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腳抖不停 先進儀器治好他們 2017-09-11 23:02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步入中年,有些人手、腿不自覺顫抖,過去視為生理退化現象,或被當成常喝酒的後遺症,現代醫學檢驗這是「原發性震顫」,原本無法有效治療,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率先引進先進儀器,成功改善3名患者的症狀。 52歲粘姓、58歲孫姓、56歲黃姓病人昨天到醫院,致贈琉璃紀念品感謝醫療團隊。
他們以前雙手顫抖,手術後慣用手(右手)的精細動作如鎖螺絲、擠牙膏、寫字都不成問題,昨天「穩穩的」拿紀念品給醫師,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 image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團隊引進「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為患者治療不明原因手腳抖動的原發性震顫。 圖/彰濱秀傳提供
孫姓患者表示, 6年前雙手開始發抖,越抖越嚴重,從事裝潢業的他無法鎖緊螺絲,服用傳統藥物雖減輕症狀,但雙手還是抖個不停,「頭路幾乎不保」,最近接受手術,右手功能恢復正常,不僅工作保住了,也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微創外科主任張維傑說,四肢顫抖常見原因有帕金森氏症、甲狀腺亢進等,患者經影像學、抽血檢驗逐一排除,剩下的就是不明原因「原發性震顫」,估計全台20萬人罹病,其中5-6萬人影響日常生活。 張維傑說,美國FDA在2016年下半年,核准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治療原發性震顫,醫院今年引進,已成功治療3例,目前仍在臨床試驗階段;不需全身麻醉和開顱,傷口僅0.6公分,不過美國臨床醫學研究發現,若兩側大腦都治療,恐誘發肢體功能提早退化,目前僅治療慣用手的腦部單側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