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獅子綁一半 誰來換繩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1 01:4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想要綁住一頭獅子,纏纏繞繞,好不容易綁到一半;此時,若將原來綁上的繩子解開,換一條新繩子,這會不會「治獅益棼」?

此時的北京和蔡英文,猶如獵人北京想用「九二共識」這條繩子,綁住獅子蔡英文。綁到一半,蔡英文想甩掉繩子,或換繩子,因此欲發動「名詞使用/名詞詮釋」之爭。而北京則堅持九二共識,顯然不願甩繩換繩。

北京說,「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內涵(即可)」,其實是在放話測試繩子是否已經綁住。蔡英文回應「九二事實/求同存異」,則不啻證實了已經綁住,否則就不會出現想要甩繩的動作。蔡英文的這個動作,可能使北京覺得更不能換繩子。

若要北京換掉「九二共識」這條繩子,就是要北京換掉「定海神針」,恐非易事。欲化解僵局,在根本上,就是要蔡英文改變「獵人/獅子」的成見,不要把九二共識只看成是北京綁住台獨的繩子,而要思考「一中各表」不但可能反綁住北京的手,使繩子綁不到底,而且也可能找到相互解套的方法。

九二共識只能綁住台獨,但綁不住一中各表。若將九二共識只看成綁住台獨的繩子,則北京無論換什麼繩子都不會換掉「反對台獨」。但若能抬升九二共識中「一中各表」的效能,獅子也可能回過頭牽著獵人走。為什麼只有獵人綁獅子,獅子不能牽著獵人走?

蘇起說,在兩岸戰略上,台灣演出了「一條小尾巴,搖擺美中兩隻大狗」的故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台灣的創作,過去八年,其實已經出現獵人被獅子牽著走的景象。所以,照理說,北京若想換繩子,蔡英文反而應堅持用這條繩子來「尾巴搖狗」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