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若改 勿忘初衷
2017-09-15 03:01聯合報 林清淵/自由業(台中市)
針對一例一休爭議,新閣揆賴清德表示,將在總質詢後迅速擬定解決方案向社會報告,但勞團、工商團、各政黨及名嘴都有不同意見,這種以本位為主立場都未考量國家競爭力。

工商團體要求放寬加班、特休假的彈性。只是如果企業必須長期靠員工加班、增加年總工時才有競爭力,若不是員工效率、就是公司工作量分配有問題;公司為因應淡旺季訂單,應該適時招募人力。此外,企業要改善職場環境、提高勞動條件,讓員工提高工作效率,縮減工時但仍保有營收,不能只是一味歸咎一例一休。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二○一五年台灣年總工時高達二一三五小時,為全球第三,遠高於OECD公布的平均工時一七六六小時。政府部門有讓談判的貿易對手國了解,我們縮短工時的實際作法,增加貿易談判的籌碼嗎?有足夠稽查人力落實勞檢揪出無良老闆?政府不但是公親也是事主,應該訂定落實周休二日的時間表與縮短年總工時的時程表和勞資雙方溝通,不能又陷入一例一休的泥淖。

請國人理性回歸一例一休立法初衷,以國家競爭力為重,逐步縮短年總工時,才能排除台灣加入國際經濟貿易組織的障礙,不要讓一例一休又淪為口水與內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