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不值得我的仇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1 02:4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你不值得我仇恨」書封。圖/采實文化提供
「你不值得我仇恨」書封。圖/采實文化提供
歐洲各國頻遭恐攻,一名法國記者之妻不幸喪生,他卻為文向恐怖分子喊話:「你們不值得我的仇恨」,呼籲社會莫陷入猜疑和恐懼。此事引發廣大回響。「用愛抵制仇恨」非人人都能做到,但「莫為仇恨所操控」的觀念值得學習,也是自由精神的底線。
表面上看,台灣人已自由到為所欲為的程度,但某些人動輒以正義之名而散播仇恨,造成了另一些人的恐懼。小事例如公共運輸的博愛座讓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擔心稍一不慎即受到圍剿;退休公教會自我告誡莫過度消費,以免成他人眼中釘;都是因為社會充斥獵巫的氣氛所致。大事而言,階級仇恨和族群夙怨至今難以消除;追根究柢,政治人物領頭擴大對立、散播仇恨,是主要原因。

本來,執政者最有能力和資源推動弭平歷史傷痕的工作,讓社會維持團結和互信的基礎。卻偏偏,當今的執政黨以消費仇恨為樂:處理不當黨產變成了清算鬥爭,「轉型正義」連中正紀念堂也不放過,各地不時發生銅像斷頭事件……。你有你的正義,我也有我的正義,都在以怨報冤。然而,彼此對立的雙方,其實都是自己的同胞。

遭受喪妻之痛的法國人向凶手說,你不值得我的仇恨,我不要受你製造的恐懼所操控。但今天台灣的榮民老兵,有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從馬英九到大陸台商,有沒有免於被扣紅帽的自由?只要仇恨的幽靈仍飄浮空中,台灣就享受不到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