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雨不來!仁義潭現乾涸潭底 蘭潭百年古井浮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3 16:3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農曆節氣穀雨20日結束,仍未降春雨,供應嘉義縣市民生工業用水的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水位直直落,仁義潭出現乾涸潭底,蘭潭淹沒區百年巫家古井浮現,用水吃緊。

春季最後節氣「穀雨」,此時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滋潤,因此稱「春雨貴如油」,此節氣會有較豐沛雨量,有利穀類農作物生長,是為「雨生百穀」,但穀雨結束仍未降雨,讓人著急。

嘉義氣象站說,去年元月至4月23日共降126.82毫米雨量,今年元月至今天降139.8毫米,2年同期比較只差12.4毫米,但去年4月一口氣就降105.9毫米雨量, 今年4月至今只降7.5毫米,年初以來降雨分散。

仁義潭及蘭潭水情燈號正常,但南區水資源局監測,仁義潭水庫總蓄水量2528.1萬立方公尺,目前有效水量只剩651萬立方公尺,占總蓄水量25.74%;蘭潭蓄水量926.9萬立方公尺,有效水量剩440萬立方公尺,占總蓄水量47.51%,水資局呼籲節約用水,與水公司調配用水希望維持到5月底不缺水由梅雨挹注。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說,仁義潭東側呈現乾涸潭底,不降雨水位持續下探,希望民眾節約用水,日前大甲媽來奉天宮,祈求媽祖保佑風調雨順,天降甘霖,滋養大地,紓解旱象;蘭潭水位下降,讓水面下巫家百年水井重見天日,巫家祖先是大陸潮州府饒平縣客家人,早期定居蘭潭小公園下方淹沒區,日治時期巫家聚落土地被徵收成水庫淹沒區,巫家主要房舍都沉入水底,水井在枯水時才會浮現。
8CD3A31E-0D97-498F-BBA9-C3DA415277E1
農曆節氣穀雨結束仍未降春雨,供應嘉義市民生用水的蘭潭水庫,水位直直落,淹沒區百年巫家古井浮現。記者魯永明/攝影

DAC7A4AE-544E-425F-8045-CC36F98DFBC3
.春雨不來,供應嘉義縣市民生工業用水的仁義潭水位直直落,出現乾涸潭底。圖/副縣長吳芳銘提供

EF38094F-D058-428A-935E-2AE14915374F
春雨不來,供應嘉義縣市民生工業用水的仁義潭水位直直落,空拍機拍照,空中鳥瞰水位下降水漬明顯可見。圖/副縣長吳芳銘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