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桐花陸續見客 還有螢光及茶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4:2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三芝區連接「三生步道」的賞桐步道,沿途風景秀緻,是賞桐的新景點。 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分享新北市從土城桐花公園、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到汐止、平溪、深坑、三芝等6區都可見桐花芳蹤,今年新加入新店和美山賞桐步道,讓遊客日賞桐花、夜賞螢,目前已零星開花,預計5月盛開。
新店區公所經建課長劉孟鑫說,碧潭當地居民復育螢火蟲有成,和美山步道也算遊客熟知的賞螢地點,但較少人知道這裡也可以賞桐,從碧潭吊橋往上走,約步行30分鐘可到賞桐地點。

劉孟鑫說,昨天前往踏查,已見花苞和零星桐花,預估5月1日桐花祭當天將會盛開,走過碧潭吊橋賞景,登山步道延伸向上,沿途有志工導覽。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說,桐花祭自土城開辦,已連續20年,今年天氣不穩定,桐花花期普遍晚開2周,目前推薦去三芝區賞桐步道,該處和「三生步道」相連,入口處幾株桐花樹還不高,「桐花手摸得到」,並可踏查當地生態,觀賞茭皎白筍與大閘蟹共生。

三芝區公所說,三生步道是著名的賞櫻步道,沿大坑溪而建,勝在樸實的山光水色,沿途風景秀緻,3月櫻花花期常吸引4千遊客假日賞櫻,步入桐花時節,環狀的賞桐步道將成焦點,5月7日桐花祭當天有豎琴演奏,及藍染、茶席體驗。

客家局說,桐花祭率先登場的是4月24日深坑區萬福生態公園的萬人拼貼桐花牆,天龍宮沿線登山步道滿布油桐樹,是不能錯過的重要桐花景點。此外,石碇格頭茶園,桐花伴茶香,有不同風情。

三峽老街復舊 10月底前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4:2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連珮宇/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19日視察三峽老街,要求10月底前完成廣場復舊工程。 圖/三峽老街粉絲團提供
分享新店區廣興里山區去年遭颱風蘇迪勒、杜鵑重創,平廣溪沿岸及多處道路崩塌,新北市府就地取材,將落石製成砌石護岸,以生態工法取代傳統混擬土邊坡,減少排放上千噸二氧化碳。
風災後,農業局、水利局與當地居民討論,約使用8千立方公尺落石,打造總長約2公里的砌石護岸,省下清運落石費用,兼顧自然景觀。農業局表示,石塊孔隙大,透水性良好,降低再崩塌可能性,還能讓魚、蝦躲藏、青苔生長,有利生態。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視察後說,災區交通要道大多恢復通行,剩餘工程將趕在今年颱風季前完工。

針對同樣被重創的烏來老街商圈,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未來將規劃烏來結合鄰近石碇、坪林等地打造套裝行程,如坪林踏青、烏來泡湯、逛老街等,或打造出烏來美食季,協助烏來創造特色,吸引人潮。

侯友宜前天也視察被刨除石板、鑄鐵板的三峽老街前廣場,裁示復舊工程10月底前完工。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張記恩表示,石板和鑄鐵板天雨路滑問題仍需克服,也會考慮老街整體風格進行重建。

三峽文資守護聯盟成員林炯任表示,由於石板遭刨除事件恰逢三峽老街百年慶,因此老街與聯盟打算將原定6、7月舉行的慶祝活動,延至10月底或者11月工程結束後,再舉辦。

整車玩具 開進北海岸免費出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4:2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萬里報導


image

社區玩具借用車載滿好幾大箱玩具,將至北海岸多個社區,提供偏鄉學童免費借用。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北海岸幼兒有福了!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昨在新北市萬里區衛生所舉辦「玩入偏鄉北海岸,社區玩具借用服務」啟用儀式,除社區玩具借用車正式出發,還在萬里、金山,石門3個區的衛生所建置社區玩具屋提供0至6歲兒童玩具免費借用服務。
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執行長蔡美芬表示,北海岸社區資源缺乏,很多家庭有玩具資源不足問題,去年9月開始著手玩具借用服務計畫,希望讓偏鄉兒童也能得到對等的玩具資源。

蔡美芬說,0至6歲孩童屬學齡前階段,父母在家時,可透過玩玩具訓練孩子手眼協調、粗細動作拿捏及邏輯思考等。遊戲過程除能增加親子互動,更重要的是發覺孩子有無發展遲緩前兆,並交由專業人員做早期治療。

基金會在萬里、金山,石門的衛生所建置社區玩具屋,整面玩具牆依年齡分類。昨天啟用典禮由萬里幼兒園搶先試玩,小朋友看見五花八門的玩具,迫不及待上前體驗。

為推廣新移民文化融合,基金會更添購一批印尼、越南文的童書,要讓新移民家長能和孩子解說家鄉文化,還能一起學中文。

社區玩具借用車將提供萬里區北基、大鵬、大坪,金山區的金美、中角,以及石門區老梅、草里等社區,並配合當地幼兒園提供服務。目前採取隔周三發車一次,並繞行3個社區。詳細資訊可至基金會網站http://www.fcdd.org.tw/ap/index.aspx查詢。

image
社區玩具屋中還有印尼、越南文童書,讓新移民家長介紹孩子家鄉文化過程中還能一起學中文,增進親子互動。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金山﹒新移民

保生文化季 火獅蜂炮暖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4:2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季昨舉辦盛大藝陣表演及放火獅蜂炮活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季昨舉辦盛大藝陣表演及放火獅蜂炮活動。今年除傳統藝陣,特別邀請學校團體參加,讓傳統文化加入年輕的新元素。晚上的火獅蜂炮,為讓民眾享受煙火炮聲震天威力,增加蜂炮數量,足足放了20分鐘,為今天保生大帝聖誕暖身。
保生文化季昨下午的民俗藝陣匯演,包括板橋潮和社北管百人吹奏演唱、台南東方藝術團彩蝶飛舞、天妃舞蹈、大龍國小佾舞、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演出;也有來自日本藝能團津輕三味線等演出,中日藝創民俗匯演在保安宮廟埕輪番上陣,展現在地與國際間傳統藝術對話。

昨晚7時的「放火獅」活動,是全台廟會碩果僅存,起源已不可考,但與廟會的押煞平安舞獅活動意義相同。保安宮延請紙糊藝師仿中國古火獅形體,紮製9尺高竹架再外覆「獅皮」,火獅腹內裝有20餘種各類蜂炮數萬支,在21響禮炮後引燃,數以萬計的蜂炮立刻從火獅周遭直衝雲霄,奔竄四射的五彩繽紛煙火,伴隨呼嘯的蜂鳴聲,加上高空焰火,上下交相映的聲光效果十足,非常壯觀。

今天上午8點舉行保生大帝聖誕祭典,祭典以傳統的三獻禮儀式,透過莊嚴佾舞及保安宮國樂團伴奏與雲衷合唱團伴唱,向保生大帝獻上最高敬意。典禮除邀請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今年邀請梵蒂岡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教廷駐華大使館副館長桑愛文蒙席出席盛會。

下午四4時,來自日本藝能團津輕三味線、吉祥藝能萬福舞蹈團及東京陶笛交響樂團,將於雲衷廳再度演出,展現日本傳統的民俗與藝術。

傳河濱球場擬收費 柯文哲:我不曉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2:21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image
外傳台北市體育局規劃未來河濱公園的球場等運動設施將收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他不曉得。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外傳台北市體育局規劃未來河濱公園的球場等運動設施將收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他不曉得,這件事沒有報上來,請體育局回答。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動土典禮,會前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媒體報導,北市公園處及水利處管轄的69項運動設施,將逐步移撥給體育局,並規劃未來將收取水電費,如場地照明燈每盞燈每小時新台幣5元,以及電費1小時約180元。此舉遭市議員童仲彥痛批柯文哲搶錢,不斷剝奪市民的「小確幸」,難怪民調低迷不起。

對於議員指不斷向民眾收費,民調可能跌破30%,柯文哲今天笑說「這是很好的提醒」。

體育局今天則發布新聞稿,表示現階段並無收費規劃,照明燈每盞1小時5元,及棒壘球場1小時180元的電費價格,只是提報的成本分析數據,未來將編列經費改善現有設施,維持河濱運動場不收費。

另外,柯文哲本擬提高小巨蛋場租,但昨天與娛樂界人士見面後喊卡。柯文哲今天說,業界有意見就來討論,新規定還沒確定前,就維持舊有制度,會盡快跟業界討論出大家可以接受的辦法。


汐止汐碇路水溝淘空 會勘做L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8:5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汐碇路山區有水溝塌陷情況,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施作L溝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汐碇路山區,因為,是山路有坡度,再加上排水不良,不但有水溝塌陷情況,一下大雨,水也會漫過馬路,不但人車通行危險,也讓居民擔心,對於地基有影響,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1)日上午,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施作L溝改善。
白雲里長陳俊地表示,在汐碇路山區,大概7公里一帶,因為是山路,原本就有高低落差,再加上靠近山坡的這一邊地勢又比較低,在排水不良的情況下,只見水溝底都已經出現淘空塌陷的情況,而一旁的石頭邊坡,也有淘空成了一個漥隆,尤其就怕地基一直淘空,連山坡地還有路都會坍方。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市府、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好多里民也跑來關心,只見水溝底下都有淘空情況,就怕水一直沖刷地基,後果嚴重,而在會勘討論後,也決定施作L型溝。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汐碇路沿線,一直都有類似的狀況,這幾年也陸續爭取改善,而針對7公里往7.5公里這一段,會勘後也要求施作L型溝,讓水不再滲進地底下,沖刷地基,保障安全。


黃博館黃金典藏品 有古早的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8:5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黃金歲月-駐館樂活創意家成果暨黃金博物館典藏品聯展,像是古早時代結婚時所使用的金戒指,就讓人勾起當年的回憶。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傳說中黃金博物館的典藏庫裡藏有稀奇古怪的黃金?這是真的!黃金博物館現正展出的「黃金歲月-駐館樂活創意家成果暨黃金博物館典藏品聯展」,就有琳瑯滿目的黃金藝術製品,像是古早時代結婚時所使用的金戒指,就讓許多參觀的四五年級生,勾起當年的回憶。
想一窺平日沒有公開展示的黃金藝術典藏品,就來看看「黃金歲月-駐館樂活創意家成果暨黃金博物館典藏品聯展」!現場不僅展出總價值超過新臺幣50萬元的傳統黃金藝品,更有結合影像、繪畫、金工創作、手作藝術等多元創作,內容精彩豐富。

黃金博物館林純雅說,於金水特展室『黃金生活美學藏品展』則為傳達傳統黃金生活美學,特別展出31件/組本館典藏之傳統黃金藝術製品,擴大參觀者貼近欣賞黃金藝術典藏品。您不僅能欣賞各種造型的黃金耳環、項鍊、戒指等,更能在精緻小巧的嬰兒戒指上看到立體的『福』字樣;這些融入生活的祝福與吉祥寓意在造型上又充滿美感,再再令人驚嘆前人極具巧思的「黃金歲月」。

參觀民眾紛紛表示,黃金博的典藏品展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金飾品,勾起古早時的結婚或是嬰兒金手鍊回憶,看了很有懷念的感覺。

汐止黃昏市場卸貨格少 要求增貨車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8:5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黃昏市場卸貨車格不夠用,要求增設卸貨車格。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黃昏市場一到下午四點左右,週邊的交通就會大打結,不過,在上個月卸貨區縮減,讓出道路後,現在不但買菜停車方便,生意也變好,只是卸貨區只有七個車格,明顯不足,所以,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今(21)日下午,也到現場了解,並且也反應相關單位,決定增設卸貨車格。
下午時間,來到汐科路靠近秀峰路口這一段,只見原本停車塞車問題已經改善,因為,卸貨區內縮,路緣石往內移,停車不再擋路中間,黃昏市場自治會長蘇瑞德表示,下午二、三點左右,攤商們會陸續卸貨,不過,從秀峰路到水源路這裡的貨車裝卸貨專用格,只畫了七格,這段時間使用以來,攤商們反應根本不夠。

黃昏市場自治會長蘇瑞德表示,主要是因為每個卸貨區的車格,格子與格子中間還有好大的空間,足以再停一部車,所以,希望能夠將紅線塗銷畫車格。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目前在卸貨區內縮後,整個週邊交通明顯改善,連帶的生意也變好,不過,還有一些需要改善的空間,針對黃昏市場的需求,也已經反應相關單位,這幾天市府也會將靠近水源路的紅線改為臨停黃線,並且也增加卸貨車格,解決問題。

差臨門一腳 汐止忠山youbike等通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8:5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忠山里活動中心的youbike租借站,機台都架好了,等台電通電,又等了兩個多月,預計下星期可以啟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忠山里活動中心的youbike租借站,真的是一波三折,光是找地,就找了好幾處,最後才落腳在籃球場,只是現在機台都架好了,光是等台電通電,卻又等了兩個多月,看的到騎不到,也引起民怨,今(21)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也前往了解,在向市府詢問後,得到的答案是預計下星期可以啟用。
忠山里長吳國全表示,去年就會勘,好不容易找到了忠山里活動中心旁的這處空間,當時也針對籃球場,是不是可以設置youbike,做了意見調查,有高達九成同意做youbike租借站,只是早在今年一月底youbike架子就架好,但是,空有架子,卻沒通電,看的到卻騎不到,民眾難免抱怨。

架子看了兩個多月,遲遲沒有youbike可以騎,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也向交通局了解,主要還是卡在台電通電,而民眾也希望能夠趕快啟用。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目前交通局表示,預計在下個月可以啟用,只是週邊的路口指示牌等配套,也要求儘快施作完整。


保生大帝誕辰 淡水熱鬧祭神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18:51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中和里都會舉辦保生大帝大道公的誕辰慶典,神豬比賽由苗栗頭份陳萬益以1155台斤拿下特等第一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21)日是農曆的三月十五,也是保生大帝大道公的誕辰,每年到了這一天淡水中和里都會舉辦熱鬧的慶典,現場可以看見一整排的神豬上頭掛滿了旗幟,跟各式各樣精彩的祭品,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前來看參與,這一次神豬比賽,來自苗栗頭份的神豬,主人陳萬益以1155台斤拿下特等第一名。
淡水中和里大道公會場,一整排的神豬上頭掛滿了旗幟,前方擺滿了祭拜貢品,淡水三芝一年一度保生大帝誕辰的重要祭典,因此許多議員及在地居民也特地來到現場,為今年神豬比賽的得獎者頒獎,而

特等神豬第一名陳萬益表示,其實要把神豬養到這麼大,可是相當的不容易,一開始到苗栗頭份選小豬飼養,慢慢的養個四、五年,才這樣1155多台斤的成果,可以說是相當的有緣份。

這一次蕃著里長王壽喜也加入神豬比賽的行列,雖然沒有第一名,但也有二等二,也就是第四名的成績,相當不簡單。

淡水大道公的特色,就是沒有固定的廟宇,而是在九個庄頭之間輪流祭祀,而去年一整年,在草埔尾庄,而這個庄頭有兩個里,就是中和里與蕃薯里,因此今天的遶境,也代表著農曆三月十六,要準備到下一個庄頭,三芝的土地公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