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共學救母語 祖父母當老師
2015-04-21 08:49:0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灣各種母語傳承出現嚴重斷層,近年開始重視,學校課程卻不夠,去年聯合報採訪本土語言專題,教育部決定從民間扎根,除了學校授課,另在社區推動家庭親子共學母語計畫,希望雙管齊下,救回母語。

教育處表示,雖然填鴨升學已非教育主軸,但現有的母語課程確實不是主要課程,從時數上就能發現,只是母語教育應該從家庭做起,學校只是輔助,如果家長想靠學校教學教會子女母語,效果有限。

「要怎麼教?光是台東,縱谷和東海岸說的閩南語就會有差別!」教育處指出,學校母語只能教日常生活用語,不可能持續用各族母語教學,而語言要靠常講常用才會流利,家中的長輩就是最好的母語教師。

教育部推動的親子母語共學計畫,研習時間以20到30小時主,每班30人為原則,偏遠及離島地區或有特殊情形縣市可視實際狀況增減名額。原則上各縣市最多補助10個團體經費,但原住民較多縣市不受限。

研習課程形式可以採多元化,包括歌謠教學、俚語說唱、民間故事都可以,成果觀摩可舉辦親子母語演講、話劇、親子說故事、歌謠說唱表演或比賽。

教育處表示,母語需要家庭擔任主力來推廣,台東隔代教養多,祖孫共學同樂是不錯方式,可讓祖父母以母語為孫子女講古,分享古早生活經驗與節慶民俗典故,或是翻出家中老照片講述家族故事、分享紀念傳家寶、教做古早創意玩具、教唱母語歌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