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豆「十八地獄」 試膽兼教化
2015-04-23 09:38:5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入口塑像,令人不寒而慄。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好膽來看看!」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在寺廟建造的巨龍地下室,透過灰暗燈光和聲光畫面,令人不寒而慄,除考驗遊客膽量,更具教化意義。
這座十八地獄建於民國68年,斥資近億元興建,設計在長76公尺、高7公尺的巨龍像體內,入口處有3具猙獰塑像,沿階梯而下,牆壁上人物壁畫,強調善惡分明;接著共有10個殿不同神祇、18個地獄,描述為非作歹者生前所造的種種罪孽。

像第二地獄為貪官、濫用職權刁難百姓者,將受「虎頭斬」之刑。第四、第五地獄強姦婦女、貪圖私利作偽證可受「炮烙」「挖眼」酷刑,還有「下油鍋」、「石錐穿心」、「五鬼分屍」、「剖肚抽腸」、「石磨」、「拔舌穿腮」之刑,搭配不同聲光畫面變化,陳述當事人罪狀。

行進動線中還有「鬼屋」,可看到「鬼」的模樣,同時也有牛頭馬面等地下士兵,遊客走過牆壁,冷不防還有各種厲鬼叫聲,甚至墳墓等,讓人忍不住發毛。

「每座地獄造型,都有宣導教化意涵。」記者走入這座十八地獄地窖,收票的阿伯不忘提醒小心跌倒;因地窖中只有遊客經過,才會自動呈現微弱燈光,平常是一片漆黑;初次造訪者,不要說女性會嚇到腿軟,大男人可能也會直冒冷汗。

體驗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關帝廟60號

電話:(06)5722133

開放時間:07:00-17:00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