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的第一個期中選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13聯合報 嚴震生

正當川普總統在亞洲進行訪問之際,美國東部兩個重要州進行了州長選舉,民主黨皆獲勝利,其中紐澤西是從共和黨手中拿下,維吉尼亞州則是保住原來就擁有的一席。在去年總統選舉失敗後,雖然川普爭議不斷、民調持續下跌,但在幾個重要的國會議員席次補選中,民主黨卻也是一籌莫展,直到上周的選舉才讓低迷的政治氣氛暫時消散,但是否意味著明年的期中選舉將會有更多的作為,則仍言之過早。

民主國家有任期制度的保障,若政治人物或政黨表現不理想時,選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在總統制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或是內閣制的補選(by-elections)、或是兩者的地方選舉(local elections)中,給予執政不力者一些提醒或警惕,讓其認識到在失去選民託付的情況下,若不吸取教訓做出調整,將有可能在大選中落敗。

通常在美國最好的檢驗指標就是總統任期一半時的期中選舉,因為不僅眾議院全部議員及參議院三分之一議員將進行改選,此外尚有卅八個州有州長選舉,而美國總統所屬政黨在期中選舉中,幾乎都會失去相當多的席次。然而,美國還有幾個州不是在雙數年舉行選舉,其中維吉尼亞和新澤西州是在總統大選後一年舉行州長選舉,可以說是這兩州選民對白宮新主人的另類信任投票。

被視為川普總統期中考的期中選舉,維吉尼亞州和新澤西州選民不約而同讓民主黨籍州長候...
被視為川普總統期中考的期中選舉,維吉尼亞州和新澤西州選民不約而同讓民主黨籍州長候選人勝出。圖為新澤西州新州長墨菲。 美聯社資料照片
新澤西州是民主黨的大本營,自一九八八年後就沒有在總統大選中支持過共和黨,但在州長選舉方面則是兩黨差距不大,現任共和黨州長克利斯蒂在四年前的連任選舉中,還獲得超過六成選票的支持,表現亮眼。不過在克利斯蒂目前支持度僅剩一成四、川普總統也普遍不受歡迎的情況下,民主黨候選人墨菲擊敗了現任副州長瓜達諾女士,替民主黨拿回一席州長。不過目前美國五十個州長中,共和黨仍占有卅三席的二比一優勢。

維吉尼亞在一九六四年後連續十次的總統選舉都是共和黨候選人勝出,是標準的紅州,但在歐巴馬於二○○八年拿下後,民主黨已連續三次在維吉尼亞獲勝,不過差距都不大。州長方面,由於維州特殊的一任期制,讓兩黨都有機會能夠拿下州長寶座。這次民主黨副州長諾丹擊敗了共和黨的吉萊斯皮,並且還擴大了希拉蕊.柯林頓在去年的支持率,確實讓民主黨士氣大振。

維吉尼亞和新澤西州的州長選舉被視為是明年期中選舉的風向球,因此共和黨籍川普總統絕對不能輕易看待這次的選舉結果。明年的聯邦參議院選舉對民主黨不利,三十三席的改選席次中,共和黨僅占八席,而民主黨有二十三席,另外兩席獨立人士也是民主黨的盟友,民主黨要從共和黨手中拿下三席、自己一席未失才能重新掌控參議院多數,難度極高。

但民主黨在眾議院拿下廿六席就能成為多數黨,以民調低於五成的現任總統來看,執政黨通常會在期中選舉時丟掉卅六席(民主黨在二○一○年歐巴馬總統第一任內的期中選舉中,丟掉六十七席),因此目前支持度僅有三成六的川普必須有所警惕,如果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多數還無法有政績表現,一旦眾議院落入民主黨手中,川普的任何政策都將難以推動。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