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主席選舉 應辯兩岸政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1 03:39聯合報 戴世瑛/律師(台北市)


洪、吳、郝宣布角逐國民黨主席,洪、郝更提議舉行兩岸路線辯論。雖然還未見具體論述,但從日前洪批評馬的兩岸政策,主張改行「政經並進、難易並重」﹔加以普遍認為「馬規吳隨」來看,倘真舉辦辯論,預料上述三人,將會是支持「九二共識」立場一致,但對「先經後政」或「政經並進」,看法分歧的局面。

以一個兩岸協議研究者的觀點,「政經並進、難易並重」雖符合對岸「由上而下、由整體到局部」的協商期待,但實踐上恐窒礙難行。簡言之,協商議題不區分難易,則輕重緩急的次序,無從決定。且為集中資源,迴避爭議,儘量達成合意,本應「先易後難」,豈有「難易並重」之理?何況,若「政經並進」,在尚乏民意共識下,面對兩岸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預期光是談判簽約的主體與名稱,台灣內部就已吵成一團,更遑論被綠營扣上「親中賣台」的帽子!

馬政府的「先經後政、先易後難」,係透過平等互惠的兩岸協議,漸進地調整規範交流秩序,以謀雙方和平發展,方向本無錯誤。但這種「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的策略,執行上端賴嚴格監督管控,與長期磨合試鍊,始能有成。為簽而簽、重量不重質的操作結果,導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使得原本良策,蒙受「只經不政、只易不難」的誤解。

有人擔憂,選舉過程會「刀刀見骨」。但僅以複數參選論,國民黨已是朝民主化,邁進一大步。舉辦公開辯論,相信將再為政黨與參選人,贏得國內外廣泛熱切關注,利實大於弊。

本次選舉,攸關國民黨能否凝聚共識,確立國家定位,為混沌低迷的兩岸關係,找到新方向。故不論意見是非優劣,期待參選人透過辯論,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選舉﹒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