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算討好選民 議員憂排擠效應
2015-09-15 07:22:08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完成105年的總預算編列,這也是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團隊首度自編的政府預算;明年度歲出1273.6億元,以全市273萬6813人分配,明年每人可花4萬6535元;議員批老人裝假牙補助明顯「討好選民」,分食預算大餅恐出現排擠效應。

台中市明年度的歲出與歲入都增加,主計處長蔣建中指出,明年度總預算歲出1273.6億元,較今年的1135.56億元,增加138.04億元,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437.88億元最多,經濟發展支出304.33億元居次,社會福利支出164.05億元排第三。

林佳龍指出,明年歲出增加138億元,歲入增加129.5億元,兩項都增加,市府努力建設時,也降低舉債壓力。

議員批評多聚焦在社會福利部分,包括托育一條龍6.1億元,比今年增加4.4億;65歲以上假牙裝置補助4億元,比今年多2.2億元。

市議員張瀞分說,非法定的社會福利預算是「討好政策」,應適可而止,市府補助老人裝假牙、托育一條龍等政策要花30幾億元預算,以後年年得編,她形容「這像吃嗎啡」,財政負擔越來越重。

副議長張清照說,往年市府財政有數十億元短絀,今年中央首次撥給地方汽車燃料費24.73億元,另有前任留下的平均地權基金53.72億元繳庫,填補預算不足,否則今年總預算應難擺平,但他擔心平均地權基金106年度就沒了,建議市府「討好選民」的社福政策預算要謹慎、適可而止。

市議會昨也開會討論這次臨時會議事日程,議員要求市府提報大甲示範公墓變更停車場、捷運橘線規劃、2018花博、65歲以上假牙補助、大台中捷運路網、iBike公共自行車等第二次追加預算書面資料,顯示這些項目要過關還有一番激戰。

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在台中,105至108年市府逐年編列預算共86.75億元,明年再編特別預算33.1億元,雖中央補助一半,仍是大宗預算。

市議員羅永珍表示,花這麼多錢,連議員都還搞不清楚舉辦地點在那裡,她要求農業等相關單位說明白。

拍瀑拉族過番年 祭祖跳牽田舞
2015-09-15 07:22:09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沙鹿區沙轆社早年是平埔族拍瀑拉族聚落之一,地方人為傳承文化,每年農曆8月2日舉辦傳統祭祀儀式,昨天有近50名拍瀑拉族後裔,以糯米、酒、生豬肉、生魚、生豆干等祭品祭祀祖先,並大跳牽田舞分享喜悅。
耆老說,拍瀑拉族是台灣平埔族原住民,分布在大甲、沙鹿、清水與龍井一帶,有牛罵社、沙轆社、水裡社、大肚社、貓霧捒社等5個聚落,其中位於沙鹿區的沙轆社是現今少數保存傳統祭祀文化的番社。

中市沙轆社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潘明燈表示,早年秋收過後,拍瀑拉族會舉辦祭祀儀式,慶祝豐收,也歡喜過番年。祭祀祖先時準備糯米、生豬肉、生魚、生豆干及酒,魚身需有鱗片,祭祀者拿著魚鱗片念族語,其餘人則雙手合十或敬禮示意。

潘明燈說,「牽田舞」及「走鏢」是拍瀑拉族的民俗活動,部落老少手牽手圍成大圓圈,隨音樂跳牽田舞,象徵團圓及團結;「走鏢」是部落中健壯男子競走,率先取回終點布標的勇士,可選擇族中美女為妻。

社區居民陳榮輝表示,隨時代變遷,原住民傳統文化逐漸被漢化、消失,透過每年祭祀及「牽田走鏢」活動,讓下代延續原住民文化。

獎學金來了 孩子笑了
2015-09-15 07:22:14 聯合報 文/林宛諭
image
謝言信謝林玉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彰化立委鄭汝芬昨天在北斗國小頒發獎學金給北斗、溪湖、二林等地區16所國中、79所國小共3909名優秀清寒學生,國中生每人2000元、國小生1000元,共頒發了500多萬元獎學金。 圖/林宛諭
分享謝言信謝林玉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彰化立委鄭汝芬昨天在北斗國小頒發獎學金給北斗、溪湖、二林等地區16所國中、79所國小共3909名優秀清寒學生,國中生每人2000元、國小生1000元,共頒發了500多萬元獎學金。
鄭汝芬表示,開學期間學生要添購文具與書籍及繳交各項費用,對家長是負擔,希望頒發獎學金也能鼓勵孩子們努力向學。

李銘勳測字占卜 用易經幫人解惑
2015-09-15 07:22:12 聯合報 文/宋柏誼
image
易經老師李銘勳開業2、30年,專長是測字占卜,能從卦象剖析事業、生育男女,許多達官貴人或婆婆媽媽都是客戶,常向他請教,也有外國人好奇,測字後嘖嘖稱奇。李銘勳說,易經玄祕之處在每個卦肴解釋都不同,搭配時間、筆劃,與所詢問事物印證,有助解惑。 圖/宋柏誼
分享易經老師李銘勳開業2、30年,專長是測字占卜,能從卦象剖析事業、生育男女,許多達官貴人或婆婆媽媽都是客戶,常向他請教,也有外國人好奇,測字後嘖嘖稱奇。李銘勳說,易經玄祕之處在每個卦肴解釋都不同,搭配時間、筆劃,與所詢問事物印證,有助解惑。

周末泳渡日月潭 林明溱祈福
2015-09-15 07:22:1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泳渡周末登場,南投縣縣長林明溱(戴墨鏡者)昨天率員在朝霧碼頭祭拜祈福。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魚池鄉泳渡日月潭今年首次分兩梯次進行,將於本周六、日登場,逾2萬游泳好手報名參加,縣長林明溱昨天上午率員在日月潭朝霧碼頭畔舉辦祈福獻禮儀式,盼為期兩天活動平安順利。
林明溱說,泳渡日月潭依競賽組和休閒類分成2天舉辦,除紓解過去泳渡突然湧進人潮,更希望能留住選手和觀光客,讓參加者提前入住潭區飯店,促進活動和觀光效益,「把客人留在南投」,增加在地消費時間和機會。

有別於過去泳渡日月潭單純的「下水餃」模式,今年新增「挑戰賽」,19日將有100位「競賽組」選手要從朝霧碼頭游往伊達邵碼頭,挑戰5千公尺長泳,贏取豐厚獎金和獎座;而「挑戰組」則有900人要完游3千公尺,還要用時間分高下。

重頭戲「萬人泳渡日月潭」則在20日登場,約2萬300多人報名參加,全程水道線距離約3000公尺,而活動當天仍由身障泳友帶頭從朝霧碼頭下水,按慣例在水社碼頭放流總統魚苗後,上午8點舉辦泳渡開幕式。

林明溱說,泳渡日月潭從民國72年開始辦理,每年都吸引數萬游泳愛好者參加,是縣內最具歷史和規模的年度盛會,近年來還被列入「台灣人一生要完成的三大事」之一,成為挑戰自我的指標性活動,讓人回味一生。

活動當天日月潭周邊將交通管制,管制點從魚池國中開始(國道6號轉台21線日月潭方向來車),還有從向山停車場開始(由水里、頭社方向來車),管制時間從上午6點至下午4點止。

月餅老店堅持品質 鐵粉不少
2015-09-15 07:22:07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神岡知名的傳統餅店,中秋節前從早上就出現排隊人潮。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景氣雖未好轉,但應景的中秋月餅照樣很「夯」,尤其知名老店,在中秋節前已出現排隊人潮;神岡犁記餅店假日的排隊隊伍長達數十公尺,還有消費者撐傘在大太陽下苦等;同為老店的雪花齋餅店,熱門的綠豆椪、鹹蛋糕常到中午就已銷售一空,想買還得要趕早。
離中秋不到1個月,家戶開始採買月餅,市面上月餅樣式推陳出新,但百年傳統餅店有知名度且顧品質,擁有不少死忠粉絲。

神岡社口犁記餅店近幾天都出現排隊人潮,隊伍長數十公尺,顧客就算撐傘站在太陽下苦等,也堅持要買到月餅。業者低調表示,從早上7點半開門就出現排隊,此情形隨接近中秋節會越明顯。

犁記資深員工說,因老闆堅持傳統工法,從內餡到餅皮不假手他人,必由自家做出,製程繁複耗時,還堅持「剛出爐太熱的餅不賣」,因熱氣還在餅上就不能長期保存。犁記在秋節前固定增雇400位製餅人員,但還是製作不及、大排長龍。

排隊者很多是遠地慕名而來,還有台北客專程南下買餅,「這家的餅特別香」。外埔張先生說,每年都特別來買餅,因為吃習慣這種口感。

豐原還有另家百年餅店「老雪花齋」,每逢中秋節也成了排隊的店,要買1盒餅得排10多分鐘以上。老雪花齋負責人呂松吉說,為了確保品質,不但自製豬油,也絕不接太大量的訂單,以免供貨量太大而失去品管。

呂松吉指出,老雪花齋花兩年多改良,維持傳統月餅主成分,但將配方比例調整到最佳;多年來專注零售客層,培養出一批死忠主顧。

借鏡日本 路邊停車縣府擬收費
2015-09-15 07:22:0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觀摩日本京都經驗,將改善彰化交通及停車管理。 圖/縣府提供
分享彰化縣長魏明谷率領縣府團隊到日本參訪,昨天觀摩京都市交通及停車規畫,日本藉由便利的公共運輸及停車管理,人車動線順暢。縣府將修訂彰化縣公有公共停車場自治條例,重新檢視路邊停車狀況,希望朝收費方式管理。
魏明谷力推「三橫三縱」、「三鐵三橋」路網策略,並提倡廣設停車場,解決市區停車不便問題。縣府團隊11日到日本觀摩,昨天實地了解京都市交通及停車規畫,作為彰化縣未來交通改善及停車管理的借鏡。

魏明谷表示,京都市街道狹窄與彰化相似,但日本藉由便利的公共運輸及停車管理,人車動線順暢,井然有序的街景所營造出來的古都風情,吸引全世界觀光客。

他要求工務處辦理彰化縣公有公共停車場自治條例修訂,結合各公所重新檢視路邊停車狀況,以收費方式管理,改善車位遭長期佔用問題,也推動搭乘公共運輸,讓市區交通恢復秩序。

另在爭取建置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時,工務處須優先解決鹿港交通問題,降低人車混雜、攤販雜亂的通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