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稱「德」政

賴清德拍板明年度軍公教調薪百分之三,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也跟著連動加薪;但賴神這突如其來的「德政」,卻讓地方政府窘迫的財政措手不及。賴揆的加薪政策,讓地方政府如此為難,印證了趙州從諗禪師「好事不如無事」那句話。
接任閣揆第五天,賴神即端出軍公教加薪大菜,難免引發外界議論。賴清德院長十三日在記者會特別強調軍公教加薪是「舊案」,他說「因經濟情勢已有改善」,並舉國內股市為例,指股市已站穩一萬點六十幾天,所以經濟情勢有改善,預期稅收也會增加,「所以加薪時機到了。」

但對財經情勢稍有概念者皆知,股市儘管站上萬點多日,國內經濟情勢並未改善。一方面是投入股市的大多是境外游資,二方面是今日上市公司家數已是廿年前的數倍,現在股市上萬點與當年盛況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以股市上萬點為加薪理由,顯然不具說服力。

個人認為,軍公教加薪非為拉攏軍公教,而是促使工商業加薪的手段,進而希望拉抬「英德體制」民調。尤其是一例一休非但資方不滿、勞方也反彈甚大,借由加薪爭取勞工好感,以博得民調回升機會,為綠營二○一八年地方縣市長選舉奠基,這應是軍公教加薪的真正動機。

不過,明年度地方政府預算,各縣市都已編列完成,並提送縣市議會審議中;賴清德院長「神」來一筆的加薪政策,對於地方政府非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反是麻煩。因為中央有財源可以支應軍公教三趴加薪,但地方政府卻沒來源,如何支應賴神加薪「德」政的財源,對於地方政府根本就是頭痛的大問題。

賴院長既然要當好人,就要好人做到底,由中央負擔所有加薪的支出,而非中央請客地方埋單,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