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拉索埃湧泉+台糖小木屋 群林環繞 療癒身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1-11 23:42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花蓮報導



1C905E1F-F0ED-49BA-AE35-E05ABCCB1EC3



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療癒湧泉」種滿綠色小花石龍尾及紅色圓葉節節菜。記者蔡翼謙/攝影
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日媒譽為大自然水族箱,活動範圍不到2公頃,卻可欣賞逾20種保育類植物。走近園內「療癒湧泉」及「柳鳶廊道」,豐富水草正行光合作用,不斷冒泡的清澈泉水,倒映天空雲影,也讓遊客欣賞水草繽紛。

拉索埃有6座湧泉,其一取名「療癒湧泉」。大全社區總幹事陳裕中說,泉池裡種滿綠色小花石龍尾及紅色圓葉節節菜,光合作用時,氧氣不斷竄出水面,有如微雨陣陣點過,遊客靜靜觀賞,「療癒感」充滿全身,彷彿被大自然洗禮。

湧泉出水河道就是「柳鳶廊道」,廊道河流也有水草行光合作用,也名為「會呼吸的小河」、「台灣最美土溝」。陳裕中說,療癒湧泉和柳鳶廊道,為全台唯一成功復育台灣原生種水草「小花石龍尾」的湧泉小河,至少有33種蜻蜓、9種魚蝦類動物倚賴小河生長。

遊客可坐上手搖艇,行駛於泉面,近距離觀賞繽紛水生植物,來一場視覺饗宴,還可在一旁工作室DIY專屬個人水草瓶,帶回家培育。陳裕中說,拉索埃每年約600萬觀光交通接駁產值,因須兼顧生態保育,盼遊客提前預約(0981337445),達到總量管制,減輕環境負擔。



3E2C6C15-47BF-4856-9BAA-E38E8E71F2A5
台糖花蓮旅館前身為日本統治時期的糖廠員工宿舍,擁有80年歷史,花蓮縣文化局已登錄為文化景觀。記者蔡翼謙/攝影
體驗完湧泉生態之美,往北不到3公里距離,還有古色古香的花蓮觀光糖廠。糖廠的舊火車頭及車廂,是拍照打卡熱點,更有40棟充滿日式風情的小木屋供住。一走進屋內,淡淡檜木香襲來,遊客彷彿置身群林中。

台糖花東區處課長林國樑說,糖廠保留日式木構造聚落群,重新修舊成台糖花蓮旅館,縣文化局已登錄為文化景觀,更是國內唯一三星標章旅館。林表示,小木屋保留高台式建築及卡榫式工法,整修耗時,保留日式風格的原汁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