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45人就有1例 美自閉症童激增
2015-11-15 03:21:12 世界日報 編譯袁敏益/綜合13日電
自閉症話題已經變成社會關注焦點,政府13日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指出,超過2%的美國孩童被診斷患有自閉症,三歲以上的兒童,約45人中就有一名確診罹患。同之前估計的患病概率68分之1相較,自閉症兒童的人數比率正在不斷攀升。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研究人員強調,此次調查採取最新方法,是通過向父母提出各種問題,來確診孩子是否患有自閉症。同時,很多醫生正在改變診斷自閉症的方式,家長也比以前更加積極的幫助孩子進行病症確診。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下轄的「全國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的流行病學家稱:「迄今為止,這是最準確的親子報告,患有自閉症孩童的概率高達45分之1。同時詢問父母關於自閉症類群障礙的方式,直接影響父母的回答」。他指出,調查中詢問父母的方法比先前有所改善。

很多家長和人士紛紛猜測,肯定有原因會讓如此多的孩童患有自閉症。該調查報告寫出:「2014年的數據顯示,自閉症類群障礙患病率是2.24%,但是2011年至2013年的數據顯示,患病率只有1.25%」。

與此同時,其他的發展性障礙病症呈現下降趨勢,從2011年至2013年的數據顯示是4.84%,到2014年就下降至3.57%。相關人士指出,如今確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年齡愈加低齡化。

食物染菌 美速食店Chipotle聲勢急跌
2015-11-15 03:21:48 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13日電

墨西哥式燒烤連鎖快餐店「Chipotle」。 路透
分享近年成為千禧世代最愛快餐店的「Chipotle」,因為食物染大腸桿菌,以致本月初不得不關閉43家分店後,聲勢已急速下滑。
13日公布的一項「YouGov」品牌指數調查顯示,這家墨西哥燒烤快餐連鎖店的品牌指數跌至2007年以來的最低點,客人至今仍然心存戒心,擔心吃了Chipotle會生病,所以不敢光顧。

Chipotle食物染菌的事件,開始於10月中,到本月初,西雅圖和波特蘭的43家分店不得不暫時關閉。這些店目前已全部重開,但客人的信心卻未恢復。

Chipotle銷售墨西哥式燒烤食物,以香辣、快速和廉價作號召,其中又以烤肉、卷餅和玉米餅最受千禧世代歡迎。

Chipotle的發言人阿諾(Chris Arnold)周五表示,對於「YouGov」的調查結果,不感到意外,他們正在設法,恢復客人的信心。

阿諾說,他們已經改善了原有的食物供應制度,包括加強了衛生檢查,然後才將食物送到各地分店;又增聘食物安全專家,監察食物的供應和處理,以便隨時作出改善。

Chipotle的創辦人艾利斯(Steve Ells)13日在美國今日報、紐約時報、以及西雅圖和波特蘭的報章刊登公開信,表示正全力改善,以確保食物安全。

Chipotle創辦於1994年,但近年才大大走紅;Chipotle的股價在2009年時,還不到50元(美元,下同),今年6月30日升至最高點的742元;但7月以來,則一直下跌,13日以592元收市。

淫照勾引未成年少女 白宮特勤被逮
2015-11-15 03:20:55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3日電

白宮特勤員摩爾在白宮傳淫照給未成年人被捕。 (美聯社)
分享一名特勤人員被控企圖跟一名少女上床,還傳給她淫穢照片及簡訊而被捕。這是負責保護總統及其家屬的特勤局,最新一椿難堪事件。
美聯社報導,馬里蘭州37歲居民摩爾(Lee Robert Moore)在州法院被控勾引18歲以下未成年人上床,以及向未成年人提供淫穢資料。摩爾還被控企圖把淫穢資料傳給未成年人。

摩爾13日雖已被法官下令交保,但仍被押。白宮也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發生這樣的事,也會深入調查。

根據12日在聯邦法院開封的訴狀,摩爾經常在白宮入口安檢站執勤時上網聊天,有一次要求一名他以為是14歲少女的臥底警員,傳給他「令人興奮」的內容,當天他負責在白宮大樓入口核查訪客身分,還抱怨「今天的工作很無聊」。

摩爾是在德拉瓦州警的臥底誘捕行動中被逮,這也使得頻傳醜聞的特勤局再度引起注意,該局2012年爆出十餘名特勤人員涉及南美賣淫醜聞。從那時起,多名特勤員被控觸法,在兩宗安全疏漏曝光後,前局長茱莉亞.皮爾森下台,安全疏漏包括一名持刀男子攀過白宮圍欄,跑進白宮。

華裔大媽在美赤腳盤坐進餐 唯我獨尊
2015-11-15 03:20:47 世界日報 記者高梓原/洛杉磯報導

食客日前拍下一名中年華婦在飯店正中盤坐,引來身邊華洋食客側目。 (讀者提供)
分享日前,本報報導華人食客在公共場所吃相不雅,引人側目,讓民眾咋舌同時,也引發社區對華人如何在海外維護「禮儀之邦」顏面的激烈探討。然而時隔不久,近日又有華裔民眾在門庭若市的飯店內看到同胞令人唏噓的吃相,華人顏面到底應該如何守護值得深思。
家住蒙市的孫先生,日前在聖谷某知名餐館吃早餐,一名華裔中年婦女竟在飯館中央赤腳盤坐、大聲聊天,讓周邊顧客不時側目。孫先生說,該餐館已經營十多年,在附近華洋社區中算是家喻戶曉。當天上午雖已過早餐高峰,但店內依舊有七、八桌客人,其中還有一桌老外慕名而來。

他表示,當時在飯店正中間的一張椅子上,一名華裔中年婦女頗為顯眼,不僅一個人獨占整個八人方桌,更邊吃邊和身邊好友大聲聊天,聽口音像是中國北方人,那架勢和語氣就彷彿在吵架一般。起初並沒太在意,畢竟店內人還不算多,也許對方與飯店工作人員較為熟悉,不拘小節的談笑也屬正常,然而接下來該女士的脫鞋盤坐,卻讓人實難忍受。

「只見那名中年婦女和身邊好友越聊越嗨,自然、連貫的不知何時將一雙光著的大腳丫子,踩在凳子上,隨後邊聊邊吃,越發起勁。」孫先生回憶說,自己鄰桌洋人盯著華裔婦女看了好一會,隨後轉過頭與自己對視時無奈含笑搖頭。他說,看到此景時十分想上前提醒那位女士,但最終還是不想討人嫌。

他說,雖然也看過華人吃相不堪,但一般也都是在家中或在包廂裡,沒想到如此大庭廣眾下也有人這般表現,實在太讓人「大開眼界」。

美國法院 禁「缺席審判」討債奧步
2015-11-15 15:32:32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紐約市有成千上萬消費者曾因拖欠債務而遭討債業者暗中訴諸「缺席審判」,導致薪水遭扣或銀行帳戶被凍結。不過,一項纏訟多年的相關集體訴訟5900萬美元和解,並禁止討債公司再繼續此種催債手法。

這項和解案在12日提交曼哈坦聯邦地區法院。近年許多催收公司以低價購買債務人無力償債的呆帳,再自行設法討回全額債務,而自消費者的還債裡牟取利潤。這項和解不啻是對收債業者的重大打擊。

法院文件指出,這項和解案給紐約市以低收入和少數族裔為主的更龐大團體帶來希望;這些民眾是總額約8億美元拖欠債務「缺席審判」的受害者,因為收債業過去在法庭上很多是使用不實的文件勝訴。

依據和解協議,這些原告將可能使過去的裁定無效,除此之外,主要的討債公司網路也將被迫停止購買和催收債務。

參加這起集體訴訟的63歲受害者芮亞.維拉巴德蘭表示,她在2006年的債務的「缺席審判」後,銀行帳戶的使用即遭到限制。

維拉巴德蘭說:「我很高興噩夢已結束,這些討債公司罪有應得,他們將不能再故技重施。或許我將來能夠忘記此事,但這確實是我生命中最難過的時期。」

這項集體訴訟在2009年提出,原告指控催收公司利用不當手法,使得債務人在未獲通知的不知情狀況下,未能就拖欠的債務出庭,讓催收公司在「缺席審判」下輕易勝訴。

權益人士指出,受害人往往在財產遭沒收後,才發現被催收公司鎖定。這種缺席審判會糾纏受害人幾十年,不論租屋、開戶或找工作都會遇到困難。

缺席審判

催收公司利用不當手法,使得債務人在未獲通知的不知情狀況下,未能就拖欠的債務出庭,讓催收公司在「缺席審判」下輕易勝訴。

吸睛吸金…自由女神博物館 擴建招客
2015-11-15 15:32:33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計畫擴建自由女神博物館,讓登島遊客都能入內參觀。 美聯社、新華社
分享
紐約自由女神島上的博物館規模有限,出售的女神像紀念品的數量也少,只賣給買票參觀自由女神像和登頂的人。如今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在準備擴建自由女神博物館,以便有能力接待每年登島參觀的400萬遊客,而不僅是其中20%買票參觀女神像的人。

自由女神和艾莉絲島國家紀念博物館主任匹澤克本月初宣布擴建計畫,以便讓參觀內容更加豐富。

擴建工程的第一步是與私人基金會合作募捐,建造占地2萬平方呎的博物館,因為擴建工程將不會動用聯邦政府資金。匹澤克沒有說明博物館擴建的資金是多少,但他對三到五年內完工表示樂觀。

自由女神博物館的地點選在自由女神島的西北角,而不在自由女神像的入口處。設計人員在考慮博物館的入口和遊客如何進入的問題,其中一個方案可能是入口設計成火炬形狀,像現在的入口一樣。

image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計畫擴建自由女神博物館,讓登島遊客都能入內參觀。 美聯社、新華社
分享
博物館現在有自由女神像的歷史和建造過程的介紹,女神像是法國贈給美國建國100周年的禮物,展品中包括女神像的面部和一隻腳的模型,以及建造時的模型和模具。

新澤西州女遊客艾琳.葛姆利說,參觀自由女神像的人進到博物館將很有意義,是遊覽女神像的重要部分,而博物館有內容豐富的介紹。如果只是逛一趟、爬上女神像的頂端,但沒有參觀博物館,就不會了解女神像的背景和歷史。

來自加州的遊客米勒也表示贊同,他說:「博物館的展品生動,使參觀女神像更有意義。」

選民挺卡森 川普砲轟「很蠢」
2015-11-15 03:22:28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13日電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罵對手卡森的選民「愚蠢」。 (美聯社)
分享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對聲望與他匹敵的黨內對手卡森發起猛烈攻擊,他13日表示,卡森的兒時有心理病態,這種病態和性侵兒童的病沒有兩樣,選民支持卡森是愚蠢之極。
川普的支持率一度遙遙領先,但近來在許多調查中,卡森正迎頭趕上,支持率與川普並駕齊驅。

卡森兒時是在底特律市中心度過,他在「妙手仁醫」(Gifted Hands)一書中承認,他早年的憤怒情緒是一種病態,而這種病態一直控制著他,使他喪失理智。

卡森透露,他年輕時因為血氣方剛,多次用榔頭打母親,也曾試圖用刀捅朋友。但他最終走出兒時的貧困,克制了暴躁脾氣和心中憤怒,成為世界聞名的神經科醫生。

川普在CNN訪談節目對卡森喊話說:「你現在的最大問題,是你的病從來沒有治好,就像性侵兒童是病態一樣,是無可救藥,治不好他們。心理病態是嚴重的疾病。」

卡森說他一次在家時突然怒火升騰,為避免發作,他趕忙跑進廁所,祈禱上帝幫他抑制心頭的憤怒,「上帝聽到了我的傾訴,心中出現一縷光明,我的心態從此改變。」但川普對卡森的話表示質疑,「我們好好想想,人的改變不是這樣發生的,大家不要上當受騙,要是相信他的鬼話,那就太蠢了」。

川普的競選團隊13日在網路公布一則錄影廣告,質疑卡森究竟是一個暴力罪犯,還是有心理病態的騙子,並說「我們不需要這樣的總統」;而卡森對川普的攻擊回應說,川普是採用「個人毀滅的政治伎倆」,他希望和川普在政治上成熟起來,討論共同面臨的問題,停止陷入爭執泥淖和做沒有意義的事。

加州12月風平浪靜 明年初暴雨來
2015-11-15 03:22:34 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image
2015年10月衛星圖顯示,赤道海平面氣溫升高「滿江紅」,聖嬰現象已經定形。 (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提供)
分享氣候專家表示,太平洋上強大的聖嬰持續增強,將為加州帶來極度潮濕的冬季,在1月開始會有暴雨。
國家氣象局氣候預報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稱,聖嬰已經很強大且已成形,但還會繼續增強。預料這次的聖嬰是自1950年以來最強。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氣象專家帕哲特(Bill Patzert)說,聖嬰確實已經存在,「目前只能等待加州受到影響。」

帕哲特稱,在加州,聖嬰現象一般在1、2和3月達到高峰。屆時一個暴風雨接著另一個,就像輸送帶般,會為加州帶來大量雨水,造成土石流。他說,1月和2月眼看就到,如果想預做準備,現在就應立即行動。暴風雨非常可觀,「聖嬰就在這裡,而且很強大。」

11月4日在秘魯太平洋沿岸測得的海平面溫度較平均高華氏五度,遠高於1997年發生破紀錄聖嬰時的溫度。帕哲特提醒,12月加州可能仍然「西線無戰事」,十分平靜。聖嬰現象對衝浪客將帶來巨浪利多,但可能危害沿海社區。過去聖嬰發生的破紀錄巨浪,使加州從南到北的濱海社區受害。

加州海灣大橋爆破 網友推觀賞派對
2015-11-15 03:22:36 世界日報 記者陳宥達/灣區報導
image
派對主辦人在網上放上的「宣傳照」,實際為水下爆破。 (圖取自Facebook)
分享加州交通局(CalTrans)將於14日清晨6時30分或下午1時執行第一階段舊海灣大橋水下爆破行動,拆除一座約5層樓高的橋墩。確切時間取決於當時現場環境。爆破時水面船隻將被要求保持至少1500呎的距離,大橋將暫時禁行15分鐘,直到爆破完畢確認安全無虞。
根據交通局網站,橋墩上將置放一具厚重的墊子以防碎片飛濺,爆破後可見水底出現煙雲狀碎削流。多名環境學家和野生動物保育學者會在附近觀測,並追蹤後續影響。若爆破地點發現鳥類或海洋哺乳動物,可能暫緩或終止。根據調查,最適合的兩段時間是6時30分和下午1時。

交通局忙碌,網友也沒閒著。臉書上出現海灣大橋爆破觀賞派對,號召有興趣民眾一同觀賞。雖然爆破全程僅約6秒鐘,仍吸引大批網友關注,目前為止有1萬人點擊參加,另外2萬5000人表示感興趣。

觀賞派對發起人PJ Kennedy表示,金銀島(Treasure Island)空間廣闊視野絕佳,是最合適的地點。無法前往的民眾也能選擇艾姆瑞維爾(Emeryville)的碼頭。屋崙的港景公園(Port View Park )則因貨櫃阻擋視野有限。

網友西西里安尼(Amy Siciliani)表示,爆破位於水下,加上橋面已拆除,其實能看到的有限。網友譚姆(John Tam)也有意前往,他認為,爆破使用總共重2萬磅的炸藥,即便水下也能看到。

除了海邊觀賞,另有網友組織3小時的水上搭乘郵輪觀賞派對,每張票90美元,因購買者眾甚至加開第2條船,開船時間是上午11時。主辦單位強調,由於海潮、環境和交通局時間表等不確定因素,無法保證參加民眾一定能全程觀賞。

另據稱交通局會裝設水下攝影機錄下過程並放上Youtube,但尚未得到相關單位證實。

支持傑布與魯比歐 佛州選民不選邊
2015-11-15 15:01:15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共和黨電視辯論會。 路透
分享佛羅里達州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希與魯比歐短兵相接的戰場。部分共和黨選民選擇悄悄支持兩人,有些人則拒絕在兩人之間做一選擇。
截至上個月底為止,至少45名佛州選民合計已對兩人提供大約22萬1000美元的獻金。這些小額捐款人毫不掩飾對這兩位參選人的欣賞,然而感觸複雜。傑布至今的表現並未為他自己加分。

生於古巴的商人席瓦說:「我認為,傑布是個好人,甚至可能是全體參選人當中,能力最強的一位。」然而他認為,傑布可能再也無法向選民推銷自己。辯論表現乏善可陳是主因。

小額捐款人在初選中支持不只一名參選人的現象不稀奇。邁阿密灘投資人赫維茲說:「我們想為具有吸引力的參選人減少對手,使他們比較有機會在大選中獲勝。我們認為,傑布與魯比歐具備正直的特性與從政技巧。這使他們成為很好的參選人。」雖然傑布面臨重重障礙,他的死忠支持者仍然不改初衷。

其他人士說,他們選擇讓初選說話,不在選戰過程中選邊站。

老布希講太多 傑布陷窘境
2015-11-15 15:01:13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小布希。 路透
分享美國前總統公開批判另一位前總統極為罕見,更別說兩位前總統是父子關係。老布希甫出版的傳記,揭露溫和派的老布希和保守派的兒子小布希兩人立場的歧異,這也凸顯,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傑布.布希若真能入主白宮,施政上也可能承受來自父親老布希的影響。
老布希的傳記《天命與權力: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的美國奧德賽》10日出版,書中雖大致支持小布希任內施政,但對其副手錢尼和國防部長倫斯斐好戰立場很感冒,對2001年九一一恐襲的對策也不以為然。

小布希8日出席一場公共論壇活動,和傳記作者米凱姆對談。米凱姆犀利提問說:「我認為你對於經常向父親請益一事過於輕描淡寫。」小布希點頭默認。

傳記內容披露的同時,傑布的支持率正跌入谷底,而他最近在共和黨辯論中的黯淡表現,也令支持金主擔憂他的競選基金不久將會枯竭。

雖然傑布在助選活動中曾再三強調:「我愛父親,甚至願為他殺人入獄,不過感謝上蒼,我不需要這麼做。」然而,從新傳記透露的小布希家族內部分歧,讓傑布難以漠視。

老布希是共和黨溫和派及國際主義擁護者,小布希則是位「忠誠保守派」;小布希政府內充滿強硬鷹派,其中許多人如今仍活躍於共和黨。傑布夾在利益競爭的兩派之間,傾向任何一方,都得冒著疏遠另一派的風險。

傑布面臨的挑戰在今年2月尤為顯著。當時他公布21人外交政策顧問團隊,其中不乏父親和胞兄的舊屬。無論他任用老布希親信、前國務卿貝克,或小布希政府前副國防部長伍佛維茲,都遭到兩班敵對人馬的連番抨擊。

在新書中提及的其他細節也可能糾纏傑布不放,一是目前在共和黨提名戰領先的總統參選人川普,在老布希1988年競選總統時曾希望成為他的競選搭檔。另外,1992年傑布曾私下敦促父親把競選搭檔奎爾換掉,而奎爾在一周前才剛表態支持傑布。

傑布布希利嘴 得罪老友邦法國
2015-11-15 15:01:1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傑布.布希(左)、魯比歐(右)。 美聯社
分享選舉季,候選人狂言囈語特別多,為了貶抑對手,為了討好選民。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人常見驚世之論,傑布.布希為了挽回其黨內人氣漸衰之勢,在10月25日的黨內辯論中拿對手魯比歐在國會參院的出席紀錄和法國人的每周工作日數相比,引來法國抗議,被迫道歉。
魯比歐是在任的國會議員,被爆料怠忽職守,出勤情況差勁,傑布認為撈到大把柄,在辯論裡鳴鼓而攻:「我說,真的,參院,怎麼回事,是不是像法國人的每周工作日數?露面三天就行?」他要魯比歐別占茅坑,趕快辭職,需要一份工作來養家活口的人多的是。

專家說,傑布的攻擊和諷刺必定經過多次演練,從提問,斷句,口氣到表情,都精心設計,不是要以計點勝,而是擊倒勝。但引喻失當,而弄巧成拙。

魯比歐的回答和傑布的設問同樣拙劣,他說,又不是只有我這樣,很多角逐白宮大位人因為專心選戰,在參院經常缺席。

傑布選戰之路經常失言被撻伐,顯示不是人君之料。例如,他說他哥哥發動入侵伊拉克是個「好手筆」。環顧當今美國政壇,沒有人敢再這麼說。

這回,他一擊不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還得罪美國最老的友邦。

辯論次日,法國駐美國大使阿勞在推特回應侮辱,說:「在任何國家,選戰都成為很多浮誇托大胡言亂語的機會。

「法國人一周工作三天? 沒這回事。不過,有薪產假16周,沒錯! 而且自豪。」

攻擊對手魯比歐 引喻不當向法道歉

傑布在記者會道歉,說他搞錯了,誤以為美國國會的每周工作天數和法國勞工一樣。

法國《世界報》報導傑布認錯,阿勞也大方接受道歉,在推特說:「忘掉一切,原諒一切。Errare humannum(人皆有過)。」

法工作4天生產力 強過英工作一周

他錯得離譜。他如果好好做功課,就知道法國法律規定勞工每周工作時數上限是35小時,但法國人絕非懶惰蟲。《紐約時報》報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的統計,全職的法國勞工去年每周平均工作38.9小時,只比歐盟的39.6小時平均質少一點。

同時,法國勞工的生產力相當強勁,《經濟學人》形容「法國人就算周五不上班,生產力是強過英國人上班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