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才 強化中英雙語授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45 聯合報 李振清/大學教授(台北市)


聯合報八月二十九日「攬外籍人才,大學主打英語授課」的報導,及昨日「新南向留才攻略」倡導的「南亞學生到台灣學華語」策略,正是落實雙向國際化教育、培育多元國際人才的重要途徑。其中,延續台灣華語教育國際優勢,同時強化大學全英授課的功能,應列為新南向的主軸。

從國際化教育與人才培育的觀點來衡量,欲有效吸引外籍生來台深造,除要能提供全英課程外,同時也要輔以華語文能力的培養。有效強化大學的中英雙語授課效能,不但可吸引更多外籍生來台留學,也可藉此培育新南向政策推動所需的國際人才。

新南向政策有點類似一九四六年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該計畫以大量獎學金吸引各國菁英學生赴美留學,同時進行雙向學術、文化、教育、科技與藝術交流。實施七十年來,計有三十六萬國際學生參與該國際教育計畫,並培養出四十四位諾貝爾獎得主。

大學開設全英文授課,不但可配合國際學生的需求,同時也可提升我國學生英語文聽、說、讀、寫、譯的統整能力,進而拓展國際視野。教育部既然配合新南向,規劃每年要增加二成東南亞學生來台,營造攬才留才之環境,則大學必須要有妥善的全英授課配套措施,方能有效落實延攬外籍生,培育國際人才的多元功能。

寄望在新南向政策與教育國際化推動下,各重點大學能積極鼓勵師生參與,接受全英授課及外籍生強化華語文學習的挑戰。這也是全面提升高教品質,培育國際化人才的基本途徑。

外籍生﹒華語﹒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