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越多科競爭力越強? 災難越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1 03:39聯合報 鍾平/國中導師(台中市)


大學招聯會規畫考招改革,未來仍維持學測、指考「二次分發」;但台大多位教授提案「先...
大學招聯會規畫考招改革,未來仍維持學測、指考「二次分發」;但台大多位教授提案「先考後招、一次分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
看到報紙頭版報導,台大逾卅教授希望大學聯考能先考後招,一次分發,維持國英數社自五科,因為他們擔心學生學科能力大幅落後,將會造成災難。
我想到我帶畢業已一年半的學生,在高一第二次段考的第二天午餐時間,LINE突然跳出:「有人跳樓」,原來隔壁班有學生從五樓跳下,跳下前打電話給父親,說了三個字:「對不起」。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段考考得不理想。

因我的學生在這所前三志願的國立明星高中裡,他的班排名和校排名都是從後面數來比較快的。而當時的他才剛從國中的閃亮光環中畢業,瞬間卻掉到暗無天日的深淵。他常在深夜的訊息裡問我:讀這些書的目的在哪裡?他說他毫無學習的動力與熱情。

另一學生也說,聽不懂老師上課在講什麼,老師很快就把範圍教完然後就是學生的事了。我問其他同學都聽不懂嗎?他們回答:有錢的去補習班,沒錢的聽不懂就睡覺或從事其他社交活動。

我反省自己,應該、可能、似乎是我們公立國中老師教得不好,所以學生的課業表現如此低落。我再問另兩個在該校成績較理想的學生,他們說高中三年本來就是自學的三年,因為高中老師常說這是國中就要學會的,所以常常跳過不教。他們,當然也去了補習班。

而對於這次自殺事件,學生們也認為是這個學生的「選擇」!

而我自己的小孩,高中「似乎」幸好都是讀私立的,每天上課到晚上八點四十分,假日都要到校上課,整整三年。其中一個孩子物理化學較弱,所以請了國立大學研究生家教,一個小時八百元,算是便宜的,結果學測自然科還是慘不忍睹。

多年前聽一位資深老師說,他家教的學生,爸爸是醫生沒空教孩子,所以星期一到星期五請了五位家教老師,因此一路建中到台大醫科。

我再次反省自己,我是不是逼得不夠緊?

今年我又從國一帶起,知道他們在家的誘惑太多,所以只要逢段考前兩周的星期日,都要到校自習,採自願方式。這星期日連歷史老師也自動加入了幫學生複習的行列裡。

全班廿七個小孩,來了十七個。六成五的孩子被我半哄半騙的拐到學校教室裡了。其他未到的學生,只要家長打電話來打聲招呼,就可不參加。未打電話的,我只好逐一去電,詢問一下學生正在做啥呢?聽到的答案是:看電視、玩遊戲,就是沒聽到正在寫功課。如果家長回答不知道孩子在做啥,那就是家長一大早已在外工作,因年節到了要加班。

所以,只要透過公平的考試機制,就真可以領導教學現場嗎?考越多科,就可以提升台灣小孩的學習力競爭力?請各位教授們有空問一下谷歌,打一下關鍵字「高中生自殺」,或去問一下公立國中一直被要求被訪視要教學正常化,而實際上真的可能嗎?

台大﹒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