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生文化季 火獅蜂炮暖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1 04:2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季昨舉辦盛大藝陣表演及放火獅蜂炮活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季昨舉辦盛大藝陣表演及放火獅蜂炮活動。今年除傳統藝陣,特別邀請學校團體參加,讓傳統文化加入年輕的新元素。晚上的火獅蜂炮,為讓民眾享受煙火炮聲震天威力,增加蜂炮數量,足足放了20分鐘,為今天保生大帝聖誕暖身。
保生文化季昨下午的民俗藝陣匯演,包括板橋潮和社北管百人吹奏演唱、台南東方藝術團彩蝶飛舞、天妃舞蹈、大龍國小佾舞、台南學甲十二婆姐陣演出;也有來自日本藝能團津輕三味線等演出,中日藝創民俗匯演在保安宮廟埕輪番上陣,展現在地與國際間傳統藝術對話。

昨晚7時的「放火獅」活動,是全台廟會碩果僅存,起源已不可考,但與廟會的押煞平安舞獅活動意義相同。保安宮延請紙糊藝師仿中國古火獅形體,紮製9尺高竹架再外覆「獅皮」,火獅腹內裝有20餘種各類蜂炮數萬支,在21響禮炮後引燃,數以萬計的蜂炮立刻從火獅周遭直衝雲霄,奔竄四射的五彩繽紛煙火,伴隨呼嘯的蜂鳴聲,加上高空焰火,上下交相映的聲光效果十足,非常壯觀。

今天上午8點舉行保生大帝聖誕祭典,祭典以傳統的三獻禮儀式,透過莊嚴佾舞及保安宮國樂團伴奏與雲衷合唱團伴唱,向保生大帝獻上最高敬意。典禮除邀請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今年邀請梵蒂岡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教廷駐華大使館副館長桑愛文蒙席出席盛會。

下午四4時,來自日本藝能團津輕三味線、吉祥藝能萬福舞蹈團及東京陶笛交響樂團,將於雲衷廳再度演出,展現日本傳統的民俗與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