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當自省 教學深廣度夠嗎
2017-09-15 02:45聯合報 陳信文/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新竹市)
台灣高等教育發展方向,目前正處十字路口。大學過多,有些學校開始招生困難。資源不足,台灣的大學於世界排名下降。其它包括從過往是評斷大學是否從事研究,到現今是試圖評斷是否從事「真正」的研究。
在這波中,多數學校也不停檢討,討論因應與改變這樣的狀態。以下三個看法,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在教育上,跨領域能力與核心能力培育須取得平衡:新世代的知識創造與流動快速,各種新方向與新領域不斷產生,能夠因應迅速變化,跨領域知識需求迫切。然而世界愈平,在各種競爭中,能夠穩定領先,扎實核心能力也不可或缺。在跨領域能力與核心能力之培育上,須取得平衡。不能盲目追求一項,而忽略另一項。

二、在研究上,應用技術與基礎研究間沒確切界線:落實大學研究,檢討技轉與價值創造成效,是常被提起的議題。然而應用技術與基礎研究間並無確切界線,欠缺基礎研究,很難產生重要的應用技術。但大學經費來自社會,大學有責任回應社會的要求。套用清末譚嗣同名言:「不有基礎研究,無以圖將來;不有應用研究,無以回應社會」。

三、人才是大學、企業與社會之共同資產:爭取一流人才是維繫一流大學重要事情。大學需要大師,大師培育人才、創造知識,是社會進步根本,也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重要依據。大學人才競爭,來自於全世界。僅盤點大學技轉所創造的利潤,忽略人才培育才是更大貢獻,是非常短視的行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大學還肩負著創造知識的使命,更應具有遠大的眼界與理想。相信台灣的大學一定能不忘初衷,努力培育下一世代的傑出人才,繼續創造造福人類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