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好我們在APEC也會風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13聯合報 王亮/大學教師(台北市)
今年APEC已結束,我領袖代表宋楚瑜和他女兒返抵國門。看到他們在這樣國際氛圍中努力表現,點滴累積績效,包括握過幾次手、荼敘幾次、雙邊會談幾次、參加夫人團幾次等,真難為他們了。筆者作為APEC老兵,看到宋先生參加APEC的處境,頗多感觸。

APEC可算是台灣唯一的國際經常性大舞台,雖然它只是一個論壇,決議也不具拘束力,但以台灣處境,它卻是國際連結的重要節點,可提高台灣能見度、結交國際朋友、了解國際趨勢、經貿連結以及提高國際觀等。

這個論壇是兩岸平起平坐的國際場合,但在兩岸關係不好時,兩岸代表頂多打打招呼寒暄兩句。主辦國也會注意到兩岸關係的變化,有些甚至有意無意做些小動作去討好中國,甚至連中國都不會太在意的事,他們也會都做過頭以示討好;例如在相關的文件上將「中華台北」寫成或唸成「中國台北」。有時即使我們意見很好,有些主席也會刻意忽略,或不列入會議紀錄等。近年來大陸崛起,主辦國小動作可能更多,明年我們在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情況可能不會太好。

反之,當兩岸關係好時,雙方在會場交流熱絡,他們也會呼應我們的意見,主席也常常採我們的意見做結論,只要我們有高度的專業、掌握國際趨勢、積極參與,就會成為意見領袖,甚至成為主席的顧問,走路有風。

目前兩岸的關係低迷,這次領袖會議,宋楚瑜雖曾與安倍會談,但對兩岸關係,安倍也僅能說:「應由兩岸雙方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宋和李顯龍的會談,也只是聊聊家族情誼。李顯龍最近曾說:「新加坡對兩岸關係所能扮演的角色是有限的」。這兩位領導人的說法幾乎完全一致,顯示對兩岸僵局,他們都無中間人的角色。至於美國,也漸無再「重申一中」的必要了。

這一年多來,國內學者一直講九二共識的重要,希望蔡總統能接受它。還有人建議研究語意學,拼湊替代九二共識的字眼,但除非認同一個中國,否則是沒有意義的。大家須多思考打破僵局的策略。

革新要先革心,蔡總統想要有兩岸「新模式」,須從「心」開始;請先想想「我們台灣人是不是也是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