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大自行車 轉動世界趨勢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4.09.15 04:16 am


巨大工業董事長劉金標。
記者黃義書/攝影
巨大工業董事長劉金標表示,台灣的自行車產業已經超越訂單、產量規模,成為全世界自行車趨勢的發信地;世界各國的重要品牌一定要與台灣自行車產業合作,這是歷來其他產業從未見過的。
巨大工業去年產銷全球631萬台自行車,營業額高達543.91億元。劉金標認為,自行車是萬年產業,唯有與時俱進,掌握時尚與生活的需求,才能成就目前台灣自行車產業為全世界趨勢發展中心的地位。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自行車產業前景如何?

答:在投入自行車產業之前,我們很認真地評估很久,不希望做出像算盤、扇子一樣被時代淘汰的產品,一定要成為能永續經營的萬年產業。

自行車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用途一直在改變,從最早在歐洲是貴族使用的奢侈品開始,歐、美、日都曾經是自行車出口最大的地區或國家,即使是最有名氣的英國來禮,地位也已被台灣取代。

自行車已經從單純代步、到休閒、到多元化發展,在設計與功能都與時尚生活結合,這是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發展趨勢。

如今台灣自行車產業在國際的地位,已經不再單純以接了多少訂單或每年成長多少來評量。

台灣已經是全世界自行車趨勢的發信中心,我們可以掌握世界的潮流,也因為我們投入足夠的研發,拓展自行車的未來與可能性,全世界所有歷史悠久的品牌都來台灣,與台灣的自行車業者進行合作,這個意義更加重大。

今年上半年,自行車整體的產業大致是歐美需求轉強,但大陸市場相對衰退。主要是因為今年初以來,大陸的霾害問題嚴重影響自行車的騎乘。另外,打奢也對自行車銷售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近來大陸的空氣問題已逐漸好轉,需求也上來了,加上我們在大陸的自有通路,推動當地騎乘自行車的風氣,未來還是會有很穩定的成長。

8936143-3546832
劉金標的經營哲學 未來決定現在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4.09.15 04:16 am

巨大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廠,一年生產逾630萬台的自行車,卻不以利潤為優先考量。董事長劉金標說,巨大的經營策略是致力於未來市場的需求,以未來決定現在。

劉金標表示,因為投入的人力、心力、研究經費,早就超過一般業者,而長時間騎自行車,對自行車的體會也遠超過一般人,所以巨大總是在做一些一般人沒想到的的事。這些事成就如今的巨大。

劉金標在創業初期,發現遠東機械生產的輪圈和正新生產的輪胎規格不同,自行車一旦故障,補修就會發生問題。當時巨大還只是38位員工的小公司,規模遠遠不及零件廠,但他以四年的時間,推動零件廠採日本JIS的標準,統一規格,奠定台灣自行車產業有利發展條件。

巨大做了許多當時首見的事,像是從OEM代工轉而自創品牌;像是全球首創自製碳纖車架的自行車,27年前就開發出碳纖的量產技術,讓自行車輕量化,如今更是全球最大的碳纖自行車生產廠。

在台灣產業面臨空洞化時,巨大突破同業不能合作的觀念,使台灣自行車FOB價格從十年前平均103美元(約新台幣3,090元)提高到450美元(約新台幣1萬3,500元),就是產業共同努力成果。

巨大還成立全球首見女性自行車品牌Liv,因為女性占了一半人口,如果能讓女性喜歡騎自行車,市場就可以倍增。於是依據女性體能、身材不同,重新思考自行車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