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藝文聯歡 我家不烤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45 聯合報 蔡志鏗/退休人士(台北市)


今天是中秋節,不巧碰上兩個颱風接力來襲,莫蘭蒂的前腳尚未遠離,馬勒卡的後腳接踵而至,風雨連台使得中秋烤肉的熱度和盛況大不如前。

自從電視上出現某牌子的烤肉醬,打出「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詞之後,中秋節烤肉的風氣越來越興盛,再加上政府機關投民所好,開放公園供民眾烤肉,甚至部分地方政府和里辦公室舉辦封街萬人烤肉活動,更讓中秋烤肉幾乎變成全民運動,不烤肉就好像沒有過中秋節的感覺。

中秋節是個傳統的大節日,然而原本極富文化意義的中秋節現已變成烤肉的節日,「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桂」等傳統故事相形失色,甚至不再有人聞問,實在是令人惋惜。

今年中秋前夕,筆者住家所在地方,還沒看見有烤肉的活動,倒是里辦公室舉辦中秋聯歡活動,有摸彩又有表演,邀請社區的樂隊舞團、太極拳、元極舞、肚皮舞、太鼓等表演團體做藝文演出,鄰近的里辦公室也有類似的活動,很高興看到烤肉活動式微,而其他藝文活動興起的轉變。

中秋節流行烤肉,但是烤肉常常變「燒肉」,而且煙霧瀰漫,既不環保又不健康,建議政府不要再鼓勵烤肉活動,反而應該進行中秋移風易俗的工作,鼓勵大家採取賞月、藝文表演取代烤肉活動,恢復中秋節的傳統文化意義。

中秋節,我家不烤肉,希望有這樣觀念和做法的民眾越來越多,還給台灣社會一個清靜、寧靜的中秋節,而不是烏煙瘴氣的中秋節。如果我們想不要再讓嫦娥笑我們台灣髒,那也請從「中秋節,我家不烤肉」做起!

中秋節﹒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