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改年金是改退休生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13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出爐,18趴優存利率和32160元樓地板部分,將與公教規定相...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出爐,18趴優存利率和32160元樓地板部分,將與公教規定相同。 本報資料照片
在台灣,軍公教退休時領的叫退休金,但卻稱年金改革。為求公平正義,雖軍公教人員大力反對,政府仍一意孤行。

在世界銀行的定義中,退休金(Pension)與年金(Annuity)的意義完全相反,雖都是為退休人員安排的基金方案,但是定義不同,必須釐清,不能混為一談。所以,依世界銀行的定義,政府提出來的是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改革,而不是年金改革。

退休金是人員從服務的機構中退出時,個別可以獲得的財物所得。年金雖也是一種財務方案,但並不一定要退休才能領得到。其中可以分辨的差別在於所得金額的多寡。退休金的金額由個人服務的績效表現以及年資的長短來決定,職務越高、績效越好,退休金領的就越多,這是一種鼓勵性質。年金則是視個人投資的金額多寡來決定,繳得越多、領回的就越多,跟你退休時的職務高低與工作績效毫無關聯。在國外,年金可以向任何一家保險公司購買,而退休金無法購買,是由政府來給付。日昨政府放話二○二○軍保即將破產,而要調降軍人退休金,不願意依個人服務的績效表現以及年資的長短來付給。

根據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者Anita M. Schwarz的研究,退休金制度之設計,是為了保障退休人員免於因年紀增長、身心失能、或家中賺取薪資人員過世而喪失財源。退休金制度的目的有二:其一,在於減少老人族群的貧窮問題;其二,在於將公職服務期間的消費水準,平順地轉移至退休後的消費水準,以避免退休人員忍受生活水準因退休而產生的跳崖巨大落差。關於第一個目的,跟其他的社會計畫一樣,不會太難處理。但若要達成第二個目的,那些在退休前位階較高,薪資領得較多的人,退休之後應當繼續領的一樣多。根據此一特點,就讓退休金與年金根本就不能混為一談。

但政府卻將公教退休金硬說成是年金,並為改革設了三二一六○元的「樓地板」,那是公務人員委任四職等(通過普考的職等)的薪俸。是否有考量到世界銀行對退休金設置的二項目的,並與世界各國同軌並行?會不會產生老人族群的貧窮問題?會不會如官員所講的「不會有人因此而活不下去」?對高階退休人員來講,月領三二一六○,生活水準有平順移轉嗎?會不會有巨大落差?年輕世代是否看到此一與世界趨勢背道而馳的做法,看到政府無法跟其他國家一樣,讓辛勤工作的人在退休前的收入,無法平順地轉移,確保退休後的生活水準而感到憂心、焦慮?就值得深入探討。

退休金﹒世界銀行﹒軍公教﹒年金改革﹒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