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總預算 4大支出逐年攀高
2015-04-21 03:58:20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官員昨天表示,教育經費編列管理法規定,教育經費不得少於前三年歲入的百分之廿二點五;為了五都升格,地方制度法明訂直轄市升格後補助款不得少於改制前,相關法令等於把預算編列綁死,嚴重排擠各部會政策預算。

主計總處統計,一○四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中,法定義務支出金額為一點三五兆元,金額最大的項目為中央政府整體人事費,金額約四千二百億元。

另外,勞健保等社會保險中央政府補助,去年度共編列二千五百億元;教育經費與地方政府補助,每年大約需編列一千八百多億元;老農津貼、敬老福利津貼等社福支票,從綠營執政開始,中央政府每年得花一千億元補助。

官員表示,老農津貼暫行條例去年修法後,將請領資格從投保農保半年,大幅提高到投保十五年,每年就可以為國家省下十億元以上支出。

不過,法定義務支出中最沉重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相關的年金改革法案仍然卡在立法院,主計總處與財政官員都很無奈。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表示,法定義務支出占歲出比率約達七成,占經常門預算比重更高達八成,嚴重排擠公共建設及其他重要施政計畫之資源配置,導致公共建設之資本支出無法有效成長,連帶影響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