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自行車節梯次再加碼 體驗蘭陽山海河
2015-11-14 10:06:0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冬山報導
image
台灣自行車節,宜蘭推3條經典路線,昨天從冬山火車站前啟航。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2015台灣自行車節「蘭陽單車遊.山海騎遇季」昨天從被譽為全台最美的冬山火車站前啟航,規畫梅花湖畔、冬山河邊、濱海沿岸自由行,除賞景健身,還有美食、文化體驗。

宜蘭縣政府推出的「台灣自行車節」5蘭陽單車遊,規畫《山之幸/梅花寒溪鐵馬行》、《海之幸/時潮濱海鐵馬行》、《河之幸/冬山河單車遊》,有山、海、河,都是宜蘭的經典單車體驗路線。

昨天在冬山火車站前啟動《河之幸/冬山河單車遊》路線,選騎的是上月獲選為全國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的冬山河自行車道,從美麗的冬山瓜棚火車站出發。

路線途經冬山河生態綠舟、親水公園、清水大閘門、冬山河出海口、傳統藝術中心、52甲賞鳥溼地區、冬山伯朗大道、珍珠稻草社區、休閒農業區,穿過風箱樹林道,一路欣賞田園景色景色,遠眺龜山島,看河面上獨木舟、西式划舟悠行,漁夫撒網或垂釣。

單車遊原規畫24梯次,加碼4梯次,提供參加者自行車、安全帽,贈送健康飯盒、單車運動水壺,安排專業領騎人員,沿線導覽解說,縣府送單車觀光護照。

活動大受歡迎,縣府昨天表示,將再加碼推出,本月20日增加冬山河單車遊單日1梯次,本月18日淩晨開放報名,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http://event.suntravel.com.tw/201510_greenyilan瀏覽。

國中子宮頸疫苗免費打? 基市長:財政有困難
2015-11-14 10:06:0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親民黨議員莊錦田、楊秀玉、徐莉莉昨天聯合質詢時,指子宮頸癌疫苗對預防很重要,要求市府編列預算在國中時期為女學生免費施打。市長林右昌說,全部經費要1900萬元,但目前財政困難,會再努力。

莊錦田表示,子宮頸癌對婦女的威脅很大,如果在國中時期就施打疫苗防範,有很大的幫助,其他縣市有的已經施打,希望市府重視婦女子宮頸癌的嚴重性。

楊秀玉說,很多先進國家都已進行抹片加子宮頸癌疫苗的預防,如果這個政策被重視,子宮頸癌死亡人數可以降低七成,施打的年齡層以12到15歲最佳,並由學校直接施打,希望市長促成這項政策。

徐莉莉指出,子宮頸癌疫苗對婦女的保障很重要,希望市府突破困難照顧女性市民。

林右昌說,14歲國中女學生全市共1914人,一次要施打3劑,每劑3、4千元,也就是說,每人的費用約要1萬多元,全面施打要1900多萬元,目前市府財政有所困難。

他改從用運彩基金思考,但發現科目不符,但願意再努力看看,若財政許可會想辦法施打。

基隆田寮河公園用地 價購不成將徵收
2015-11-14 10:06:0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田寮河兩岸公園只剩牛橋到虎橋區段尚未完成,美中不足。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田寮河兩岸公園闢建剩下「最後一哩路」遲遲無法完成,議員昨指目前反對的不多,只剩部分「釘子戶」,要求加速工程進行。市府工務處說,協議價購不成將進行徵收,預計明年下半年拆除並動工興建。

議員張漢土表示,田寮河虎橋到牛橋的最後一段未完成,如同都市之「瘤」,影響市區整體的發展及景觀,目前反對的不多,市府要趕快進行。

議員何淑萍說,她為了關心此案接獲恐嚇電話,對方嗆她「你什麼查某鬼,妳以為這裡是高雄的愛河嗎」,連祖宗八代都被罵,還有人阻擋工程進度,這絕對不能寬貸,景觀是無價的,不容工程一拖再拖。

何淑萍表示,目前還有部分土地有問題,市府要加緊腳步克服「釘子戶」。

市長林右昌說,田寮河公園只剩下最後一段,在東明路200號之後20多戶,部分合法,部分違建,希望明年上半年完成用地取得。

工務處長李銅城表示,大埔事件後相關作業更慎重,均依程序進行。目前分兩部分處理,台肥的部分已徵收,私有地的部分權利人有30多人,9戶合法建物,16戶違建,還有3筆土地在協調。

他說,有的權利轉換後未辦理過戶,權狀與現住戶不同,正加緊協議價購中,如果不成,最後會進行徵收,預計明年下半年動工。

宜蘭社造21年 主題展聚焦無名英雄
2015-11-14 10:06:2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社區營造成果展大廳主題展昨天在宜蘭縣文化中心登場。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宜蘭社區營造成果展大廳主題展昨天在宜蘭縣文化中心登場,今年以「火金姑照亮幸福角落」為主題,呈現無名英雄推出多元化的社區特色,今、明天在戶外廣場展示。

「歡迎大家一起來感染宜蘭火金姑的熱情與活力。」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宜蘭推動社造21年,今年持續深耕,探討「宜蘭新聚落」、拍攝社區紀錄片,用鏡頭關心社區的人事物、土地,結合各局處資源,推動社區總體營造。

文化局表示,今年首度嘗試「繪我故鄉」,由頭城鎮城西、羅東鎮北成與仁和、冬山鄉梅花等4個社區,以繪本呈現社區小故事;城西社區的繪本「開蘭群英繪」,是由20名孩童畫出吳沙開墾和搶孤的故事。

大廳主題展以社區故事劇場呈現54名「火金姑」的小故事;其他成果展今、明天在戶外廣場展出,規畫10個展示區塊,呈現6個局處和29個社區的成果,用多元面貌呈現「宜蘭印象」。

宜蘭深溝園區 App虛擬實境導覽
2015-11-14 10:06:19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員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新推出的手機導覽App,可直接導覽介紹區內60處景點。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是縣內主要供應自來水的場所,平時開放申請導覽。台灣自來水公司第8區管理處推出線上導覽App系統,配合GPS定位,民眾可在園區導覽路線透過手機或行動載具解說和介紹,其中6處設計虛擬實境的動畫。

11月17日為自來水節,為讓民眾了解優質安全的自來水得之不易,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昨天在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舉辦「愛水心感動」自來水節慶祝活動,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分享台灣湧泉濕地現況及國外湧泉濕地的管理經驗。

邱郁文認為,湧泉就像土地的水龍頭,如何有效使用與管理,影響到水資源是否永續?自來水公司也希望透過研習及園區導覽,讓民眾認識自來水的來源,宣導全民從生活開源節流、減少汙染,做到知水、惜水、護水,讓水資源能永續發展與利用。

自來水公司發表縣內環教場所第一套線上導覽App系統,民眾只要下載「深溝水源生態園區」App,透過申請到園區參觀,園區內設有無線網路,系統會透過載具的GPS定位,隨著載具移動,跳出附近景點的導覽解說,共有60處,另有6處包括三號井、二號沈沙井、文史館內的水表、水管醫生、快濾池及湧泉,都有虛擬實境的動畫示說明,在家也可以觀看。

宜蘭防災App還沒好 「明年測試」
2015-11-14 10:06:1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今年受到蘇迪勒、杜鵑颱風侵襲,災損嚴重,議員薛呈懿昨天質詢縣府消防局,呼籲加快腳步建置防災App,並注重使用者需求。消防局長張勝雄說,近期會召開會議規畫,App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上線測試。

薛呈懿說,兩次風災造成縣內多處淹水、災損嚴重,但民眾卻沒有管道即時掌握颱風資訊,或災後重建的狀況,如大家最關心的累積雨量、颱風何時登陸、哪一個路口的號誌壞掉?或救災補助怎麼申請等?她認為,縣府可借鏡台北市的行動防災App,不僅可知道即時天氣資訊,還能掌握水情狀況,呼籲消防局加快腳步建置App。

薛呈懿說,縣府設計App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加入「使用者」的需求,如「宜蘭縣政府施政互動行動應用App」的頁面資訊有限,不僅不容易查詢,資訊通報也有問題;有民眾向她陳情,風災時用App回報路燈損壞,結果遲遲未獲處理,無奈表示「跟村長反映,一下就修好了」。

薛呈懿說,縣府設計軟體都是閉門會議,App不夠人性化,再編列預算修改又浪費人力和金錢,呼籲消防局跨處室討論,設計符合民眾需求的防災App。

局長張勝雄回應,消防局已著手規畫App,有初步構思但尚未成熟,近期會召開會議邀集各方提出相關意見,參考其他縣市的防災App,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上線測試。

宜蘭6成救災裝備逾齡 局長:不代表不能用
2015-11-14 10:06:1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內消防車輛逾齡比例為62%,議員楊政誠建議消防局爭取預算汰舊換新。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宜蘭縣議員楊政誠昨天指出,宜蘭義消高齡化全國居冠、救災車輛和裝備逾期影響救災,建議消防局應向消防署和縣府爭取預算更新。消防局長張勝雄回應,會鼓勵和宣導青年加入義消行列,並增編預算,爭取車輛和裝備汰換。

議員楊政誠拿出宜蘭審計室103年度報告,指縣內義消平均年齡51.39歲為全國最高,消防員缺額47人,103年度縣內消防救災車輛,877輛有544輛逾齡,比例達62%,比起102年度的57.89%增加,其中災情勘查車和救災指揮車逾齡比率更達到百分之百;消防救災裝備包含空氣呼吸器、高溫消防衣和橡皮船等裝備逾齡比例都達到7成以上。

「人沒有、錢沒有、裝備老舊怎麼救災?」楊政誠說,消防人員辛苦救災,但自身裝備卻有安全疑慮,且預算規模逐年縮水,從去年4億3千萬減少到今年3億8千萬,要汰舊換新的救災車輛和裝備這麼多,怎麼更新?建議消防局應爭取預算。

局長張勝雄說,這幾年中央擴大招生訓練,明年宜蘭會增加21名消防人員、後年59人,3年內會補足缺額,宜蘭義消年齡確實偏高,會加強宣導,鼓勵有意願的青年加入義消行列。他表示,裝備逾齡不代表不能使用,許多還是完好,但也會增編預算爭取車輛和裝備汰換。

紓解北門口交通 宜蘭環市公車將上路
2015-11-14 10:06:1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市「北門口 」美食小吃多,遊客也多,交通壅塞。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市「北門口」商圈美食小吃多,假日交通壅塞,宜蘭市公所決定明年啟用環市公車,接駁遊客到「北門口」,並增設停車空間,市代會昨天要求市公所,設計具有特色的公車造型,並處理違規停車、路邊攤販聚集等問題,才能徹底改善北門口的交通。

宜蘭市「北門口」商圈是宜蘭市舊城美食聚集地區,每到假日,不少遊客來品嘗美食,路邊停車位難求,經常塞車,昨天宜蘭市代會邀集市長江聰淵等人研究改善辦法。

代表會副主席王阿水表示,北門口交通惡化,嚴重影響附近居民交通品質,除違規停車,還有違規攤販聚集,尤其假日更嚴重,希望市公所盡速改善。

市長江聰淵表示,交通部補助600萬元,讓市公所明年度增設兩輛環市公車,為改善北門口交通,環市公車將以宜蘭轉運站為起點,環繞舊市區,沿途在各景點停車,包括宜蘭河濱公園站,遊客可以將車輛停在宜蘭河濱公園,搭環市公車到北門口品嘗美食,市公所並可結合環市公車推出「舊城微旅行」方案,應可解決部分的停車和交通問題。

長遠之計,仍要尋求停車空間,江聰淵說,附近寸土寸金,很難找到適當土地,北門市場利用率低,能否以BOT方式合建商場和立體停車場,將再和縣府研議。至於違規停車和攤販問題,宜蘭警分局在假日時都排班取締。

市民代表康思源建議市公所應採購具有特色的環市公車。他說,在國外考察,發現國外公車或交通運輸工具相當有特色,如美國奧蘭多的I-Ride、加拿大尼加拉瓜市的公車、多倫多公車等,會吸引遊客特別體驗,如果宜蘭市的環市公車具有特色,也會吸引遊客捨棄在市區開車,改搭具有特色的公車系統。

湯圍溝旁公有地案 礁溪鄉代會退回
2015-11-14 10:06:1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礁溪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有意處置湯圍溝旁公有地案,昨天鄉代會審議,主席游見璋及代表們不支持出售土地,也不滿鄉公所將土地標售、林美生命園區等案併成一案送審,表決通過將全案退回。鄉長林錫忠表示,將針對土地開發評估規劃召開公聽會。

湯圍溝公有地處置案近來引起地方關切,反對者認為礁溪開發過度,不該出售公有地。鄉長林錫忠昨天在鄉代會說明,這塊地是住宅用地,上面的舊建物已被使用者興建多處違建,無法再利用,文化局也未列為歷史空間,鄉公所希望市區精華地段能有效利用,才提案要進行BOT開發,但上會期未獲代表會通過,這次才又提案,並請鄉代會討論要BOT或標售。

林錫忠說,他是計畫鄉代會討論後再召開公聽會,標售的收入作為延續前鄉長黃太平規劃的林美生命園區及市場大樓改建,但外界解讀他另有目的,讓他覺得「太離譜了」。

鄉代張永德、游三郎要求鄉公所如要賣地,在第二公墓開發林美生命園區,也得先聽林美各村居民意見。李朝棟認為第二公墓根本沒有再開發的空間;吳秋玟等人反對賣地開發,並要求提出土地開發規劃報告;簡阿忠請鄉公所邀專家學者討論礁溪未來發展方向。

鄉代會主席游見璋認為,鄉公所有心規劃發展,但不該將數案合而為一送審,公有地要開發,卻和林美生命園區、市場改建等案共同送審,難怪引發爭議,他建議將此案退回,經表決,鄉代會通過退回。

「幸福就在這」 廣西女隨夫玉里務農
2015-11-14 10:06:27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image
呂玉惠(左)樂得隨黃文政返鄉務農,家人在一起生活。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在廣東深圳1年多,廣西女孩呂玉惠決定隨玉里青年黃文政返鄉務農;2人割捨電子業的工作,烈日下鋤草力行自然農法。一千多個日子過去,這對兩岸夫妻擁有一對可愛的子女,並逐漸朝有機農業目標邁進,快樂得不得了!
「我從不後悔跟文政到玉里種田,因為幸福就在這裡!」呂玉惠說,當論及婚嫁,兩人就對務農的事充分溝通;「我是嫁到台灣找幸福的,不是來享樂的,我要跟先生一起打拚!」

黃文政老家在玉里鎮高寮社區,父親種有1甲多的金針,另有其他作物。他說,過去都是用傳統農法,他堅持要走有機路。先從自然農法做起,不噴灑農藥,雜草長得快,要靠人工清除。

「初始父親怪我把好好的田搞壞了,不高興。」黃文政說,當自然農法的金針等農產品賣得較好的價錢,父親笑顏逐開。

部落反暴幸福「站」 千人燭光宣示
2015-11-14 10:06:2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部落安全防護網」,縣長夫人徐榛蔚(中)帶領現場千人,手舉紫絲帶,訴求「反冷漠、無暴力、零傷害」。 圖/花蓮縣原民處提供
分享
「104年原住民族部落安全防護網─愛的延續,反暴幸福站(讚)」,昨天在於花蓮市中華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千人點起燭光,象徵把愛照亮部落每個角落,把溫暖帶給曾經受傷的心靈,訴求「反冷漠、無暴力、零傷害」。

花蓮縣「部落安全防護網」宣示儀式至今已第2年,今年延續去年部落安全防護理念,並透過千名參與人員點燃蠟燭,溫暖、撫慰曾經受暴族人心靈,並在太魯閣族傳統歌謠「祝福」的樂聲中,宣示建立部落安全防護網的決心。

活動除點燈外,也透過遊戲競賽連結彼此的心,縣長夫人徐榛蔚到場關懷。她表示,家暴事件一直存在社會,許多婦女遭受暴力行為,卻因傳統價值觀念或不願改變既有生活,而默默忍受,有感於許多受暴婦女在生活中的無助與艱辛,更需要後續追蹤服務支持、關懷與陪伴並協助重建的生活。

「部落安全」不僅是指部落零傷害,也代表部落由下而上的社會發展運動,由部落正視潛在問題,尋求解決之道。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希望結合13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原部落文化健康照顧站及各鄉(鎮、市)生活輔導員等,共同推動部落安全防護工作,以實際行動反對暴力。

山豬 獼猴大鬧稻田 花蓮農友無語問天
2015-11-14 10:06:23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二期稻作陸續收成,山豬、台灣獼猴相繼下山肆虐。花蓮縣南區近山邊的稻田損失慘重,最嚴重的有5成受害;農友以設陷阱、放鞭炮等方式對付無效,求助公務部門也無著落,無語問蒼天。

曾獲選十大經典好米的稻農夏俊傑在靠近卓溪鄉山腳有1甲多水稻。他說,近來有8隻山豬出沒,毀了一半稻田,損失不貲。日前當地的布農族人獵獲1隻100多台斤的山豬,但還有更多隻為害。

在193縣道旁的春日里、德武里等山邊稻田除了「豬害」,更有「猴害」。德武里苓雅部落稻米產銷班書記鄭忠義說,白天台灣獼猴為害,成群猴子來吃稻穗,放鞭炮也沒用。

他指出,晚上換山豬「接班」,常有母豬帶小豬到稻田玩,蹧踏的稻子超過1成。近幾天下濛濛雨的夜晚,山豬最愛來。農友設陷阱、放鞭炮,還是沒轍。

「公務部門快想想辦法!」春日里里長陳青廉表示,里內山邊有5甲多農地,最近被山豬破壞約6分地。農友夜巡放鞭炮驅趕,山豬就是不怕,拜託政府快想想辦法。

臨海岸山脈的193縣道農友主要是阿美族、閩南及客家人,不擅長打獵。有農友養獵狗趕豬;但山豬見狗就不來,狗一走就來。一些農友求助中央山脈部落的布農族、太魯閣族獵人,多少除點「豬害」。

玉里鎮長龔文俊表示,他擔任縣議員時,就曾反映山豬與獼猴為害稻作問題,但到目前仍無法根治。

廢輪胎變感謝狀 台東最美記憶
2015-11-14 04:59:16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溫健政(右)賦予廢棄輪胎新生命,令人耳目一新。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台東魯凱族人溫健政為帶領寄養童共同手作藝術,將廢輪胎變成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藝術品,更成為今年台東主辦的全國心智障礙運動大會感謝狀,令獲表揚者驚喜萬分。
黃純雅表示,正好開油罐車的社工父親溫健政送來自製的廢輪胎懸掛藝品給協會,她見廢輪胎結合漂流木及塑膠植物、昆蟲標本後,成為自然純樸又耐看的飾品,靈機一動,決定讓運動大會上的感謝狀擺脫傳統獎狀模式,讓每位參與者不忘記台東。

溫健政說,20多年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為帶領寄養童忘卻煩憂、培養興趣,一起進行廢棄物創作,包括石、竹、木、鐵等廢棄物,至今仍以此為樂,「從沒想到廢棄輪胎能站上舞台被看見」。 他說,輪胎磨亮,中央添加木板後噴漆,再依靈感點綴好看的漂流木,個個獨一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