入戶認定標準為例,每人每月總收入低於1938元,屬於0類至1類,原本住在安康平宅完全不需負擔任何費用;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低於14794元的4類低收入戶,每月最高也只要付560元。

不過如今原住戶若要搬進新的興隆公宅,以同樣二房型的房屋來算,過去不用付費的0至1類低收入戶,前三年每月要支付市價1折的租金,也就是1488元;過去月付560元的4類低收入戶,則要漲到4464元,負擔大增。

此外,不同於一般戶次年起可降租金,低收入戶的租金卻是每3年往上調一次,到了第10至12年,全部都要負擔到市價的4折,以二房型為例,每戶月租高達5952元,比低收入戶1類以下的所得還要高,收入拿來付租金都不夠。

李慶元強調,雖社會局的用意是希望低收入戶脫貧,但是每戶狀況不同,就算社會局每月有補助金,但那是要讓人生活,不是要拿來付房租的。

對此,許立民表示,當初在計算負擔租金時,已考量過應在可負擔範圍內,現在登記要入住的原安康平宅住戶已超過90戶。社會局在安康社區也有駐點社工,若有特殊境遇,會依個案協助。

汐止國中小校慶 請海神助陣
2015-11-15 09:29:48 聯合報 文/曾健祐
汐止青山國民中小學昨慶祝17周年校慶,教師製作大型竹編偶「海神波賽頓」為運動會精神象徵,鼓勵學生效法奧林匹克運動家精神,十分吸睛。

image
汐止青山國民中小學昨慶祝17周年校慶,教師製作大型竹編偶「海神波賽頓」為運動會精神象徵,鼓勵學生效法奧林匹克運動家精神,十分吸睛。 圖/青山國民中小學提供
分享

千人玩磚雕 作品結合碧潭吊橋
2015-11-15 09:29:46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新店報導
image
文化局與新店區公所舉辦「千人藝起磚情」美化社區磚雕活動,吸引親子一起體驗。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新店區安坑國小昨天舉辦「千人藝起磚情,美化社區」活動,吸引近千名民眾參加,還有全家總動員一起體驗磚雕樂,動手完成專屬自己的「磚雕」作品。

文化局與新店區公所昨與陳逢顯毫芒雕刻館合作,舉辦「千人藝起磚情」美化社區磚雕活動,吸引親子一起體驗。立委羅明才、市議員陳永福、劉哲彰在毫芒雕刻老師陳逢顯指導下,也一起加入製作磚雕的行列。

「磚雕是一門很容易上手的藝術。」新店區長林煌源表示,希望透過眾人的參與創作,留住創作藝術作品的感動,做為文化扎根校園及社區的基礎,讓磚雕傳統藝術得以傳承。

他表示,為讓新店區的藝文活動與著名碧潭風景區緊密結合,昨天由民眾完成磚雕粗胚作品燒窯後,將由陳逢顯老師以「詠愛碧潭」為主題,與碧潭吊橋意象結合,以裝置藝術牆面呈現,永久留存在碧潭風景區。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蔡美治表示,推廣藝文活動在地扎根,更深入社區,由民眾自己動手創作的作品,成為社區藝術的一部分,不僅可加強民眾對社區認同,更可提升藝文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