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家拜4姓祖先 謝東哲寫族譜揭祕
2015-01-1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為什麼我們家族要拜4個姓氏祖先?」交趾陶大師謝東哲納悶,多年來比對祖先牌位和戶政資料,終於揭開了家族謎團。

謝東哲家族每年祭拜祖先時,老中青各代族人都納悶,為何所拜祖先不只分「上下桌」,更有陳、謝、蘇、黃4個姓氏,但大家都只聽長輩模糊談論,無從找到解答。謝東哲喜歡探究歷史文化,這幾年來開始利用祭祖時,抄寫公媽龕內的祖先記載。


青壯代交趾陶大師謝東哲,花了很多時間解開家族祭拜四個姓氏祖先之謎。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接著他又到戶政事務所調閱家族的戶籍資料,一有空閒就花好幾個晚上比對研究,最近終於完成300多年來龐大又複雜的家族系譜,更揭開祭拜陳謝蘇黃4個姓氏祖先的緣由。

原來在300多年來,先人們在不同時代和背景,有的過繼或是入贅不同姓氏,包括陳、謝、蘇、黃,因此這些祖先牌位都要祭拜。

同時謝東哲也揭開一些家族人士的「迷信」,有人以為事事不順,到處詢問都聲稱某祖先「倒房」(指未傳宗接代便去世)沒有人祭拜,但是謝東哲發現並非如此,倒房的先人都有後人祭拜。

謝東哲還發現日本時期的戶籍資料記載很完整,不只有家族、遷徙、嫁娶資料,還有接種疫苗、是否抽鴉片,種族 (指平埔族的熟番、指住日本的內地)等,讓後人對家族史更有深層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