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生物共存 慈大打造「食物森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3 08:0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老師陳添財面對「食物森林」的卓著成效,備感欣慰。 圖/慈濟大學提供
分享
昨天是地球日,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老師陳添財認為,愛護地球要從友善地球開始,慈濟大學3年來,打造一座能與生物共存的「食物森林」,已蔚然成林。

花蓮縣環保局則舉辦了環保小局長研習,由環保局長饒忠、教育處長劉美珍、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帶領200餘名各國小推薦學生擔任一日環保小局長,守護地球。

陳添財說,「食物森林」是永續經營的概念,用最低的人力、類似原始森林地概念,友善環境,教導學生愛護地球。2013年通識教育中心老師邱奕儒將慈大宿舍旁1千多坪的空地規劃成「食物森林」,栽種芒果、龍眼、芭樂、楊桃等數十種果樹。

「食物森林」成學生認識生態、學習友善環境的教材,大二必修通識課程「自然與環境概論」,學生得到森林裡種菜、整理環境,並觀察生物間的共生關係。

每學期由江允智、邱奕儒、陳添財、蔡宜靜等4位老師帶領8個班級近300名學生規劃「食物森林」,陸續打造生態池、蔬菜區、廚餘區等。

陳添財表示,「食物森林」不使用化肥,他以10公尺見方的園區種植豆科植物固氮,以木瓜為觀察對象,了解豆科植物是否能夠改善土壤養分,形成養分循環;食物森林裡也入駐螳螂、蜻蜓、青蛙、山鵲等生物,螳螂更可以協助控制其他昆蟲數量,達到生態平衡。

邱奕儒表示,「食物森林」可調節氣候、維持水分、製造氧氣, 如能將荒地或將景觀用地變成食物森林,不只能保護環境,還能提供食物,也不必擔心食安問題。

另,縣環保局則在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及七星潭掩埋場舉辦研習,探索深層海水應用、衛生掩埋場處置等,培養學生尊重地球與環境資源及互動的正確價值觀,並頒給每名學生「105年度環保小局長證書」,將擔任學校環保工作的宣導及輔導員。

花蓮主力里空地 將建3層樓活動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