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幣平台遭駭 損失24.8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4:48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美聯社華盛頓3日電


價值約7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8億元)的近12萬比特幣日前在全球最受歡迎加密貨幣平台之一、位於香港的Bitfinex遭竊。消息一出,比特幣價值由650美元(台幣約2.07萬元)重挫25%至480美元,稍後回升至560元。

這是史上第二大比特幣遭駭客案,但Bitfinex在官網發表聲明說,受害的僅限於放在該公司的比特幣錢包。Bitfinex已暫停交易並報案。

該公司表示:「我們正在調查漏洞,弄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我們知道部分用戶的比特幣被竊。我們在檢視以決定哪些用戶受到影響。」

現在還不知道Bitfinex是否會因此破產。2014年初東京比特幣交易所Mt. Gox遭駭客入侵、損失74萬4408個比特幣,價值約3.5億美元,導致Mt. Gox聲請破產保證,執行長開普勒被捕下獄。

被偷的近12萬枚比特幣約占所有流通比特幣的0.75%。

Bitfinex竊案已發生近24小時,但事件真相仍舊成謎,無法確認有內鬼,或駭客有辦法從外部進入系統。

其實,真正數位貨幣比特幣從來沒被駭過,沒有人能夠駭得比特幣生成的位址,以便偽造或偷竊。駭客得手的是保存比特幣的平台。

截至目前,Bitfinex仍舊處於離線狀態,暫以訊息宣布駭客對用戶的威脅仍在。該公司表示,將設法先讓網站連結上線,以便用戶查尋餘額,檢視自己的帳戶是否遭洗劫。

韋德布許證券公司研究部主管盧瑞亞說,真實世界的銀行會被搶,系統也會被駭客入侵,但銀行體系萬一碰到巨大災難,會有中央存保之類的保險,保證某個金額不受影響,「但在新興的比特幣經濟,沒有類似設計」。

他表示:「比特幣可能遺失,會遺失,而且持續消失不見。除非消費者選擇買有保險、較可靠強大和安全的平台。」



比特幣﹒駭客﹒保險


英救市 今降息1碼機率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 路透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 路透
英國經濟萎縮速度為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僅見,給予英國央行(BOE)充分的理由,在4日調降利率1碼至0.25%。
金融數據公司Markit 3日確認,英國7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到47.4,不僅比6月的52.3陡降,還跌破象徵景氣榮枯分界線的50,顯示服務業景氣急遽萎縮。

上回服務業PMI降到這麼低,是在2009年3月,當時英國央行把基準利率降到歷史最低點,並推出量化寬鬆(QE)來救經濟。

英國7月所有產業PMI下修至47.3,也是2009年3月來最低,且一口氣比6月掉了4.6點,是這項調查推出近20年來最大單月降幅,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說:「這無疑已升高英國滑向溫和衰退的機率。」

威廉森說,最新PMI數據指向第3季經濟將萎縮0.4%,那將是2009年初以來最弱表現。

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英國6月23日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有六成機率陷入衰退。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3日也以脫歐為由,調降英國經濟展望,認為年底前溫和衰退機率有五成。NIESR預測,英國第3季經濟將萎縮0.2%,全年成長率減至1.7%,低於5月時預估的2%。

NIESR預測,英國央行將在4日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降到0.25%,該央行11月可望再降0.15個百分點,至0.1%。

NIESR指出,基於經濟急速降溫,BOE也可能恢復自2012年底起就擱置的債券收購計畫,但是不確定重新啟動時機是在4日當天或11月。

NIESR估計,降息和額外收購價值2,000億英鎊(2,660億美元)的英國公債,可能在2018年之前拉抬英國經濟產值1.5%。

英國﹒PMI﹒量化寬鬆

日圓看漲到9月 可望測95價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銀美林認為,日圓的多頭走勢才剛進入下半場,可能會漲到9月、測試95日圓價位,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祭出的財政刺激措施雷聲大、雨點小。

美銀美林首席日本外匯股票策略師山田修輔認為,支撐日圓漲到秋季的題材包括:油價跌、歐美政局、美股可能修正、日本公債市場動盪。他說,若上述風險成真或加劇,日圓匯價可能再度升破100大關,並測試90至100日圓的中間價位。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與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曾在2日召開緊急會議,試圖營造政府與央行拚經濟、大團結的氣勢,結果卻顯然流於表面,導致投資人仍認為日銀的可用工具所剩無幾。

日銀與財務省2013年1月曾建立共識,促使「安倍經濟學」正式上路。知情人士透露,財務省2日展現極大熱情,甚至提議修改2013年的共識,代表日銀的職責除了穩定通膨,還要加上創造就業這個政策目標。

油價﹒外匯﹒安倍晉三


香港比特幣遭駭 幣值暴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的香港交易平台Bitfinex 2日遭駭客入侵,被盜走11萬9,756枚比特幣,損失相當於6,500萬美元,是史上第二大比特幣遭駭案,比特幣兌美元應聲暴跌。Bitfinex已在2日暫停所有交易和存提款活動。

Bitfinex是以美元計價的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根據比特幣網站CoinDesk價格指數顯示,駭客入侵後,比特幣兌美元2日一度重挫20%、跌破600美元大關,3日小幅回升。Bitfinex表示,遭駭的部分僅限於比特幣錢包,其他在平台上交易的以太坊(ethereum)等加密數位貨幣並未受影響,他們也已向執法單位通報,並和頂尖的區塊鏈分析公司合作,以追蹤遭駭的比特幣。

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共同創辦人艾爾薩姆(Fred Ehrsam)說:「Bitfinex是一個很大的交易平台,因此即便比特幣幣值過去面對這類事件時仍能保有彈性,這依舊是一樁短期的重大事件。」

市場觀察員及交易員艾利沃索夫(Jacob Eliosoff)也指出,這樁事件已導致比特幣市場出現新一波的不確定性,「最主要的問題是,Bitfinex是否能全額賠償受害的比特幣用戶」。

在2014年2月,位在東京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也遭駭客入侵,損失金額相當於約5億美元。比特幣價格在當月重挫30%,當時曾為全世界最大比特幣交易所的Mt Gox也不得不在案發數周後聲請破產。

一位比特幣專家表示,比特幣遭駭案凸顯了公司用虛擬貨幣計帳時會面臨的風險,「若愈仰賴虛擬貨幣帶來的好處,當(虛擬貨幣的)金鑰被偷時,就可能會面臨愈大的損失。」

比特幣﹒駭客﹒東京

科技業瘋發債…都為避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科技業蘋果、微軟等公司坐擁逾5,000億美元現金,但今年發債已逾1,000億美元,理由有二:避稅、有能力發債。

逃避歐洲、日本負利率公債的投資人,正搶進科技業公司債。市場認為這些債券風險較低,且收益優於美國公債。Thornburg投資管理公司的資金經理人霍夫曼表示:「高評級投資級債券的需求殷切。」

科技業上周發債280億美元,今年來的發債總金額已約與去年一整年相當。儘管整體公司債的發行今年來已下滑1%至8,796億美元,科技業卻發行更多公司債。

聯博投信固定收益部門主管沙阿表示:「債市今年面臨的挑戰之一是需求下滑,但對公司債的需求卻很強。」

包括蘋果、微軟在內的公司發債是為規避海外現金收入的稅負,這些現金若匯回美國,可能需課稅35%。

許多科技公司發債則是為了回饋股東,例如發放股利或實施庫藏股。

Google母公司字母2日發行20億美元10年期債券,是逾兩年來首度重返債市,殖利率約比美國公債高0.68個百分點,低於原先傳出的0.8個百分點。

類似評級與期限的債券,與美國公債的利差平均是0.91個百分點。

據彭博匯整資料,Google至6月底擁有約780億美元現金,其中約300億美元在美國。

微軟1日發債197.5億美元,籌措收購領英的資金。蘋果上周發債70億美元,籌措發放股利和實施庫藏股資金。

今年來發行投資級公司債的規模,蘋果、戴爾與微軟在前五名中占了三席。

生物電子醫學 錢景看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看好生物電子醫學(bioelectronics)能成為開發藥品和疫苗的新途徑,近來許多生技、醫療器材、電腦公司紛紛加入公部門的行列,投入這塊新興醫療領域。

以義大利電流試驗先驅為名的新創公司Galvani便認為,現在是時候結束化學和生物學長達一世紀對疫苗和藥品的壟斷,改用生物電子醫學技術治病。生物電子藥品透過向人體神經植入微型的電子設備,調整流經體內神經的電子訊息,藉以治療關節炎、哮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目前最引人注目的生物電子醫學計畫來自美國政府,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分別投資2.48億美元和7,900萬美元。歐洲則傾向透過歐盟展望2020計畫挹注資金。

Galvani不是唯一一家生物電子醫療公司,但還沒有其它公司做過這麼有野心的長期計畫。Galvani的計畫約需要十年才能帶進營收,且需更長時間才能將生物電子醫學發展成實質的醫學領域;該公司是葛蘭素史克(GSK)和字母(Alphabet)旗下Verily生命科技公司的合資企業。

疫苗﹒義大利﹒糖尿病

默克想娶百健 生技股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謝汶均/綜合外電


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BI)近日進入牛市,在美股大盤指數全面走低的時刻顯得尤其亮眼。美國生技大廠百健(Biogen Idec)據傳引起默克(Merck)等藥廠的興趣,2日股價應聲飆漲逾9%,反映併購交易或許有助生技族群再上層樓。

NBI 1日收盤上漲1.7%,報3,078.33點,離6月27日的波段低點上漲21.9%,符合技術上進入多頭市場的定義。目前NBI指數據仍低於去年7月的高點,且今年來共下跌13%。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默克和愛爾蘭的愛力根(Allergan)均有意收購生物科技大廠百健(Biogen),不過溝通仍處初步階段,且百健或許沒有興趣。

此樁交易凸顯各大藥廠有多渴望找到新的成長動力。近年來,愛力根和百健這類製藥廠的規模已變得非常大,還面臨藥價低廉的困擾,就算能推出銷量極佳的新藥也無法支撐營收持續成長。

正在尋找執行長的百健,截至2日的市值約680億美元,去年營收成長11%至108億美元,主宰每年規模近200億美元的多發性硬化症(MS)藥品市場。

CNBC引述交易員西摩(Tim Seymour)說法指出,生技族群長期以來一直靠併購交易推動股價上漲,未來併購活動或許有助生技類股再創新高。

不過他也提醒,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生技產業面臨的監管會愈來愈嚴。

華爾街﹒總統大選﹒愛爾蘭


區塊鏈技術…抓食物浪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區塊鏈技術已成為處理食物供應鏈和食物浪費問題的一項工具,愈來愈多新創業者使用食物供應鏈感應器,只要搭配區塊鏈技術,就可望降低食物浪費,並讓食物供應鏈的資訊更透明。

英國薩里大學(UOS)資深研究員高希夫(Phil Godsiff)發表文章指出,近期研究顯示,美國糧食生產預估有近半數遭到浪費,比率高於全球的30%。

科技新創公司正研發在農業領域部署區塊鏈的可能性。研究者也試圖找出在區塊鏈上記錄動物DNA等資料的方法,讓消費者能透過手機和應用程式來取得這些資料。

英國新創軟體公司Provenance便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食物真實資訊,例如透過感應器和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將食物資訊存於區塊鏈內,來鑑定在印尼捕撈鮪魚、並運送至日本餐廳這一連串「捕撈至上桌」的過程。

無線感應器商Filament也正開發可監測農作物健康狀況的感應器,並將資料存於區塊鏈,如此便能將感應器內的資料連接至運輸工具和冷藏器等設備,更易於追蹤受損的作物。

英國﹒創業﹒印尼

美車銷售微增 將掀割喉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美國7月汽車銷售僅小幅成長,全球前三大車商銷售更下滑,反映汽車業在展現連續六年銷售強勁的表現後,今年可能要面臨銷售觸頂的現實。

市調業者Autodata的資料顯示,美國7月汽車整體銷售比去年同期增加0.7%至152萬輛,折合年率且經季節調整後為1,790萬輛。

雖然7月銷售高於去年同期,但相較於去年後六個月的每月銷售年比均大幅增加來看,7月經調整後的銷售增幅顯得和緩。

根據J.D. Power的資料,今年前七個月美國個別消費者購車數均略降,也顯示銷售已經停滯了。

三大車商通用、福特和豐田7月銷售比去年同期分別下滑1.9%、3%和1.4%,而日產和本田等小型車商卻不減反增,本田7月銷售增幅更達4.4%。

7月銷售數據顯示車商加碼促銷吸引購車者,RBC Capital Markets表示,7月車商對新車平均補貼占新車售價的比率已達9.9%,為2010年11月來最高水準。

但車商祭出愈來愈高的促銷折扣已成為投資人的隱憂,因如此一來,車商可能將走回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初期因大幅削價競爭、而難以持續獲利的日子。

本田﹒福特﹒豐田

印尼泰國可能再寬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滙豐控股認為,台灣、南韓、印尼及中國等亞洲多國,未來可能會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其中,印尼央行今年預料還會再降息兩次,泰國也會在9月調降基準利率。

彭博資訊報導,印尼央行貨幣政策執行委員尤達強調,在放寬貨幣政策前,央行會仔細評估國內外情勢。尤達說,印尼今年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達到4%,核心CPI介於3.5%至4%。通膨處於低檔,代表央行的貨幣政策仍有擴大寬鬆的空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也認為,到明年第2季,南韓央行可能再降息3碼至0.5%。分析師說,南韓面臨經濟成長降溫與通膨長期低迷的風險,也遭遇來自歐洲和中國的風險,央行有必要寬鬆貨幣。

凱投宏觀公司澳洲首席經濟學家戴爾斯表示,若澳洲央行想透過澳幣貶值解決通膨問題,可能需進一步降息,明年基準利率可能降至1%。澳洲央行2日才剛剛將現金利率調降1碼至1.5%。

不過,滙豐控股經濟學家尹正和認為,新加坡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1.6%,明年擴張1.8%。因此,新加坡今年10月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不高。

印尼﹒澳洲﹒通膨

美服務業新訂單報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7月服務業景氣擴張速度雖然降溫,但新訂單次指標攀升,暗示未來的服務業活動將強勁增加。

民間企業7月也加快聘僱腳步,顯示服務業大舉招募人手,支撐就業市場成長穩固。

供給管理協會(ISM)公布,美國7月ISM非製造業指數降至55.5,比6月下滑1個百分點。指數高於50顯示景氣擴張,低於50代表景氣萎縮。

不過,ISM非製造業新訂單次指標升至60.3,是九個月來最高,預示經濟將進一步成長。PNC金融服務經濟學家佛榷表示,非製造業表現強勁,消費者繼續推動成長,下半年經濟展望會更好。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展望未來的次指標細節暗示,下半年經濟持續擴張,ISM與受訪者的評論都對未來展望描繪出樂觀景象,普遍不受全球事件的衝擊。

同日,ADP研究機構和穆迪分析公司公布,美國民間企業7月增聘17.9萬人,高於市場預測的17.8萬人,也比6月稍稍改善。6月民間企業增聘人數上修為17.6萬人,比原估數據增加4,000人。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說:「就業成長仍強,但隨著經濟接近充分就業而趨緩。企業愈來愈難把逼近新高紀錄的職缺補齊。缺工很快會變成美國最大的經濟問題。」

ADP指出,7月新增的工作機會幾乎還是集中在服務業,並不平均。服務業新增就業人口達18.5萬人,但比6月的20.3萬人減少。營建業減少6,000人,但工廠增聘4,000名勞工。6 月營建和製造業者合計僱員數減少4.3萬人

金屬後市…報你看門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2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很少投資人能預見金屬商品今年來的表現會優於其他原物料,如今,市場正在爭論工業金屬的這波漲勢的源頭,究竟是來自中國刺激措施帶動的信用擴張、還是基本面的需求。

高盛集團7月警告,工業金屬今年來的需求成長「全由中國信用擴張拉動」。天利投資(Columbia Threadneedle)駐倫敦商品部門主管多諾拉則認為,鎳與鋅等工業金屬已受惠於中國的經濟轉型,消費需求提高了不銹鋼與鍍鋅鋼品的消費量,他相信新興經濟體下半年的成長將帶動所有基本金屬的需求。

四大商品看點



主要用於鍍鋅鋼品,鋅價今年已大漲逾40%,因中國對鋼品的需求走高,及嘉能可(Glencore)關閉兩座礦場與減產,導致供不應求。中銀國際證券預估,鋅價年底上看每公噸2,500美元,高於目前的2,273.5美元。



受不銹鋼業的強勁景氣拉動,中國今年精煉鎳的進口量成長逾一倍,推升鎳價上漲22%至約1.07萬美元。瑞銀(UBS)預估,鎳價將難以突破每公噸1.3萬美元。



今年來僅漲4%至每公噸4,894美元,無法突破4月締造的今年高點5,000美元,主因是產能過剩。嘉能可明年可能重啟尚比亞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礦場,加上中國電網對銅的需求將下降,銅價明年可能承受更多壓力。



過去幾年供過於求的鋁市,因美國與中國相繼關閉礦坑,使價格今年反彈8.5%,強勁的需求更將長期支撐價格,這些需求來自中國採用的超高壓輸電線、與汽車業。

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