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神經血管減壓 臉不抽動了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2014.05.26 03:03 am

台中市50歲林姓計程車司機長期受右側顏面神經痙攣所苦,吃鎮定劑改善,但狀況惡化到右眼張不開,影響工作,直到接受腦神經血管減壓手術根治後復業,不再擔心飯碗不保。

台中市南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祖信說,顏面神經痙攣以手術治療方能根治,若經由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執手,可降低併發症,建議有顏面神經痙攣困擾民眾手術根治。

林姓計程車司機有高血壓病史,5年前,右眼瞼出現不自主抽動,2年前,抽動頻率愈來愈密集,2、3小時就抽動一次,範圍也擴大到整個右臉,好像對人眨眼、呶嘴做鬼臉,他擔心嚇跑乘客,求診後服用鎮定劑。

他說,但服用鎮定劑效果有限,且情況更惡化,顏面抽動頻率嚴重到隨時都在抽動,且右眼張不開,影響駕駛安全,他擔心飯碗不保,向李祖信求診。

李祖信說,顏面神經痙攣好發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多為長期高血壓,或老化腦萎縮,與附近血管硬化等,以致血管位移,壓迫到從腦幹出來的顏面神經根部所致。

李祖信指出,顏面神經痙攣以藥物減輕臉部抽動,大多為抗癲癇藥物或鎮定劑,效果不彰,副作用大,如頭暈、嗜睡、白血球下降等;注射肉毒素,讓肌肉麻痺,但效果約維持3到6個月,必須重覆注射,長期注射易引起肌肉纖維化或肌肉萎縮。

李祖信說,根治方法是腦神經血管減壓術,在耳後下方處鑽約2公分直徑小洞,再以顯微手術,墊開壓迫神經根的血管。他統計20年來完成1千例手術,成功率逾9成8,復發率不到1成,術後3到7天就可出院。



全文網址: 腦神經血管減壓 臉不抽動了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700018.shtml#ixzz32pm02xz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