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人才競爭 台灣續往下掉
2015-04-23 01:46:44 聯合報 童振源、葉家興
童振源/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

葉家興/政大國發所訪問副教授

去年七月筆者在廈門機場遇到一位頂尖大學著名的金融系教授。他告訴我,他暑假每星期到大陸教書三天。接著一年時間他要休假,但他要到北京大學擔任訪問教授教書賺錢。他說,他已經向政府與社會提出警告與建議,但都沒有用,他只好獨善其身。

今年初,一位中研院朋友與他在醫學院教書的太太及家人要一起到卡達一年。他太太要到卡達的醫學院教學,卡達支付他太太數倍台灣薪水。他休假一年,剛好陪她過去,但是卡達還高額補貼他生活費,同時支付他兩個小孩上美國學校的學雜費。他們能不動心嗎?

三月中,筆者參加工研院的人才策略座談會,參加者包括某家知名電子廠人資長與幾位頂尖大學的高層領導。這位人資長說明該公司如何珍惜人才,但是希望學研單位能成為企業的人才庫,因為他們沒有很多資源可以培育人才。幾位學術先進都提出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簡化行政程序、促進產學合作。

然而,台灣政府的財政資源與發展機會在快速減少,根本無法因應全球人才競爭。這幾年台灣面對大量人才外流,每年外流經濟與技術移民高達七千到兩萬六千名,這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危機。Oxford Economics研究報告「Global Talent 2021」,預測二○二一年全球各國人才供需的落差程度,台灣是所有調查國家中,人才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這是全球人才競爭的年代,台灣不能自我封閉與保護,要開放與競爭,要提供充分機會與資源,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爭取人才。大陸與卡達這幾年興起,很大因素之一便是吸引全世界人才。新加坡的成功也是如此。

人才受到幾個因素影響:預期薪資、發展機會及生活環境。台灣有良好生活環境,但預期薪資太差、發展前景停滯,無法吸引全球優秀人才。這是台灣的國家危機,必須從經濟結構調整,甚至必須進行典範轉移,這是不得不做的大事。

經濟學者研究發現,經濟體越開放,薪資越高,通貨膨脹越低。開放程度高的經濟體,保護及關稅少,許多競爭者共存市場,消費者選擇將讓不好的企業被淘汰,整體競爭力提升。反之,在封閉和保護的環境下,既得利益者可以仰賴「關係」得利,被保護的產業繼續賺錢,有能力的人只好離開。

以高等教育為例,美國私立大學的校務基金運作良好,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形成良性循環的蓬勃發展。薪資高吸引頂尖師資,頂尖師資又帶來頂尖研究,以及慕名而來的學生。即使學費年年調漲,仍吸引全球學生踴躍申請入學。高學費不但沒有成為邁向卓越的障礙,反而讓大學可以繼續招聘優良師資,並提供獎學金吸引頂尖學生入讀。

大陸的產學合作經驗亦值得台灣借鑑。據大陸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共有五五二所大學育成了五二七九家企業,資產總額達三五三八億人民幣,盈利八十三億人民幣,並吸納了卅二萬人以上的就業機會。單以北大所屬校辦企業來說,其資產總額就高達一一七六億人民幣。

我們在國際人才競爭中持續往下掉,台灣沒時間蹉跎。要改革台灣的經濟體制,便需要有戰略與戰術,需要有智慧與態度。希望朝野都能看到這個危機,嚴肅面對問題,提出有效的人才危機解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