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它「照」著 可以變緊、變硬、變漂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0:14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想要變緊、變硬、變漂亮嗎?核研所鈷-60照射廠的加馬射線除了有滅菌、防霉功能,還能將柳安木製成的槍托等木製軍用品,透過加馬射線,產生聚合效果,讓木製品緊緻、也能讓橡膠製品高爾夫球變更硬;在農業與花卉品種改良,還能讓花兒變漂亮,還有一包照過加馬射線的紅豆,放了卅年竟然都不會壞。

核研所鈷-60照射廠自民國70年營運至今,與中國生技公司為國內兩大輻射照射廠,核研所照射廠兼具研發與服務照射,推廣輻射照射處理在工、農、醫各方面應用;位於台中的中國生化科技公司則提供醫療器材、食品與藥品等業界提供最先進的滅菌服務。

讓高爾夫球變硬的秘密是什麼?核研所同位素應用組副工程師張剛瑋表示,利用加馬射線照射,改進橡膠交聯程度,以增加球的硬度,經過核研所實驗,發現將高爾夫球適當劑量照射後,的確能提高硬度,球也飛得更遠。

過去核研所最多業務來自馬鈴薯、大蒜等植物,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透過加馬射線抑制發芽,而這包照過加馬射線的紅豆,已放置超過卅年,至今都沒有發芽或發霉,張剛瑋說,農產品抑制發芽就是靠游離輻射直接或間接使物質產生游離作用的電磁輻射,如X光、加馬射線,「只要不開封,裡面就是無菌狀態」。

此外,水仙花、鬱金香等球根植物也透過加馬射線照射,讓花開得更美,莖部也不會因長太高而倒塌,水仙花矮化生長的例子還被列入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二上教材中。
61

經加馬射線照射後,可以讓高爾夫球變更硬。記者張雅婷/攝影1
62

許多化妝品在上市前,也是使用鈷-60滅菌,讓化妝品達到無菌狀態。記者張雅婷/攝影2
63

照射不同劑量的加馬射線讓鬱金香的生長也不同。圖/核研所輻射照射廠提供3
64

照過加馬射線的太空食物,只要未拆封就是無菌。記者張雅婷/攝影4
65
玉石經過加馬射線照射後,白玉也能變成墨綠色,但時間久了會「褪色」。記者張雅婷/攝影5
.66

看不見的鈷-60就藏在這個射源棒(單根)中,再由射源棒組合成射源匣。記者張雅婷/攝影6
67

核研所鈷-60照射廠。記者張雅婷/攝影7
68
大蒜照射過加馬射線後,可抑制發芽,延遲保存期限。圖/核研所輻射照射廠提供8
69

木製槍托透過鈷-60達到聚合效果,比較不會毀壞。記者張雅婷/攝影9
70

醫療用品透過鈷-60滅菌,達到無菌狀態。記者張雅婷/攝影10
71
照過加馬射線的紅豆,已放了三十年,由於處於無菌狀態,仍相當「新鮮」。記者張雅婷/攝影11
輻射﹒生技

輻射「回春」古畫 聖誕紅變粉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00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後,部分民眾對核能、輻射敬而遠之,其實核能除發電,還有許多令人想不到的民生用途。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核能研究所是國內特許鈷60照射廠之一,研究人員廣泛運用鈷60加馬射線,成果豐碩。

核研所綜合計畫組科長邱鍠盛表示,鈷60是金屬元素鈷的放射性同位素之一,具有殺蟲、殺菌特性,鈷60放射出的加馬射線無死角,常被應用輻射殺菌、醫療消毒用途、製藥及食品工業,在一定劑量內,不會有毒性殘存的問題,也沒有破壞環境的顧慮。

核研所鈷60照射廠在八○年代最常見的業務,是將當時最差的柳安木製成的槍托,透過加馬射線,產生聚合效果,讓木質「緊緻」,變得更堅固。

除此之外,鈷60同時也能讓橡膠製品高爾夫球的核心變更硬,球被擊中後可飛得更遠。

九○年代起,核研所將技術投入農業與花卉品種改良、修復古字書畫等文件及核醫藥學等領域應用。

72

紅通通的聖誕紅(左)照射鈷60加馬射線後,基因改變,出現不同顏色。 圖/核研所照射廠提供
例如水仙花、鬱金香等球根植物,透過鈷60加馬射線照射後,變得矮化,列入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二上教材。鮮紅色的聖誕紅照射後,也變成粉紅色。

此外,醫療用品、化妝品照射後,也可達無菌狀態,方便上市使用。
73

鈷60加馬射線可讓古字畫質地修舊如初。 記者張雅婷/攝影
鈷60也能讓古物、古字畫變「年輕」,核研所鈷60照射廠的古字書畫文件類多來自有保存文件需求的科技部、稅捐處、鐵路局等公部門,也有來自故宮,核研所曾以加馬射線將繪畫所用絹布「返老還童」,讓絹布老化程度達到約800年前的效果。不同照射劑量,還可達近似宋元明清不同朝代效果,且不會破壞古物。

有許多古物單看外表不容易確定真偽,也能透過輻射透視照相檢視內部,像故宮著名文物毛公鼎就是透過X光透視內部,提供古物專家鑑定其為真品的重要佐證。

核能﹒輻射﹒核能電廠﹒醫療器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