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剩一半 彰化農業倉庫列暫定古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農業倉庫已被拆掉一半,彰化縣政府昨天決議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彰化市農會開拆日式農業倉庫,彰化縣文化局昨天召開古蹟處理小組審議評估,決議將「彰化市農業倉庫」列為暫定古蹟。
台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系講師黃慶聲指出,台中市的西屯1號穀倉興建時間為西元1940年,因地方認為能代表大墩農業發展歷史,且建築有特色,已被保存為歷史建築;但反觀彰化倉庫,興建時間更早在西元1925年,且足以代表彰化縣的農業發展,建築外觀很特殊,卻沒好好保護被拆。

文史團體半線新生會發起人邱明憲指出,彰化倉庫鄰近有台鐵宿舍村、扇形車庫,都是旅遊景點,彰化倉庫若能保存,就能將鐵道與農業結合,代表著文化與生活融合,將形成特殊的的鐵道文化生活園區,勢必為彰化觀光帶來新氣象。

「拆了一半,要趕緊搶修。」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發言人葉奕瑄表示,以現代的修復技術,就能將被拆除的部分復原,況且至少還剩下一半的屋體未拆,仍具有時代性的意義。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已依「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規定,成立暫定古蹟處理小組,昨天到現場會勘審議人員認為,彰化市農業倉庫因具農業發展上之特殊歷史意義,建物造形特徵亦別具特色等因素,決議列為「暫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暫定古蹟視同古蹟,破壞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會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的刑責。

他的泰菜在清邁學的 連泰國人都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image

業者杜俊毅到泰國學料理功夫,將美味卻平價的泰國菜帶進南投。 記者王慧瑛/攝影
分享 天氣轉熱,酸辣泰國風味最開胃,南投市也吃得到平價卻涮嘴的泰國菜,讓老饕著迷。
「泰府台泰料理」在南投市漳興國小旁,樸實矮房、白色店招牌,營造親切風格,彷彿置身泰國清邁。業者杜俊毅的手藝就是從泰國「搬回來」的,他前年底偕妻小赴清邁自助旅行,由嫁到當地的表妹當嚮導,吃到讓他難忘的美味泰菜,返國後念念不忘,決定把這份感動帶回台灣。

image
業者杜俊毅到泰國學料理功夫,將美味平價的泰國菜帶進南投。 記者王慧瑛/攝影
分享經泰國籍表妹夫牽線,他遠赴清邁向泰國廚師學藝,了解泰國人用香料的學問與精髓,2個月見習,成為回台開店的養分。開店大小事不假手他人,還從泰國運回木雕大象椅、藝術品等,營造濃濃泰國風情。育有一對兒女的杜俊毅,在店裡打造兒童遊戲區,滿足大人、孩子需求。
香料是泰菜靈魂,除了自己種,杜俊毅費一番功夫找到名間鄉一家農場可供應,廚藝、材料都到位,讓他更有信心。去年7月開張,靠饕客口耳相傳,連泰國新住民、移工都來嘗,有泰國人驚嘆「分不出這道菜是泰國人還是台灣人煮的!」辣度等調味可隨客人喜好調整。

料理走家常、平價路線,涼拌木瓜絲、打拋豬肉、黃咖哩蝦等是人氣料理,若一個人吃,點盤70元泰式河粉就能吃得飽。喜愛酸辣滋味的饕客,一定要嘗泰式酸辣海鮮湯,小碗80元有豐富海鮮,足夠2人分享,CP值高。

南投林管處宣傳地球日 沿街廣播送苗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信義報導


image
南投林管處宣傳世界地球日,昨贈樹苗向羅娜村居民傳達理念。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每年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南投林區管理處派車以布農語宣傳,在信義鄉羅娜村沿街廣播,邀請當地居民本周六一起參加「世界地球日暨促進原住民夥伴關係」植樹贈苗行動,同時沿路搶先送苗木,獲民眾熱情迴響。
貨車在羅娜村以布農族語沿街廣播,號召民眾參加23日活動,並發送矮仙丹及楓香苗木,鼓勵響應社區綠美化計畫,讓荒地變公園,發展原鄉部落觀光。

南投林管處說,原住民傳統文化具有生態智慧,值得保存與分享,活動當天準備無患子、九芎、台灣肖楠等原住民傳統植物,還有杜鵑、細葉雪茄花等觀花植物,共250株苗木供民眾索取種植,帶動綠美化風氣。


財神爺過生日 信徒「炮轟」祈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草屯報導


image
適逢趙天君財神爺誕辰,香客擲筊求金元寶,盼能鎮宅招財。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宮慶祝主祀趙天君五路財神開台356周年誕辰,全國寺廟金蘭會、財神會和友宮均組團祝壽,逾70團近千人陸續入廟參禮,今將以宮廟陣頭遶境草屯鎮,更準備台東炸邯鄲要「炮轟財神爺」。
敦和宮主委林宜裕說,農曆三月十五是財神爺聖誕,透過宗教文化祭活動延續民俗傳統,邀各地宮廟參禮同賀,且到草屯街上遶境祈福,今年更將「台灣廟會三大炮」的台東炸邯鄲,原汁原味呈現炸財神,盼越炸越旺。

今天遶境從敦和宮出發,在廟埕、惠德宮、舊圓環、成都餐廳、芬草路與中山街口等5處定點炮轟財神。

此外,每逢趙天君財神爺誕辰,廟方也提供限量100座金元寶,讓香客擲筊求回家鎮宅招財。

台北市方姓男子說,聽朋友提及敦和宮財威顯赫,發現自己與財神爺同天生日,來擲筊試手氣。

草屯鎮洪國浩則說,歡迎信眾到廟裡求發財金、摸金元寶後,轉往鎮內各景點遊玩,刺激地方觀光。

員林蜀葵花爭艷 風味餐上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員林市南區公園又見蜀葵花爭艷,市公所將辦親子園遊會並推出限定蜀葵風味餐。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image
員林市公所將推出限定蜀葵風味餐。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彰化縣員林市南區公園又見蜀葵花爭艷,昨正式亮相。員林市長張錦昆說,今年蜀葵花田面積達5分多,規模比去年大,5月7日上午,市公所將在蜀葵花田辦親子園遊會,並推出限定蜀葵風味餐。
蜀葵花期長達2個月,目前花株都長到2公尺以上。去年市公所推出蜀葵花節,吸引各地遊客,但不少人找不到路;今年市公所提供友善導引服務,與中州科大開發手機APP查詢系統,只要民眾上網查員林市南區公園,或大饒路803巷21號大明里活動中心即可查到。

張錦昆說,市公所輔導商家開發文創新產品,推出蜀葵蛋捲與蜀葵青草茶,並與店家合作推出蜀葵餐,希望透過蜀葵花觀光文化季活動,有效帶動員林觀光起飛。蜀葵風味餐訂桌電話:0923008999柳先生。

活動當天除賞花、園遊會、各校才藝表演外,另配合母親節舉辦母親節卡片製作,彰化郵局將設立臨時郵局,由員林市公所提供1000分紀念郵票供參與活動民眾索取,加蓋蜀葵花紀念郵戳。



地產地銷 彰化溪州爭設蔬菜截切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溪州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二)與縣籍立委陳素月、洪宗熠等人,昨邀請農糧署主任秘書蘇茂祥到溪州鄉會勘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現況。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陪同農糧署主任秘書蘇茂祥,到溪州鄉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了解營運現況;魏明谷說,希望農糧署協助建構安全無毒的食材供應系統,提升彰化縣農產品「地產地銷」的供應比率。
魏明谷說,縣府推動農產品地產地銷,但彰化縣的合作社場目前缺乏完善在地食材供應系統,影響大型供餐業者購買在地食材意願,日前他和3名縣籍立委到農糧署爭取經費,希望協助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設置CAS有機蔬菜截切產銷設備及真空預冷設施,並爭取農會集貨場所普設農藥殘留生化檢驗站及快篩設備,強化源頭管理,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蘇茂祥說,目前彰化縣有90多名農民通過有機驗證,栽種有機蔬果面積共182公頃,這些是基本的班底,未來截切場供應生鮮超市,應與農民契作,照顧彰化縣在地的有機農物。

高鐵彰化站 花開見「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文/何炯榮


image
書法家董陽孜的大型書法雕塑作品「誠」,昨天在高鐵彰化站展出。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知名書法家董陽孜的大型書法雕塑作品「誠」,昨移動到高鐵彰化站展出。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說,希望透過渾然天成的書法藝術作品,結合彰化在地的花卉產業特色,營造高鐵彰化站「花開見『誠』」的藝術氛圍。
這座高2公尺、寬3公尺的巨型公共藝術作品,透過天然漂流木紋的肌理,呈現宛如毛筆行過紙張揚起的飛白,自然展現一如書法運筆舞躍的流動線條。另由明道大學設計學院師生運用彰化在地生產的美麗花卉,搭配皎潔透亮的明鏡為背景,襯托「誠」字雕塑的巍峨與意境。


台中市這條路 40年來都沒有名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北區錦平里有一條路沒有路名,道路左右的門牌號碼都不一樣。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
image
台中市北區錦平里有一條路沒有路名,道路左右的門牌號碼都不一樣,有的是錦平街、又的卻是五權路。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台中市北區錦平里有段道路300公尺卻沒有路名,沿線門牌號碼不統一,部分道路左邊是錦平街、右邊卻是五權路,多年來不只外來的宅配業者、郵差搞不清楚,有時連當地里民都一頭霧水,當地里長正在發調查表,收集里民意見,希望將道路取名為「錦平北街」;北區公所表示,若有過半里民同意,將開協調會。
「這條路40年沒名字!」北區錦平里長游金隆說,錦平街至育才北路約300公尺的道路,因過去農業社會迄今,部分道路是私人農地,都市計畫後道路在不同時間拓寬、開闢,才變成沿路的道路門牌都不一致。

台中市北區戶政所主任陳佩玉說,目前希望先透過里長收集里民意見,若過半數的里民同意取名,將在5月開協調會。

升任麗寶樂園園長 王永豪生日「滿貫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5 聯合報 文/ 宋柏誼


image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棒球迷王永豪在后里麗寶樂園擔任特助一職不到半年,就更上一層樓接園長職務。
10多位同事得知王永豪超愛棒球,特地在生日當天為他準備棒球蛋糕,恰好當天公司又宣布他升任園長;王永豪笑說是「這真是滿貫砲」。

彰中傑出校友 吳晟反思遴選標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作家吳晟當選彰化高中第四屆傑出校友,回母校談「作家與社會參與」,受到學弟、學妹歡迎。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作家吳晟當選彰化高中第四屆傑出校友,昨天以「卻之不恭,受之有愧」心情表示,各級學校的傑出校友遴選標準偏向名位、財富,值得重新省思社會共同價值。
彰中本月23日校慶將表揚第四屆傑出校友,曾就讀彰中初中部的作家吳晟(本名吳勝雄),長期關心環保與社會正義,書寫家鄉風土民情,詩、文常在聯合副刊等重要傳媒露出,文章入選國小到大學國文教材。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發動學校教師聯名舉薦他參加傑出校友遴選。

吳晟先表明能當選傑出校友感到驕傲與光榮,但反思「什麼是傑出?」他認為,傑出校友應該是學校引以為榮的人,及足以鼓勵在校生與其他校友當作典範的人。

他指出,台灣各級學校的傑出校友遴選標準,不是位居高位,就是事業有成,默默在本職上為社會奉獻的非主管幾乎與傑出校友無緣。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爆發飼料油案,被彰中摘下傑出校友名牌,吳晟希望社會大眾重新思考,學校宜檢視校友終身表現,「蓋棺論定」傑出與否,避免選出禁不起考驗的人。


集集小火車解約 公所業者有「異」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5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黑中亮/南投報導


image
集集鎮公所指環鎮小火車經營業者違規未改善,下令昨起停駛,業者貼出訴訟中不得已停駛的告示。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集集環鎮小火車停駛爭議事件,集集鎮公所在和律師商討後,昨天發出聲明指出,春滿公司違法出租綠地區域供攤販使用,攤販空間配置規畫也從未依契約報公所同意,符合兩造間契約所載的終止事由。但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認為,鎮公所應向縣府申請雜項及使用的執照。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針對環鎮小火車,縣府建設處將以專案處理,因蒸氣小火車在路上跑,屬於機械式遊樂設施,依規定要申請雜項執照。

業者謝進吉仍不平指出,鎮公所在委外合約中,雖列有「小火車為機械遊樂設施」,但未提到應依法取得使用執照後始得營運,在經營3年多之後,才發一份公文說要終止合約,讓他覺得被鎮公所欺騙了!且簽約後公司花了很多錢投資,竟是面臨終止合約的結果。

集集鎮長陳紀衡說,業者都已經向公所提告了,鎮公所還要申請執照嗎?集集鎮公所另聲明,公所決定是為維護遊客安全,避免小火車暴衝或出軌情事再度發生,因環鎮小火車在缺乏合法使用執照、雜項執照等情形下,多次要求春滿公司依契約提出申請,業者卻未依約履行,公所不得已僅能終止雙方契約。

頭家我最大/中寮鄉停水頻繁 煮菜成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5:06 聯合報 本報訊


˙中寮鄉李姓讀者來電:我家住在中寮鄉的爽文地區(俗稱龍眼林),從去年11月開始,經常出現無預警停水,因鄉民大都沒有儲備用水,一時間洗澡和馬桶沖水都成問題,大家都想,可能是管線施工,都不太計較。後來停水的次數日益頻繁,像最近小孩放春假返家,也碰上無預警停水,一家人團聚,要多煮幾道菜都成問題。

記者訪查:在北中寮地區,自來水公司的無預警停水,確實造成村民不便。一名江姓村民說,家中有不鏽鋼水塔,用馬達抽水備用,碰上停水,馬達抽不到水,空轉到後來故障了,又要多花錢修理馬達。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答覆:中寮地區因屬山坡地,地勢有高低落差,水公司要加壓送水,使管線末端用戶也有水可用。但因管線老舊,加壓後水管易破,又要開挖修水管,大部分的停水與此有關,最近老舊管線已更新,停水次數會減少很多。

台中市副市長遺缺 林佳龍:520前底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3:0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5月20日起將擔任教育部長,媒體關切後續人事如何調整?市長林佳龍今在道安會報前受訪表示,將依潘文忠原本指導的教育、文化等業務,尋找專業合適的人才,距離520尚有一個月時間,待人事底定後,會正式對外宣布。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政府的運作已經上軌道,由3位副市長將28個局處分3個群組指導,潘文忠負責教育、文化、環境、社福等。由於潘副市長將至中央服務,市府計畫尋找擁有相同專業的人才遞補副市長懸缺。

林佳龍認為,市府團隊有很多首長有中央政府歷練,未來將加強與中央政府聯繫、持續溝通協調,為台中爭取更多建設。

媒體關切是否會由目前局處長升任副市長?林市長說,目前正在作通盤評估,市府人事將會有局部調整,但尚未定案,距離520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確定後將對外公布。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 報系資料照
分享
人事﹒林佳龍﹒潘文忠

台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請辭 林佳龍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3:15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image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洪正中(圖)因個人生涯規劃於去年即向市長林佳龍請辭,遺缺將由水利局副局長白智榮接任。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洪正中因個人生涯規劃於去年即向市長林佳龍請辭,但被慰留至今。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長林佳龍考量洪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因此尊重其選擇,同意任職至4月底止,遺缺將由水利局副局長白智榮接任。
遺缺將由水利局副局長白智榮接任,白局長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三等土木工程科、土木工程技師高考及格;曾任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彰化縣環保局長、彰化縣環保局副局長、彰化縣政府秘書、彰化縣政府計畫處科長、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科長、彰化縣政府工務局水利課長、彰化縣政府城鄉發展局技正、二林鎮公所建設課長、彰化縣政府工務局技士、秀水鄉公所技士等職務,至民國85年3月任公職迄今已20年,公務經歷相當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