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張300元 黑身分證竄流
2015-04-21 17:52:23 世界日報 北京21日電
中國換發二代身分證12億張,但單是天津一地2014年即掛失19萬張。專家推算每年遺失、被盜的身分證或達數百萬張,警方發現許多掛失的身分證流入黑市、用於不法謀利。

新華網報導,不法分子大量收集掛失身分證,還在網路黑市公然叫賣,一張只要300元,拿著「黑卡」就等於多了一個身分,不僅能騙過銀行,還可以掩護犯罪。

報導指出,一個網路販子可能就持有500、600張真正的身分證,還可以假冒成其他人,透過淘寶交易。而這些「黑卡」,在銀行、手機店、鐵路、旅館等地,幾乎暢行無阻。

問題出在,警方內部系統可以查明身分證是否掛失,但銀行、營運商等單位,在掃描身分證時看不到掛失訊息。加上已掛失的失竊身分證無法註銷,導致大量非法冒用行為。

北京檢察網公開資料顯示,某孫姓嫌犯2013年4月起,就已夥同共犯持「黑卡」辦理銀行卡,再轉售獲利。天津市公安機關則指,嫌犯李江偉2012年5月起,冒用身分證申辦信用卡,再以每張4800元出售。

此外,許多地方的身分證冒用,導致原主無端被抓、背債。如2013年11月,一名湖南女子因涉嫌在青海盜竊被捕,並在拘留12天後移交青海警方,但事實上是女子的身分證遭到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